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意义 新工 轮岗 学习

 

20220617

今天回家路上想到了一个点,迫不及待想记录下来。

最初的源头是“不快乐”,喏,为什么我不快乐的时间比较多呢,以及为什么您说您觉得我很容易不快乐呢?我对“意义”的追求是不是过于执着了,是不是对很多事情来说,“意义”并没有那么重要,或者说,并不是不可或缺的。

然后联想到了下午交流时您说的年轻人普遍没有那么积极求进步的心。嗯,听上去有点像“躺平”。不过我觉得,躺平这个词多少有点贬义,更确切的说法或许是,年轻人的边界感更强了,对自我意愿的追求也更强了。他们很多人有着明确的目的(虽然在成长过程中可能会发生变化,但这一代年轻人不太存在无目标的状态,他们普遍知道自己要什么),也因此生出了工作边界。对于界线内的,他们会按照岗位职责认真执行完成,但在那之外的,任凭旁人怎么说,都不为所动。

有没有一种可能,对于新一代年轻人来说,“意义”将不再是工作中可有可无的东西——他们需要知道,眼前所做的事情是为了什么,对于当前岗位以及个人成长来说有着怎样的作用。当“意义”和个人追求高度重合时,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也都随之而来,反之则反之。

某种程度上,这可以看作是社会的进步,人们的追求从物质转向了精神。过往的人们或许也是追求意义的,但吃不饱穿不暖的,一大家子的下顿口粮都不知道在哪儿的,诗和远方,真的是过于奢侈了。现在的年轻人,站在父辈积累的物质基础上,有资本和底气去选择过想要的生活。他们不再愿意吃苦,也没必要吃苦,但为了他们喜欢的、热爱的、认同的事情,他们又表现得无比坚毅(不知道您有没有观察到这点,对此我的理解是,或许得益于坚强的后盾,他们承受失败的耐受值更高)。

也因此,他们既难带,又好带——如果试图用规则、制度去强制他们,他们将会在规则之内无限躺平,当然也可能一走了之,但如果愿意倾听他们、理解他们,帮助他们在工作中寻找意义,他们可以孜孜不倦持续奋斗。

虽然这么说有点绝对,不过就我的小范围观察,85后和90后管辖的部门和网点,普遍氛围更加好。并不是他们有多高明的管理手段,而是他们更愿意去倾听,去共同找寻工作中的意义,去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然后各自精彩。

喏,虽然薪酬啊、职级啊都是激励体系里的,但就像您说的,它们只是一部分原因。私以为,最多也就是短期见效,长期的东西,终究还是要来自内驱的。

--------------

顺带说说南湖第一枪手的事儿。

发今天日报的时候,我发现,工程量太大的评价是在昨天写好、但没发出去的部分里的。以及今天看完他的另两篇,看法可能又会发生一些变化(由此可见,单点事件的偏差率有多大)。

先说说昨天的看法。

因为扫了一眼青春嘉速度栏目,发现南湖支行把端午座谈的信息报了出来。大概是H5的文案直接复制黏贴的,看到的第一眼简直一口血喷出来。不是,如果想简单点,H5直接截图嘛,想正式点,那好好写篇通讯报道嘛,哪有这样的(您看到的版本,已经是简单修改过的了)。在不合适的平台放了不合适的文字,语言表述的通畅性也存疑,如果这是基础读写能力问题,可不又是个从头教起的大工程(此处想起了您无数次教“主谓宾”……一度感觉在上语法课,以及教我的时候您还是蛮痛苦的吧,快承认吧哈哈哈,我的高中数学老师对我印象深刻,“不是说一遍解题思路就好了,她要强迫我听她讲一遍她的错误思路,然后找出错误的点揪出来,再重建正确思路,一不留神就被带坑里了”)。

但今天看过其余两篇后,看法又发生了变化。

不知道您看的时候更侧重于什么方面去判断一个人的写作能力,我的话很简单,就是看能不能用文字把一件事讲明白,在此基础上,如果语言再精炼点、流畅点,就可以了。之所以注重叙事能力,是因为我觉得这背后是一个人的逻辑思维模式,是比较底层的东西,基础太差的话,教起来太累了。不晓得是不是端午稿件降低了预期,看完他的前两篇稿件,我觉得还不错,甚至称得上好(尤其同年龄层对比的话)。

可也如您所说,没有好到破格招录的程度。是我的话,从前两篇稿件来看,还是愿意去深入了解一下的,毕竟除了文字的东西,个人的意愿和志向也很要紧。双向奔赴的话,我是愿意为其破格的。当然,这是个人想法。

如果不是团支书以及那天的座谈会,我大概率不会知道他的存在。我想,像这样的人,全行应该还有不少,只不过很多时候,他们默默无闻(或许怕人才流失,支行对于这样的人,并不太愿意让上级行知道)。

--------------

超羡慕老大主动征求您轮岗意愿的。

尽管对自己接下去的去向十分好奇,但本着“该知道的时候总会知道的”,组织不说我就不问。其实这段时间很多人都来问我要去哪里(哎,不是,为啥,有什么风吗),一律不知道、听安排。省行开会时,有别的团委书记非常真切地同我讲,时间差不多了,总要轮岗的,要提前想好自己的去处,可以提前去争取,不然等到一切落定了就迟了。很感谢她们的建议,只是我的行为准则让我很难去做这样的事情(怎么说呢,不是说这样做不对,就,很难,非常难)。

再次表达下对您的羡慕。

羡慕您可以在尘埃落定前有选择的机会,羡慕老大对您个人意愿的重视。

小声叨叨:既然被问了,为什么不借机表达下想法呢,譬如去纪委办之类的。是因为不想去了吗,还是单纯不想提要求呢?是我的话,会毫不犹豫表达意愿的,成不成我管不着,说总是要说的。当然,前提是,被问。

--------------

准备睡觉。又想到个小点。

今天下班的时候,H老师还在单位干活。想到下午说的,教过的东西还是不断反复出错,您说是不愿意学,可从下班这个情况来看,好像也不是不愿意——不然走就是啦,年轻人可能还考虑对未来的影响,还有两年多退休的人图啥,所以我理解为,出于工作责任心,对自己的工作有要求。

如果这一假设成立,说明应该存在着一个目前我没有关注到的东西,阻碍了黄老师应用好新教的内容。会是什么呢?嗯,找找看。

--------------

以上,安~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