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跳脱时间管理困境——《精力管理》书评

 

是产假结束前集中阅读的效率类书籍的一本。

总体来说,这本书和《精要主义》的核心思想是相似的,没有停留在时间管理的“术”上,而是提出每个人都要追寻对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人生意义,以终为始去决定当下的事项选择和顺序安排,从源头解决效率问题。两本书的区别,《精要主义》更加侧重于给人生做减法,尽可能将与个人终极奥义无关的事项清理出去,而《精力管理》最大的意义在于提出了“管理精力,而非时间”的概念,提供了效率提升的一个新路径。

西方的书籍都有一个特点,即会配备大量的案例便于读者理解书中的理论。很多时候我都会快速浏览或跳过这些案例,但这本书的案例,我认认真真地都看了一遍,并和现实中的自己做比较,惊觉自己居然在无意中已经使用了其中一些方式。印象最深的,无疑是贯穿全书的罗杰,尤其是,很多他遇到的问题,是我此刻正在面临的,极具参考借鉴价值。

工具书,最大的致敬就是整个结构化书评,方便快速回忆起书中知识要点。这本书的主要章节后面都梳理了知识点,简单梳理即可形成结构化书评,甚好。

================

精力管理的重大意义

*一天只有固定的24小时,但精力的储备与质量却没有定数。精力是我们最宝贵的资源。生命的终极质量并非由寿命衡量,而是由我们如何在拥有的时间里投资精力决定。

*管理精力,而非时间,才是是高效表现的基础。

*精力就是做事情的能力。包括体能、情感、思维、意志四个方面。

*全情投入是确保最优表现的最佳精力状态。

 

精力管理的四个基本原则

*原则一:全情投入需要调动四种独立且相关联的精力源:体能,情感,思维和意志。

*原则二:因为使用过度和使用不足都会削弱精力,必须不时更新精力以平衡消耗。

*原则三:为了提高能力,我们必须突破自己的惯常极限,模仿运动员进行系统训练(压力并非是我们生活中的敌人,相反,它是我们成长的关键)。

*原则四:积极的精力仪式习惯,即细致具体的精力管理方法,是全情投入、保持高效表现的诀窍。

 

精力的特性以及保持精力在线的基本原理

*精力的消耗与恢复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我们称其为波动

*波动的反面是直线:精力消耗大于恢复,或者精力恢复大于消耗。

*压力与恢复的平衡对于个人或团体的高效表现都至关重要。

*我们必须在四个层面都保持健康波动的节奏,即“效能金字塔”的组成部分:体能,情感,思维和意志

*我们培养情感、思维和意志能力的方法与体力相同,必须系统性地将自己置于超出惯常极限的压力当中,并在过后得到充分恢复。

*拓展能力需要为了长期回报接受短期的不适。

*确保改变持久需要完成三个步骤:明确目标,正视现实,付诸行动。

 

体能精力要点

*体能精力是生活最基本的精力源。

*体能精力通过氧气和葡萄糖的化学作用获得。

*体能精力最关键的两项调节器是呼吸和进食。

*每天吃5~6顿低热量高营养的食物,能够为机体持续供应葡萄糖和必须的营养。

*每天喝64盎司的水是有效管理体力的关键要素。

*大多数人需要每晚7~8小时的睡眠,方可正常运作。

*早睡早起可以优化效能表现。

P.S.关于早睡早起,几乎是所有效能书里都会提及的一条。虽然我认为只要保持规律作息就有可能获得高效,但仔细想想,无论我们个人作息如何,外部的工作时间(即意味着高频打扰的时间)是约定俗成的,“早起”确实是获得大段可自由支配的时间的简易方式。

*间歇训练比稳态训练在锻炼体力方面更有效,在体力恢复方面更高效。

*为了保持全情投入的状态,我们必须工作90~120分钟就休息片刻。

 

情感精力要点

*为了达到最佳表现,我们必须汲取愉悦、积极的情感,享受挑战、冒险和机遇。

*正面情感精力的关键因素是自信、自控、人际关系与共情

*负面情感也可以维持我们的生活,但相比于正面情绪代价巨大,事倍功半。

*在高强度压力下调动积极情感的能力是领导力的核心。

*利用情感肌肉支配表现,需要依靠定期锻炼和间歇恢复的平衡。

*任何带来享受、令人满足和安心的活动都可以作为情感的再生和恢复方式。

*练习耐心、共情、自信等情感肌肉的方法与锻炼二头肌或三头肌的方法相同:越过当前的极限,留出充足的恢复空间。

 

思维精力要点

*我们使用思维精力规划生活、集中精力。

*最有益于全情投入的思维精力是现实乐观主义——看清事物真相,却仍朝目标积极努力。

*优化思维精力的关键在于思想准备、构建想象、积极的自我暗示、高效的时间管理和创造力

*转换思维频道可以激活不同的大脑部分,提升创造力。

*身体锻炼可以助长认知能力。

*思维消耗与恢复的平衡可以帮助思维精力达到最大。

*如果缺乏某种思维能力,需要系统地加以锻炼,不断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并充分休息。

*持续挑战大脑可以有效预防老龄化思维衰退。

 

意志精力要点

*意志精力为所有层面的行为提供动力,带来激情、恒心和投入。

*意志精力源于价值取向和超出个人利益的目标

*品质——依照价值取向生活的勇气——是意志力量的关键因素。

*最强大的意志力量是激情、投入、正直和诚实。

*意志精力的消耗与再生密不可分。

*意志精力通过超越自身的目标和自我关心间的平衡得以维持。

*意志功课会同时消耗和产生精力。

*拓展意志力量与拓展体能的原理相同,都要突破我们的舒适区域。

*人类的意志精力甚至可以弥补严重不足的体能精力。

 

精力管理训练第一步:确定目标

*从有记载开始,追寻使命感就是人类文明长河中必不可少的主题。

*“英雄之旅”需要调动、培养和更新我们最重要的资源——精力,才能协助我们完成最重要的使命。

*如果缺乏强烈的使命感,我们很容易迷失在生活无常的风暴里。

*当使命感从负面变成正面、从外部转向内部、从自我变成他人时,才能为我们提供更强大、更持久的精力。

*负面目标源自缺陷,且充满防备性。

*内部动机指的是我们对某件事物本身渴望,渴望仅仅源于其带给我们的满足感。

*价值观能够提供实现目标的精力。它会带来精力管理标准的变革。

*在行动中体现的价值叫作美德。

*基于明确的价值观的设想蓝图可以指导我们如何投入精力。

 

精力管理训练第二步:正视现实

*面对真相能够释放精力。它发生在确立目标之后,是通往全情投入的第二阶段。

*逃避真相会消耗大量精力。

*我们会自我欺骗以保护自尊。

*有些真相太难以承受,无法一次性消化。

*不带怜悯的诚实是种残酷,对人对己均是如此。

*我们不愿承认自己身上具有某些品质,却仍然会不自知地表现出来。

*自我欺骗的常见形式是认定自己的看法就是真相,而它不过是我们解读世界的方式。

*面对真相需要我们保持开放的心态,承认自己被蒙蔽的可能性。

*过于坚持自己的一面之词是种假象,也是危险。我们都是光明与暗影、美德与恶行的混合体。

*承认自己的局限性能帮助我们降低自我防御,增强积极精力。

 

精力管理训练第三步:付诸行动

*仪式习惯是有效的精力管理工具,可以协助我们完成任务。

*仪式习惯帮助我们将价值观和优先级融入生活的各个方面。

*所有表现卓越的人都依靠积极的仪式习惯管理精力和规范行为。

*个人意愿和自制力之所以有局限性,是因为每一次自控都会耗费有限的资源。

*我们可以通过养成自发的仪式习惯来抵消主观意愿和自制力的局限性。

*仪式习惯最重要的角色是确保精力消耗和更新达到有效平衡,以更好地为全情投入服务。

*我们面对的压力和挑战越大,越需要细致谨慎的仪式习惯。

*精确性和具体性是在30~60天的周期里养成习惯的关键。

*尽量避免做出快速消耗自制力的选择。

*为了确保持久的变革,我们需要养成一系列仪式习惯,一次只作一项重大改变。

 

通过精力管理重获新生的罗杰

罗杰是贯穿全书的案例。他是一家公司的高管,一直以来表现出色,但近段时间状态不佳,罗杰的老板找到团队,试图重现当初那个奋勇进取的下属。

经鉴定,罗杰存在精力低下,焦躁,消极,人际关系淡薄,还有缺乏激情5方面问题。

*体能账户告急(高糖食物、抗拒运动、应酬喝酒)

*情感账户告急(急躁焦虑,专注力差,亲密关系经营不善)

原因:在不自知的情况下,生活已极其单线化。长时间工作,极少休息,即便在家里他也不停消耗自己的思想精力,从来不给自己恢复的时间。在思维和情感上过度训练,却在体能和意志上训练不足,由于训练中过度投入精力,渐渐地失去了耐力、力量和灵活性;因为淡忘了自己的价值取向和人生目标,精神领域变成一潭死水。

(有句话简直是我的写照:“严重的目标缺失感抹灭了他的激情,阻碍了他前进的方向,因而他转入生存模式,只能满足最基本的生存需求,过一天算一天。”)

偷个懒,罗杰问题梳理和解决方案见图:

 



 

以上。

 

阅读日期:20220426-0513

阅读介质:电子书

阅读来源:微信读书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