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青年活动之创新与传统

 

20220609

(主任前一天的回复)

只要用心去做的事,无论是否被毙,都会有收获

人无压力轻飘飘,不给压力怎么让他们更快地优秀起来(这大概是70 后的普遍想法,不知道 8090后接不接受)

针对当前的业务难点,搞一场业务研讨或脑力风暴,也许是领导更乐见的,年青人就要能创新,能想出点不一样的东西,领导在多次场合都举了北京城YYJ管理小创新的例子

在开展工作前把背景了解清楚是非常必要的,你所说的缺了些重要因素,比如从收到任务到汇报间隔了多长时间,是口头汇报还是有书面正式方案的,所以对汇报本身无法评价

有没有情绪不重要,关键在于调整

你关注什么才会感受到什么,再悟一下  :)

------------------------

6月8日17:59,到6月9日15:50,是我打开您邮件前需要积攒足够勇气的时间。

“只要用心去做的事,无论是否被毙,都会有收获”,哈,这句话怎么看都有点类似于成长论。于个人是可以不计结果的,于工作,还是会受到时空限制的。举个极端的例子,一个人很用心去做事,但因为各种原因一直被毙,到退休了也啥都没做成,我们很难说基于工作ta是有收获的对吗。当然您可能会反驳,既然那么用心去做事了,怎么会一直被毙呢,找出被毙的原因针对性改进,总有方案通过的一天,emmm……身为运气至上论者,能给出的解释是,可能ta特别背,一直背,比如刚调整完主要负责人换了,思路变了,从头再来,快到达目标时,目标“啪”一下后退到百米之外。不有句话嘛,在错误的方向上,越努力,离目标越远(此段不是否定“用心”的意义)。

压力可以促进成长,却不是唯一的方式。有人会感激,有人会怨恨,个体差异太大,我仅能代表自己。

青年活动这项工作,我以为已经了解了工作背景——这是一场团委出面组织的青年活动,但主要目的在于“预备基层干部选拔”,筛选出一批入行3-5年的、思想过硬的、业绩突出的、行为活跃的优秀青年,以活动的方式展现其个人特质和经营发展理念,再有一定的互动问答环节补充考察。也因此,才会选择“围绕热点问题观点PK+传统座谈”的形式(是不是有点类似于业务研讨?现场的碰撞或许还能迸发出创新点子)。

从布置,到汇报,有一周半的时间。无书面方案。嗯,这些可能都是让分管行长觉得没有认真对待的原因。再去汇报时,会准备好纲要式的书面材料、不少于三个的备选方案,至少不能让他觉得我主观上不重视。“重视”虽然是个主观问题,但不同的人判断标准是不一样的(可能就像穿T恤牛仔举办婚礼未必代表对这段婚姻的不重视,但在传统观点中穿上婚纱西服才是重视的表现,作为个体,没必要去挑战某些传统)。

您说老大喜欢创新(说起来,北京城的管理小创新是什么,老大很认同吗,老大为啥知道,是因为北京城是办公室的结对网点吗,是由您传达还是调研座谈了解到的呢,我是不是问题太多了,瞬间冒出来的),我不知道他喜不喜欢,但我认为团委作为年轻人的组织,是应当有主动尝试的意愿的,所以即便作为一个风险厌恶者,我也总是会选并不符合个人偏好的那个选项。但这似乎就是分管行长不同意的点,他毙掉方案的原因就是无法确保现场氛围(也可能是我理解错了)。我当然会去尽可能预见会出现的问题,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可现场效果确实是这样一场活动最大的风险(就像第一次嘉绩时也一样)。面对未知,我选择抓住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性,然后走出去,否则,不是会永远停留在已知但有限的熟悉领域吗。

就活动本身,我是真的emo了。所以昨天找老大签字的时候,我忍不住问了他这个问题,“我们想组织一场青年活动,旨在发现基层优秀青年,在活动的形式上,如果您是我,在活动方案的制定上,您会倾向于选择创新但效果未知的、还是选择传统但安全的呢?”他说,这要看,作为团,那应该是要有创新的勇气的,当然要尽量做好准备工作,尽可能去确保最后的效果,但也要知道风险是存在的,所以需要勇气;同时也要看,如果原来的形式好,那么采用原来的也不是不可以,如果原来的不好,那么你不想变也要变,逼着你变。这在一些人看来可能是“废话”,但对我来说是很有指导意义的,不仅是这项活动。

(浮萍写给树洞的一些题外话)

德不配位或者说才不配位是痛苦的,我会尽力去弥补期间的差距,可巨大的鸿沟让工作的每一个时刻都充满煎熬。在老大问我还有没有其它问题时,我差点脱口而出“我真的觉得自己很不胜任当前的工作,您有没有想过如何处置我”。根据过往经验,当有一个想法在脑中形成,并开始反复出现时,距离我做或者说的时候不远了。也许很快,我真的会把它说出来。

您知道的,我说自己从不后悔。但这些年,我总会去想,是不是不应该参加遴选。这个位置本该由另一个更有才干的人来担任。一个可以履行好岗位职责、也能更好管理自身的人。可我的身后是没有退路的,近的有老大说的,秘书岗就应该流动起来,远的有您说的,“你想写材料写到几岁”。

很多时候,我会对自己说一些话来缓解这种想法,“你傻的嘛,想那么多干吗,职级就是钱啊,你和钱过不去干嘛,现实点好不好”“组织选了你,说明组织觉得你可以,你去努力啊你去做啊”“有这难过的功夫,不如去想想做点什么”。可总有一些时刻,这些话也无法阻止之前的想法冒头。

有人说,因无知而无畏。当我清晰地看到自己的无能为力,又看到周边人的闪闪发光时,只想逃离。

(好了,这些看过就忘了吧,树洞同志,做人还是要积极点)

以上。祝好。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