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补了前些日子的

 

20220523

上周基本没写日报,想要写的都快忘了……

先去看下备忘。嗯,分管行长批;工作分派;工作纪律。

---------------

分管行长批。

嗐,最近分管行长批了我两回。

一回是批我返岗后没有及时到他那儿报到(是是是,是我的问题,再来一次,还这么干,没啥,就不想理人)。不是当我面批的,而是到老总那边说道。在C行长第二回批完我之后,老总顺带告诉了我这件事。她说,当时她反问C行长之前有没有如约给前往支援HN疫情的副书记打电话慰问,C行长说,哎呀,忘了,老总就说,你看,你对他们(我和副书记)不上心,你也别怪他们对你不上心。

虽然但是,哎,好像不是这么个理儿……

(以及好像学到了如何把锅甩到领导身上,我觉得C行长当时挺懵的吧,明明是来说问题的,怎么成了自己有问题。)

第二回是上周四中午食堂碰见,说让我第二天上午喊上副书记,到他那儿汇报团委工作,并怪我什么声音都没有。当天因为工作和老总一起去的食堂,老总听见C行长这么说,默默走开了,啥话也没说。搁以前我大概不知道咋办了,慌得一匹,但现在脸皮很厚,我打完汤,走到行长吃饭那儿,同C行长说,已经约了副书记周五下午碰头,想下周一或周二召集各团支部书记开个视频会,听一下今年以来已开展的工作,以及下阶段工作计划,所以想初步定在下周二周三,与他约个时间进行工作汇报。他就那么看了我几秒钟,然后说,好的。

回到吃饭的地方后,老总问我,有没有和C行长说推迟时间,我说推迟了,然后把刚刚说的复述了一遍。她好像觉得我做得对,然后把C行长之前在她那儿批我的事儿告诉了我。

呃……

我很难描述自己的感受。其实,我是有那么点怀疑,自己的这种变化是不是“老油条”。确实,C行长批的第一点是我不对,但我想过后果然后遵从了自己的心情(换个行长,我可能就不这么做了);批的第二点,还是我不对(那是,都被批了,能对吗),但他提出的第二天上午去汇报不可实现,我还没了解过去半年开展的工作,也不清楚目前的重点,更没想过接下去要做点啥,汇报,汇报个寂寞吗。虽说这几天也不见得能有啥大进展,但多少也能有点想法和思路。领导是人不是神,提出的要求不见得都合理,不合理的,就努力争取合理点嘛(分情况分情况分情况,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

工作分派。

就是休假之前,我把繁琐的系统内操作审批流程和表格联动关系梳理了一遍,写了个2万字的机构人员工作手册,连同N多表格移交给了黄老师。那时觉得有点累,但休假期间是真轻松,除了极个别特殊情况找过一两回,就没被打扰过。

回来后,我也没想着接回来(最讨厌做表格了,出去了就别回来了,干点别的不香吗),黄老师也没有推出来的意思。因为春招工作时限很紧,我把工作步骤梳理之后,也把其中部分派给了黄老师和陈涛,限时完成,有问题随时沟通。就,很爽。有人干活的感觉真的不错。工作嘛,就是应该分工合作的,以前那样一个人干到死真的不可取。

上周有一天,老总给我分派某项非事务性工作时,大概怕我没有时间(毕竟我不加班对吧),特意和我说,休假期间黄老师已经接了我的表,既然她做了,就让她继续做下去吧。嗯,不知道为啥老总专门吩咐我这个,我看上去很想把表格接回来然后自己做吗?这……

---------------

工作纪律。

想不起来是什么了……算了,想不起来说明不重要,就这样吧。

---------------

基层加班偏好。

今天下午召集团支书开了个简短的视频会。会上我提出,今年要建立例会制度,大家每个月交流一下工作情况,聊一聊遇到的困难和下阶段计划,目前想每个月固定个时间,征询团支书的意见。

我的本意是,避开月末和旬时点,想看看上旬和中旬哪个时间段合适,在5号和15号里选一个。然后上来就有人说,想班后时间,上班时太忙了。这……我挺尴尬的。毕竟您也知道,现阶段我不想加班嘛。但马上挺多人说,上班时要拜访客户,确实班后要好一些。我想了想,毕竟还是需要大家干活的,既然大家都这么想,那就班后吧。然后日期选了5号,遇节假日和周末则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

很惊讶,大家居然会主动去侵占自己的班后时间——我当然明白,基层营销管理人员白天非常忙,一整天可能坐都坐不下来,但工作是无限的。大家把“加班”当成了默认选项,很容易掉入“既然要留下来,那先处理紧急事情”的陷阱,然后又因为不得不完成的事项留下来,越留越晚,直至极限——就像我之前那样。

其实,有没有一种可能,把“加班”剔除出选项。并不是说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出现加班,而是,在排日程时,仅限于工作时间,溢出来的,向管理者反馈,或分派或延后或取消,总之,事项仅限于上班时间,还要有20%-30%的留白,用来处理突发事件。如果一个机构无法实现,那就说明需要增加人员。如果人员限定,那么,就需要机构负责人担起责任,去逐项梳理工作事项,决定舍弃哪些(应付也是舍弃的一种形式)。

当然,目前我也才刚刚尝试这种新的工作模式,不知道往后会应用得如何,会不会提升工作表现和个人幸福指数。嗯,或许到年底时,可以有个阶段性答案。

P.S.我坚决认为,任何情况下都要守护自己的时间(即便在我加班加得水深火热时,也从未动摇过这一点)。如果失去了这个信念,某种意义上也失去了自己的人生。

---------------

工作主观意愿。

您居然认为,我的团委工作做得这么差,是主观问题。我都不晓得该高兴您对我能力的肯定,还是难过对我工作表现的批评。

就像我和小傅说的,心情归心情,事情归事情,喜不喜欢是个人偏好问题,干得好不好则属于素质能力范畴。喏,譬如温州团委书记,是真的不喜欢这个岗位,但不妨碍人家年年前三、个人获总行级优秀团干。要是有人能教我怎么把团委干好,那么在我离开这个岗位之前,我一定会拿个小本本坐下来,认真听讲记录。我是不想干好吗?我那是干不好。

上学时就知道,成绩好一点就不会有人来烦我,所以尽量考好点,然后上课可以睡个觉聊个天。工作后我能不知道这个道理嘛,工作业绩好一点,钱多前途好,在拒绝一些事情时也更有底气(“哎,我得做XX”),想想都开心。

您的主观意愿,范围太广了。

虽然说到底,一切皆可归为主观,但同样是主观,也有千差万别。有的东西,一个月两个月就见成效,有的东西,需要经年累月。至于要不要投入时间,各人选择不同。没有绝对的对错,选择而已。

不过有一点,您也知道现在年轻的孩子们,打小就是听着肯定的话语长大的,不像之前的人一样扛打压。没事儿多鼓励鼓励,工作积极性高一点,也有利于工作推进嘛,对不。

还有,别老让人“悟”,您想想,要是您孩子将来搁着一领导,啥事儿不点破就靠悟,小伙子挫败多了影响自信了,搞不好还怀疑人生了,多不好。虽然没证据,但我合理怀疑您是逗着玩儿呢,嗯,就像汤姆逗杰瑞。您说您生肖鼠,咋还cosplay上了呢。来,玩心收一收,“悟”这事儿,也讲点缘分,日常工作,慎用。

---------------

每天需要10小时睡眠真不是修辞手法。

因为这一点,情绪短暂崩溃过。

回去睡觉了。

以上。

祝好。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