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领导参会冲突协调

 

20220531

周日上午,刚睡下去不久,被电话吵醒。一看,主任。再一看,十分钟前有个未接来电,也是主任。

赶紧接起,睡得半醒不醒的,听主任说,想请X书记开会,但告知和我这边的工作撞了,问我这边是什么事情(哎,奇怪,为什么不问X书记呢),我说是金融团工委组织的微党课比赛,要求行级领导和团组织负责人参会。主任问,能不能改。不晓得是不是觉得突兀,在我没有追问的情况下,他还主动解释,说行领导都派完了,高级经理都用完了,会议实在太多了。但,从头到尾他都没说是什么会。

我表示需要和金融团工委请示一下。电话告知,对方表示可以请团委挂靠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会,我弱弱地说行内这么多会议,估计人事老总也玄,对方说,那就派个部门老总级别吧。

转身和主任回了电话,并追问了一句,那新的出席会议的人,是不是由他协调。他反问了我一句,“这还需要我协调吗?”我一听,敢情我这做法错了,于是认真请教,但他没说啥,说给老总打电话。

直觉告诉我,赶紧的,要在他之前联系上老总。于是火速给老总拨了电话,把主任来电以及内容告知,还把自己想请办公室帮助协调可又觉得不妥的想法也说了,老总很爽快地说,不要让办公室帮忙了,她来协调,就请党建副总参加,并让我把活动通知转她。过了一会儿,她回复妥了,还告诉我,已告知办公室。

这事儿之后,我还专门向主任请教了此类工作的做法。他出奇耐心地回复了我(是我自己都会嫌弃自己问题多的程度),好感谢他,要不是男女有别还隔着网络,我怕会直接抱起来转个圈。

在此之前,工作中经常遇到类似领导参会冲突的事情,背后的本质逻辑是类似的。具体对话附后,提炼的基本处理原则如下:

1.本条线接到参会任务,应由部门告知分管领导确定行程。

2.如发生冲突,则请示分管领导确定替代方案(这一点主任认为不必,但我觉得在可行前提下应当如此)。

3.分管领导无法协商的,提交办公室协调(适用于代表本单位到外部参会)。

三者之间是递进的。

以上。

 

 

【对话复制如下】

我:

就刚刚的工作想了一下,期待您有时间后可以解答一二呀~

我:

刚醒过来脑子不是很好用,您反问我需要您协调吗的时候,我知道有哪里不对但又不知道具体哪里不对,您没说(不过您有说找老总,于是我立刻给她打了电话汇报了情况,她指定了人员并联系后给了确定答复,同时我还向C行长汇报了一下,因为X书记是他找的)。

刚起来喝水清醒了下,发现不对的点应该是:新的出席人员降到老总级别(即我依然认为,如果因为行务工作冲突导致原定参会行级领导无法参会,理论上应由办公室重新指派其余行级领导参会,就如同您协调X书记一样)。降到部门老总后,理论上应由我向分管和直属汇报,并商定新的参会人员,如觉得协商有困难,可请分管或老总出面协调。办公室去协调部门老总参会层级不对(除非行领导授意这么干),否则的话,只需要确保行务工作人员安排好就可以了,其它应让负责部门自行解决。

又想了想,是不是就算新出席人员还是行级领导,也不是办公室协调,办公室只需要确保手上负责的那项工作由相关行领导参加即可,其余的冲突,依然由原负责部门自己协商(就像C行长冲突,他联系了X书记参会,并让我对接)。

主任:

我的原则,谁接手的谁负责到底。涉及会议安排解决不了的,也可以提出来由办公室协调。

我:

那是说,即便后来参会还是行级领导,依然由原部门负责协调。但如果全部领导都已排了日程,但后来的那个事项更重要,部门解决不了的,可以请办公室协调吗

不对,好像哪里不对,总觉得由办公室协调的范畴,要在由办公室承办的全行综合性会议或由办公室报送的外部市政监管会议之间,即这些会议之间起冲突,或这些会议与拟出席领导原定的部门相关日程起冲突,才会由办公室来协调,是不是这样~

主任:

举两个例子吧

1.C行长安排X书记参会并没有通过办公室。

2.有部门收到要求行领导参加的会议通知,行领导只是表示参加不了,又没主动协调其他行领导参加的时候,部门会找办公室协调其他行领导参会。

我:

我好像明白了。

只是,如果是第二种情况,部门不该和行领导请示一下参会人员吗,还是说这不是标准步骤,要看行领导本人工作风格,部门工作风格,以及两者之间相处模式。

等等,C行长这样直接联系X书记参加,这,会不会不符合默认工作程序,以及我又是不是违反了什么,除了老大外,部门接到需要其余行领导参加的事项,是不是要同步报备办公室[恐惧]

主任:

有的会主动协调,比如C行长,有的不会。有的部门也不会主动问,直接就交给办公室协调解决。

报备的事再高一个层级的应该是这么做的。我们这,部门没那么主动,我也没那么要管,所以也没强调。我们这种层级意义不大。

我:

嗯嗯,get了~

您有没有觉得这么一件事被连着问了这么多问题超级烦的呀~感觉过去工作中遇到过很多次这方面类似的问题(不是说就参会哈,内核相似),一直也没有一个参照的工作准则(或个人处理原则),每次都是都随机被动处理,觉得不是特别好。今天听了您的指点后,感觉之后这方面的问题都有应对之法了,是开心到想拎两筐枇杷来表达谢意的程度~

周末愉快[太阳]

【对话复制结束(好像没记忆中那么多)】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