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摸鱼 初心 照片

 

20220617

周五摸鱼

周五的下午果然不能随便摸鱼,整不好就要周末来补窟窿……

不过,我觉得听您聊天的摸鱼很愉快,就是,那个,有时攻击性有点强(也可能是我承受力变差),就老笑笑笑,有那么好笑吗……

您说我那段最开心的时候合乎您的猜想,但其实并不是因为升职之前最快乐(您的依据或许是胜任了岗位?并没有),是因为无所求所以最快乐。那段时光至今我仍很怀念,工作之后,真的很少有那样纯粹的、只为着一个目的、心无旁骛地去做事了。仿佛周边所有的声音都被过滤了,只有眼前的那一个点,前进、再前进,不用想以后。如今回看,那是一段接近于“心流”的体验(是的,心流也不是只在同一时间段内的,它可以发生了一段时间内)。不过忘了哪本书说的,持续在心流状态也不好,因为过于聚焦,看不到大局。理想状态是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既要踏踏实实做事,也不忘记抬头看看方向和路径。

据说,人生快乐的占比是趋同的,照这么说,前半生我不快乐的时候如此多,是不是意味着接下来的我都会很快乐呢?

附上昨天写的一部分。

之前留下的那些话题,后面的时间慢慢写,那个,看的时候收一下,笑得太大声隔着信箱也能听到的。

以上,周末愉快~

-----------

20220616

工作初心

前些天突然有了个想法,关于如何对待工作的,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完成领导(老总)布置的工作”。

虽然这么普通平淡也不优美的表述貌似和“初心”不太沾边,但好像,这就是我工作的初心。

看上去挺任性的是吧,实际上也是的。如果让我去描述自己,那大概是“完不完成工作任务、做成什么样,全看她心情”,就,听着非常不靠谱的样子。不晓得这是不是您说的,我和这栋大楼格格不入的原因。

客观来说,工作这么多年,在人情世故上我基本没啥长进,用白话说就是情商不高(这一点我现在的老总深有体会并深受其害)。能活到现在全凭两个字,运气(咳咳,当然也离不开您和老总以及各位领导们的充分包容)。

尽管多多少少总在背离初心,但它就像我的基准线,当我偏离时,总有各种方式让我十分不适,譬如莫名低落、譬如冲动易怒、譬如作息失常。靠得越近,状态越好(但,我的管理者状态如何,是另一个故事了……)。

照片,照片

昨天小Y问我,觉得直属团支部推优的照片拍摄得如何,我想了想,回了个“一下子说不全哪里不好但总觉得哪哪都不对”。

说细一点的话,构图比例、人物表情都不是很理想,但也不至于说不能用。鉴于也不是很要紧的信息,差不多就得了。如果是要紧的信息,那就要逐张重新裁剪(话说回来,如果是要紧的信息,会在现场就盯着,以避免发生事后无法补救的情况)。

小Y表示不知道怎么教。能怎么教呢,把要紧的点一条条列出来,构图怎么弄(不确定就拍大一点、大一点,后期还能裁出来),亮度怎么调(宁暗勿曝,暗成酱油色都有办法救回来,要是白花花一片,只能叹息一声),表情怎么抓(不确定就多拍点多拍点多拍点,看省行老大每次参会,哪次不是哒哒哒哒哒连拍几十张),还有,一定要现场检查,挑到满意照片再离场。

小Y说都说过了呀,还是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嗐,新手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挺正常的,关键要看,出现了问题后,有没有对问题的反思,以及避免同类问题反复出现的举措。

我觉得,他可能背负了过多的责任。作为老师的角色,确保自己好好教了,在能力允许的范围内尽量做一些针对性指导,最后的结果如何,不全是取决于老师,学生自身也很重要。

P.S.前两天看到南湖支行端午座谈会的网讯,作者是ZXH,看了后觉得还是算了,工程量太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