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突然感到很孤独

 

20220526

(当天因为要参加支行的团员大会,前后分了两封邮件发送,第二天也有回复。)

第一封

因为有工作还没有完成,待会儿XZ支行开完团员大会应该还要回来。

但我不是很确定自己是不是有状态,所以先把日报发您吧。

昨天一天下来,直接累趴,今天起来后觉得脑子不是很好使。

其实,比起极左极右,有没有一种可能,是在身体疲惫值拉满的情况下,人的情绪会消失不见。

啊,也不对,因为昨天路上对话里的一个很小的点,还造成了蛮大的情绪波动的(虽然我觉得会被您鄙视,但我还是要告诉您,但现在赶时间,回来再写)。

祝好。

-----------

第二封

9点多的时候想了想,不回行里了。不全是体力精力缘故(当然也有关系,回家大概要11点了),还因为晚上又多了几项事情,需要和多个部门沟通确认,上班时间处理比较高效。

这几天不知道为什么,莫名地陷入了很忙的境地(虽然在您那儿都不够看的)。或许凑巧一些事情碰到一块儿了吧。

在想要准时下班的强大信念支撑下,上班时仿佛是台工作机器,按照一定的逻辑处理各类事项,感觉不到情绪。忘了具体什么事情,H老师来找我时气鼓鼓地说省行如何如何,我安抚了她,表示确实有不合理之处,但事情在那里,我们要处理,或许可以这样处理,她开心地说好,就那样办。看着她,我好像看到了之前的自己,对工作会有各种各样的情绪,负面的居多,可最终大部分还是要按照要求去完成。既然如此,何必呢。工作只是工作,绝大多数不值得我们投入过多的情绪资源,把那些感性的、敏锐的情绪用来感受生命中美好的事物,大约会幸福很多吧。

想到了一个不那么贴切的例子,据说有次采访时杨幂说,她已经戒掉了情绪,无论什么事,最多允许自己难过两天,两天一过,焕然新生。对杨幂我谈不上喜欢,有阵子黑料满天飞时还有点不喜欢(打手机事件),但这么多年下来,她始终在她的位置,觉得不简单。

我不晓得其他人是不是能和她一样,就我自己来说,戒掉情绪不太可能,那就是另一个人了。虽然我老吐槽自己高敏感+神经质,希望提升钝感力,但也晓得正因为这样的特质,我才是我。可现在在工作中,我似乎正在快速褪去情绪这件事,而这并不是我有意为之,它就这么自然而然地发生了。与过往的刻意压抑不一样,它是平稳的、持续的。就比如刚回来时,我给自己定下了七条,虽然是因为老总说的一些话,但这过程中并没有什么情绪,只不过从她的话中捕捉到的信息,结合自身实际,去调整了工作上的一些东西。

不过偶尔会有波动,昨天就有一次。我其实有点犹豫要不要同您说,总觉得是会被鄙视的……但我太想说了,还是说吧(就当,谈心谈话吧)。去支行考察路上,老总和司机聊小孩读书啊工作啊的事情,突然很自然地转向我,“喏,主任的儿子也要出去了,现在在我们行里实习”。我没反应过来,回了句“啊”。老总看我这反应,好像不知道的样子,又说,“对啊,他儿子是3+1,现在大三,在秀洲实习”,我老老实实回答,“我不太清楚这件事”,老总想了想,没再说啥。虽然应该不是故意的,但有种被试探的感觉。老总大约觉得我与您交流多(如果单向交流也算的话,那确实不少),应该知道。不过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就这么一段对话,我emo了,还愈发加重,晚上回家后难过得大哭了一通。猫猫问咋了,我说,和老总的对话突然让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圈子(或网络?也可以叫人脉?大概这意思吧),或是趣味相投,或是父辈世交,或是利益同盟,彼此联结成圈,在单位这个小水池里,就像把根深深扎入淤泥的莲花,恣意盛开。而我什么都没有,就像漂在水面的浮萍,一个浪花过来就没了。不对,不只是单位,在生活也是的。一直以来我是刻意不与人产生联系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工作都是,因为不想面对别离。每个阶段离别时,看别人痛哭流涕,我还会为自己从没有深入连接的人感到庆幸,不必经历这种痛苦。可到了现在,我却感到自己是座孤岛。虽说人生而孤独,但好像别人都是热气腾腾的,只有我目之所及一片沉寂。嗯,就是这样一个波动。啊,我居然说出来了,真棒!

那,今天就先到这儿吧。

祝好。

---------------------

主任回复:嗯,确定可以活得很长。

(P.S.背景是近期分享给主任的一个神经质人格的推文,里面提到神经质的人因为对自身伤痛很早发觉并就医,一般来说活得更久。)

---------------------

我回复:嗐,别笑我了,那天可太难过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