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不求甚解

20220624

对前一天的日报,主任回复“好读书,不求甚解。海纳百川,和而不同。你属于渐悟。”

------------------

好了,本周的活就打算干到这里了,打开个文档唠个磕吧。

求甚解,不解

明明看到“不求甚解”,但还是掏出了手机,查了一下(就是,您能理解那种感受嘛,看到几个字,明明挺简单的样子,就是不确定要表达的是什么意思,然后开始自我怀疑阅读能力……等等,您大概是理解不了的,您就没笨过)。

“意思是喜欢读书,不在一字一句的解释上过分深究,而重在感悟。”膝盖中了一箭有没有。我能理解到的意思,就是您让我不要过于纠结具体的表述,不用去细抠每个字(而我此刻的行为正是反向行之)。

至于“海纳百川,和而不同”,大概也许是您想表达,就算想法或者观念不一样,也可以彼此尊重和睦共处?也可能是说要有能包容不同声音的胸怀,博采众长才有助于个人成长嘛(既然成长是我的第一追求)。就,不太确定。

“渐悟”,翻译成白话大概是,“笨是笨了点,但还有得救”……

看看以上这些,简直就是“不求甚解”的反面教材。说了要重领悟要意会,又搁这儿抠字眼。而且个人实践证明,不懂的情况下抠字眼也是没用的,查了一堆释义,然后呢,还是不能确定要表达的是什么。

岩中花树

昨天本来还想聊聊这一点的,赶着回家,没写完。

《传习录》中岩中花树的故事,在很多时候是唯物主义者批判王阳明心学唯心主义的点(暗搓搓说,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但昨天找资料时,看到了相关的一段释义,有了点不一样的感悟。

说是,友人问王阳明,这朵花在深山中自开自落,与自己的心有什么关系。喏,我不晓得那时有没有唯心唯物之分,看起来王阳明友人像是唯物主义者,对他来说,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客观存在的,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那朵花就是客观存在的,和人的心毫无关系。

王阳明的回答是,“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以前我对这段话的理解很简单粗暴,即“闭上眼世界不复存在”,但昨天看到一段释义后,发生了一些改变。改变的原因,在于对“寂”的理解发生了变化。之前对“寂”的解读是,消灭,不存在,但新的释义说,“寂”不是灭亡的意思,更像是一种静止,不是死的,而是活的,只不过还没有从寂转入动。

喏,如果用“联系”的角度去看待“心”与“物”的关系,看到的东西不太一样。例如那朵花,没有去看的时候,由于心没有指使眼睛去看,心和那朵花的联系没有建立起来,即便那朵花是客观存在的,但对这个人来说,那朵花就是寂的、是没有动的。而当开始看这朵花时,心和花就建立起了联系,从寂转入动。

我们和世间万物之间的关系,或许类似于此。

下回再写的工作

其实有许多工作相关想要聊,不过今天周五,要先回家吃饭啦。

那个,周末聊工作是不是太过分了……不过周末要管小屁孩,还有工会小家活动,写不写得了还未知……万一,我是说万一,您就挑个心情好的时候看吧~

周末愉快~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