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警察亦是凡人——《警察荣誉》剧评

 

看这部剧是因为张若昀。

相信他选本和选剧组的眼光。

因为加班,我看得零零落落的,没有猫猫完整,经常过了几天就跳过了一个故事。

但即便是这样零碎的观影,也不影响对剧情主线的跟进,大约是因为,这部剧本身就没有在构思一个如何精妙的局,而是以四名见习警察切入,用镜头去捕捉警察的寻常工作和生活。在剧中,没有闪闪发光的完美警察,是有着与你我一样日常琐碎的凡人,只不过,他们的职业是警察,一个为了维护更多人的安全而存在的岗位,有着自己的使命和职责,在危急时刻会迸发出耀眼的光芒。

导演没有刻意去塑造英雄,可看完全剧,对警察这个职业,更添了一分敬重。

【剧透开始】

李大为、夏洁、杨树、赵继伟四名新入职的见习警员到八里河派出所报到,分别跟陈新城、程浩、曹建军、张志杰四名老警察学。李大为性格莽撞冲动,他的师父陈新城因多年前一桩自杀救援未遂坠楼案一蹶不振,保守内敛;夏洁思路清晰,她的师父程浩是夏洁父亲的徒弟,夏洁父亲因救程浩而牺牲,使得程浩对夏洁总是过度保护;杨树是法硕高材生,他的师父曹建军因势利眼丈母娘总是偏袒有钱姐夫而心中郁结、好大喜功;赵继伟是农村来的孩子,一心求立功,他的师父张志杰是深入群众的“老好人”型警察,于平淡中化解了诸多危险。四名徒弟和师父偏差甚大,经过一系列的磨合,快速成长,李大为沉稳了性子,夏洁在适宜的岗位上发挥光热,杨树在师父醉驾被开除警队、后私自跟随行动并为抓捕罪犯牺牲后,选择离开市局到基层扎实工作,赵继伟也终于领悟到师父的工作价值,沉下心来处理日常事务。

【剧透结束】

这部剧里没有英雄。如果一定要说有,夏洁的父亲算一个。而另一个同样牺牲的警察曹建军,很难让人用英雄去描述他——他确实为了抓捕罪犯牺牲,可在那之前,他因无法摆平心态、想在丈母娘面前显功而设计立下二等功,在庆功宴上喜极忘形贪了杯,随后又在饭店门口因挪车发生车祸,被追究后因醉驾被开除警籍、锒铛入狱。刑满释放后依然无法调整心态开始新的生活,一次次违规跟随所里行动,最终在抓捕罪犯时、因保护李大为被罪犯开枪射杀。他的牺牲有价值吗?有的。可值得提倡吗?我觉得不值得。没有他,我相信其余的警察依然会不畏牺牲抓捕罪犯。可他,这样贸然献出了生命,除了实现自己的表功之心,完全没有考虑到自己的妻女。整部剧我个人最同情的,就是曹建军的妻女,她们付出了那么多、承担了那么多,可到头来,依然是一场空。或许曹建军对身后获得这样的待遇是感到满足的,可他从未想过他的妻女要的并不是身后名,她们不过想要他的陪伴,平淡一些也无妨。

陈新城也一样。固然当初的事件对他打击极大,可后来他的一蹶不振、用自身惩罚余生的做法,我个人也不提倡。固然,每个人选择如何度过这一生都每个人的自由,可剧中交代陈新城是很有天赋的,他的自我沉沦,某种程度上也是对警队资源的浪费。

同样的,在四名见习警察身上,也各有各的问题。但作为观众,我并不因为他们的不完美而否定他们的成绩。反而,因为这些缺点和不足,才使得他们更像是一个凡人,而不是荧幕上的英雄。

期间打动我的,是导演将镜头投向了工作以外的生活。譬如指导员家里的一地鸡毛,夏洁母亲的控制欲望,正是因为这些补充,才使得那个穿上警服就一心为民的人们显得更大伟大——这个世界并不会因为一个人的职业是警察、医生、军人或政府工作人员就开启简单模式,每个人都需要承担自己生活中的角色,他们是警察,也是儿子、女儿、妻子、丈夫、爸爸、妈妈,他们也是凡人,只是本着那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克服了种种困难,成为了我们想象中的模样。

致敬,人民警察!

 

观看日期:202206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