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收获 汇报 凡尔赛

 

20220610

16:47分,今天打开邮件需要的时间更长了一些。

关于“需要积攒勇气才敢打开邮件”这件事,在您看来会很奇怪吧,就像您第一次知道我非常怕您时那样。一度我是有过不怕您的时候的,不过比较短暂,怕才是常态。

今天吃午饭时突然想到,“怕”意味着“恐惧”,恐惧背后,总是有原因的。追着自己问了一遭,发现恐惧的原因居然没有改变,依然还是“担心自己不达预期”。真不是我人为主观设置的什么目标或者标准(我也不想那么怕您的),可它就像刻进了DNA一样,成为了一种本能的存在。我甚至都不晓得它指向何方,得到您的认可吗?成为您眼中的很优秀的存在吗?如果做不到,会招致什么可怕的后果吗?没有答案。但怕的感觉是真实的。

-----------------

您是不是阅读速度过快,跳过了一些语句……

“于个人是可以不计结果的,于工作,还是会受到时空限制的。”

对于个人来说,成长本就是一种收获,哪怕仅仅是经历,也是收获,只是对工作来说,是以结果检验的,无工作产出,在绝大对数情况下就是零。

现实点说,单位或者组织会关心我个人如何了嘛,应该会更关心我做出了什么(想想这么说太绝对,毕竟培养人也是组织的职责,个体的成长对组织也是有益的,只是个体的收获很容易随着人员的离开而失去,比起依附于人的收获,单位或组织层面可能更看重工作产出)。

A说自己收获了许多,然后工作一塌糊涂,B说自己收获平平,然后工作亮点纷呈,那么组织倾向谁呢?就,收获这件事,不同视角是无法对比的。

-----------------

之前因为时限确实很急啊(我还犯了个更大的错误,就是在还未请示领导获得同意的前提下提前布置了一部分工作,在半天的时间里是并线运行的,事后想想,做事是重要,可有些东西,比事情本身更重要,默念,错误的方向上走得越快便错得越深),我确实不够重视(此处还犯了另一个错误,即以过去的眼光看待人,过往分管行长是个不拘泥形式的管理者,快比什么都重要,但现在他更加全面了,对工作的各方面要求也更高了,不仅要快,该有的规矩也不能落下)。

您的方式我记下了,抄个作业先。

-----------------

领悟能力强是不可能的,严格来说,我属于笨的那一类。

聪明的人看到一个点,会快速联想到正确的路径,而我这种想太多又不够聪明的人,会由一个点联想到一片海洋,又缺乏找出正确路径的能力,只会迷失在无限的可能性中,最终跌跌撞撞找到个出口,或停留在里面。

老大的话对我有启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更像是带着一个预设答案去确认,得到了意料中的答案。其实很多事都类似于这个回答,没有一个明确的对立黑白,因人因事因时灵活掌握。这方面,您要说自己不擅长,那世间无熟手了。

-----------------

您居然会觉得我在凡尔赛。

德不配位,从我缺少能够驱动自身为了践行岗位职责去奋斗拼搏的信念可见一斑。

才不配位,还记得您说过的嘛,就算干到昏倒,从工作结果来说,团委工作就是普普,这说明我缺少相应的才干。

大家都很厉害,只有我一无是处。

这个念头在我休假返岗后空前强烈。

理性说,“嗨,在岗位上才能为崽崽多挣奶粉钱”,感性说,“明明不适合,却占着位置,平白耽误了该在这个岗位上的人”。这种撕裂感,优秀如您应该从未体会过吧。

中午的时候,突然很伤感(就是一瞬间情绪低落到不行的那种),很想念以前那个盲目乐观自信的自己,就算啥都没干出来,也丝毫不影响把“我是天才”挂在嘴边(学《灌篮高手》里的樱木花道),并坚定地认为自己可以做好任何事。很想抱抱她,请她给我一些力量。

以上。

周末愉快。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