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今天犯了一个错误

 

20220622

此刻,将近7点,我刚刚给自己收拾完烂摊子,在准备敷衍今天必须要交的两个东西之前,打开了这个文档,觉得世界“咻”一下安静了下来。

烂摊子是本部公开招聘人员进面公示中,漏掉了一个人。没有放入那个人的原因,是因为她报的岗位是A,但被我在填入表格时错误记录为B,以B的岗位招聘要求去卡,她不符合。晚饭后,她打电话来,问不符合的原因是什么,回答了后,她表示,要求里没说,遂核对岗位,发现了这个问题。按照A岗位审核,她符合报名资格。

这是一个蛮严重的错误了(但很真实地说,我没慌,不晓得是不是出于破罐破摔心态),然后我想了想对当前工作的影响(毕竟明天下午都要面试了,会议室、行领导、部门、其余面试者、监察部门,全部已经对接好了),幸好,只是A岗位多一个人,对其余部门及岗位均无影响(不幸中的万幸吧)。于是,电话请示老总,说明了情况,老总得知后同意了:(1)修改公示(感谢网络时代);(2)告知专业(感谢专业);(3)通知本人(感谢员工)。

修正完自己犯的错误后,简单反思了下。类似的错误,在我的工作中不算少见(工作质量堪忧,最严重的一次是直接把错误结果呈上了党委会)。之前的每一次,我都针对错误本身去完善了当前流程,包括但不限于升级表格、调整顺序、多人复核。但今天这一次,我没有采取什么措施——一来是没找到直接对应的点,二来是我发现,这可能是无法修正的错误。

回顾自己工作以来,有的错误是因为一些明显的缺陷导致的,但还有另一些,就是因为“忙”。因为“忙”而产生的错误,具体的内容和形式相对不重要了,因为不在这里出现,也会在那里出现,某种程度上,它几乎是必然的。当然,每个人的阈值不一样,譬如您,可能到90%负荷才可能发生错误,而我到了70%负荷错误率就会直线上升。

如果,不是资格审核后的第二天就要安排面试,那么面试前的大量准备工作就不会挤在一个半天内,也不会和那么多今天截止的其余工作相撞,也许这个错误发生的概率就很小了。

所以,我对这个问题的反思是,应当尽量避免让自己进入到一种“慌忙”的状态。那种状态下,工作质量将大打折扣,且个人工作体验也非常差。这一点执行起来并不容易,譬如今天我就没有拒绝,把自己拖入了这样的状态。但不能因为没有做到,就躺平任嘲,下回还是要争取改善(就像加班问题,就算因为能力也好、排序也好、效率也好等等原因,当前是加班状态,也永远不会放弃对准时/早点下班的向往和追求,当放弃的那一刻,才是真正失去可能的那一天)。

 

暗时间的暗思考呀……说起来,我走路时喜欢胡思乱想以及发呆时喜欢天马行空不知道算不算暗思考(好像找到了自己走路时总撞树撞草丛的原因了……)

被您鄙视的时间管理书,有一个很大的前提,即“价值观”,其对个人的重要性不亚于人生罗盘,价值观不定,“重要”与否也无从判断。等能坐下来写好纲要式书评后,还要认真向您推荐一次呢。虽然需要的人,并不是您。

那些飞来飞去的想法,就再飞一会儿吧。

 

以上。祝好。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