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单向奔赴的自觉

 

20220618

今天直属党委主题党日活动,期间大家都自由行走,我看主任在,会跟着看看。有点没话聊的尴尬。

晚饭后得了点空,突发奇想看看指定人员的票圈,小主任的、XJ的,还有主任的。看到XJ的视频号后,很emo。事后想了想,主要有以下几点:

1.主任做了过往总是拒绝我的事情——拍视频。过往好几次宣传工作,邀请主任参加,毫不留情拒绝我。那时我以为是他一律不做某些事,现在看来不是。

2.XJ在部门内是众星捧月一般的存在,领操、队首。之前听小Y说主任如何偏爱她,并没有这么直观的感受。作为从未被偏爱的那个,或许会羡慕所有被细心照料的人吧,XJ尤甚。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当她与我在工作中发生过摩擦之后,与我在同一个场合的时候,她永远都是无声的,以至于我曾经怀疑过她是不是工作中也同样沉默,类似于小L一样,被动被主任关爱,并非有意为之的。但这与直觉太过不相符。视频号验证了我的猜测,她确实不沉默,虽然我不知道具体的原因是什么,但她确实只是在我在场的时候沉默。

一时间很emo,想要后退、逃避。毕竟这么长的时间里,总是单向奔赴,是会累的。更何况,有了在他看来各方各面都比我好的XJ,我的存在与否,不重要了(承认这一点我挺难过的,但既然是事实,就应该面对)。

但无论是出于工作需要,还是个人需要,我都不认为“绝交”是个好选项,也没有必要。或许XJ对我的策略,可以参考一下。

大方向是,“减少线下交集”。既无必要又容易灼伤自己。初步决定如下:

1.保持日报。日报作为一个我向主任展示我的工作近况、思想动态的渠道,是我希望他执行监督者、纠错者角色的先决条件(毕竟,如果我都不说,那他又从何得知我的信息呢,还不至于痴心妄想到他会主动了解我的动态)。虽然不确定,但还是有一定几率,他愿意在我发生重大偏差时提点我一下。除了工作,还可以分享近期阅读和思考的想法,仅作为展示渠道,他如果愿意交流,可以探讨一二,其余的,就当树洞吧。

2.仅保留必要工作交集。如果说之前我是在容许范围内尽可能最大化线下交集,那么之后一段时间内是最小化。曾经我有过最小化的误区,为了避免正常的工作交集,想尽办法想要绕,但很多时候绕不过去,平白消耗了很多时间。今后的话,必要的工作交集就落落大方,没必要的,就不上赶着凑了,有啥想说的,写日报里。

3.立足本职,通过领导的渠道让他人了解我的信息,包括主任。近几年的工作被抨击得不少,对比XJ又是省行课题一等奖又是人行课题二等奖,我确实工作上表现不佳(那么多的时间都用在人事事务性工作上以及精神内耗了呀),周五下午的聊天中他甚至直言,“你的工作能力比起你的学习能力来,差远了”(当然我反击了,我不过末流211,他还人大呢,就,以他的衡量标准,也好不到哪里去)。但他指出的问题是切实存在的,加上我接下去采取的态度,都没啥线下交集了,通过领导让他知道我的工作和其他情况,或许更合适吧(他还是很在意领导的,比如领导给我票圈点了一个赞,他都会专门来提一下,我当时很意外)。这一条,有点“我知道你不在意我,那通过你在意的人在意我,让你了解我的信息”。虽然现在的动机是这个,但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放下被关注的执念,为了自己而前行。

我会一直在,这是我许下的诺言。我会用时间去证明,有些东西可以穿透岁月。

他会不在意吗?以我对他的了解,不会很在意,也不会完全无视。

就,以岁月见证吧。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