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把握好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性

 

20220609

最近工作不太顺利。

总体来说,我时常在怀疑自己是否胜任岗位,无论是团委,还是人事。

曾经我认为,自己做什么都做得好,可现在我开始思考,“好”和“不好”之间,真的有那么清晰的界线吗?譬如办公室的两名秘书,因为领导的资源倾斜,XJ负责材料、调研,小Y负责宣传和不重要的材料,那么XJ就可以在各类招标课题中获奖(因为我们单位出去一定有奖),在各类上级平台上露脸,小Y的工作产出则不太会被领导看见(但也不绝对,我一直觉得宣传做好了是很有亮点的)。好,或者不好,很大程度上掌握在直线管理者手里。

如果说,做秘书的我是优秀的,那么做团委的我显然是不合格的。这些年,我努力过,也挣扎过,可似乎越挣扎,就越陷入泥潭。

前些天,和小Y聊起时,他说去年11月读书班的时候,小主任和他聊起我的岗位换届的事,有意无意提了一句,说小Y年纪还小(意思是XJ更合适)。小Y说,他对主任们对XJ的偏袒是不服气的,XJ什么都杂活都没有,一心写材料,而他没有减少什么。

我想了想,某种程度上,小Y和我又何尝不相似。

但无论是当初我在办公室面对主任对小L的偏心,还是如今在人事面对老总对ZH的倚重,其实我都无法去改变外在的环境。那时我也同样迷惘无助,最后决定放手,只是为了从主任身上多学一点、找到合适的去处才暂时停留了下来,后来半年间形势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小L因家庭因素提出离职、而我也因为参加竞聘离开部门。

那段经历时感觉漫漫无期的时光,也成为了我难得的平静时光。小L说,那时她看我,就像是一台写作机器,每天就是埋头码字,没有感情。也是那段时光,成为了我写作技能提升最快的时光。

如今我仿佛又来到了这样一个关卡,环顾四周,孑然一人。我不知道前路在何方,但我能做的,就是把握好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性——我无法把控领导们的偏爱,无法选择自己负责的工作内容,但我可以将手中的工作做好、做出彩,用那种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的态度去努力,不问结果,不问得失,此刻全力以赴就足够了。

以上。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