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渐悟顿悟和成长

 

20220627

如您所见,周末我并没有坐下来梳理思绪。

有种感觉,就像上学的时候,每逢周五我都会把学校里的书带回家,仿佛周末会大看特看,但几乎没有例外都是原封不动周一带回学校。这么多年了,有些东西还真是一成不变。

先回复下您的回复。

渐悟和顿悟,并不是二元对立,我对其的理解,是互相包容,就有点像八卦图那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比如我们以一生这样的时间跨度去看一个人的领悟,是接近“渐悟”的,而这个渐悟,其中包含了无数的顿悟;而当我们聚焦于一个人的某个“顿悟”时,或许也会发现,在这个顿悟之前,可能包含了一段潜在水下的渐悟,直到量变引发质变,破水而出成为了水面之上的顿悟。基于此,两者之间确实没有高低之分。

“集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和运气论追随者于一身,或许能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对于您说出这句话,我是感到十分惊讶的(为什么惊讶,或许是因为其中包含了一些与我以为的您相悖的点吧)。以及,目前我还不太懂这句话(什么叫坚定的唯物主义者,什么又是运气轮追随者,两者结合为什么可以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呢,就一脑门问号)。之前您说过,我身上有许多自相矛盾的地方(大概这个意思),确实,比如我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我明明是唯物主义者(感谢国家教育,从懂事起就是崇尚科学的氛围,就像《三体》中的思想钢印一样,深深嵌入认知系统),可同时我还是个运气至上论者(从不认为努力一定有收获,也不认为不努力一定没收获,两者之间有相关性,但不是强相关)。突然想起个小事例,或许很早就揭示了自己的这种矛盾性:我相信群体的概率,但在自己身上,从不看百分之多少的概率,就一件具体的事情结果而言,只有0和1。

成长伴随痛苦或许只是表象,也许是痛苦才让人成长。就自身而言,成长不是一条平缓向上的曲线,而是阶梯状的,一段平行,经历某些事情后,跃然向上。

“不求甚解”是智慧,有些东西,受限于一些东西,在现阶段就是无法悟到的。我们当然可以竭尽全力去尝试理解,有的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被提前悟到、部分悟到,但还有一些,是现在的自己无论如何也无法明白的。对于一些现在无法悟到的,与其在现阶段费尽心力收获有限然后抛诸脑后,或许还可以尝试,存入脑中、交给时间,在将来的某个点,因着别的一些事,或许突然就懂了。

再分享下近期可能闪过的一些点。

当时还写了条目备忘,想着要找个大块的时间专门写,现在想想其实蛮简单的,先记录一些吧(感觉还会有不断补充的)。

大脑喜欢简单的东西

就是,觉得大脑就是喜欢简单的东西。

在工作中的应用就是,如果有工作需要与他人配合共同完成,那么建立一个清晰明了的工作框架、简单易懂的操作流程是很有必要的,让对方一看就知道自己在其中要做什么、怎么做、什么时候完成、完成标准是什么。

在生活中的应用则是,如果想要让自己做一件事,不要设置复杂的环节,怎么简单怎么来。比如想锻炼,不要抱着“等我买好户外运动服、运动鞋、太阳镜再开始”,就此刻、现在、直接出门;想多喝水,就把水壶放在随手可及的地方。大脑喜欢简单,那就给它简单。

面对工作问题的淡定心态

关于案防检查组问题征询函的事儿,之前单独写过了。

总的来说就是没有那么容易慌张了(说实话,很多时候我无法判别这是不是自己躺平或者摆烂,毕竟这种心态下,对一些工作就没有那么急迫了,就挺那啥的)。遇到问题,先去判断问题的严重程度(在不在自己可承受的范围内)、处理等级(需不需要向上汇报、向哪个层级汇报),然后再采取相应的措施。

要说获得这种心态的关键点……我想了想,可能是“接受”。

当问题暴露出来,有一个显而易见的点就是,它已经发生了,是现实存在的,我们要先接受它,然后再处理它。有了接受的心态在前,就不太会进入到“怎么可能”的否定心态。

P.S.有个很有意思的点,蛮多人,包括我自己之前(现在有时也会),在问题出现时的第一反应,是否认问题的存在。

-----------

先回家了(希望回家继续)。

今日安。祝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