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近期的一些想法

 

20220627

啊,继续之前没写完的。

要把自己当领导

这个源于忘了哪天,在老总过来询问我某些工作时(插一句,被问了说明汇报得不及时),过程中我提及“对方询问是否可以XX,我说需要向领导汇报后再确定”(一件小事,具体是什么也不记得了),老总打断了我,很认真地同我说:“别总说要和领导汇报汇报的,这些小事你自己就可以定,你就是领导”。

被抓现行的感觉。

蛮早的时候我同您交流过,所谓管理,就是对一定权限内的人和事做决策。虽然各个岗位对职责都做出了限定,但边界其实是模糊的。也因此,不同的人协同工作,是需要不断磨合的。在前期的时候,我是比较在意边界问题的(还记得之前因老王总是越界干涉人员事项觉得不爽,您笑话说,有人干活求之不得,有啥好烦恼的),现在就相对随意了,甚至很愿意事事汇报让出决策权(又是一个躺平实锤),毕竟让出决策权的同时,责任也往上转移了。

现实中不少人这么干(没有说这样做是正确的意思),但从组织运行来说,各级压力通过“请示”不断上移,不是最优解,理想解都算不上。有的人喜欢大包大揽,而有的过阵子觉得不对劲,会转过身来要求下级承担起相应的责任。

不断进化的招聘条件

在CBR招入办公室的时候,您是相当满意的,在我表达“支行中层通过公开招聘进入分行部室会起到不好的示范作用”时,您觉得是我过于狭隘了(虽然这也是个事实……)。

不是说CBR不好,无论对他个人还是对办公室来说,都是正向收益。只是往后看,我觉得这个个例会给支行带来不好的影响,只要有机会,支行中层全都往分行跑了。忘了当时是您还是老总说的,意思是,年龄大的支行中层也应该要有一个退出渠道,到分行部室就是其中一种渠道。再后来,我也接受了“分行本部要承担起接收一部分大龄员工的义务”的设定(有一说一,省行完全不这么干,他们只招35周岁以下的人,且他们认为我们如果总是招大龄的人,将对本部的专业管理能力带来不利影响,这一点上我认同他们)。

再后来,您可能也看到过,但凡本部招聘,总有几个支行中层来报名,当然出于种种原因,虽然没写入明文,但支行中层不再纳入实际录用名单。

再再后来,不予录用也无法平息支行对中层参加招聘的不满,认为影响士气,经过了我并不清楚的过程,终于在这一次(或许我休假时已经执行了?),直接取消了支行中层(含副职)的报名资格。

并不是说现在这样的条件就是合理的,只是某种程度上,确实从最初的那次招录,可以预见到当前的修订。

就像F师傅的女儿之后,社招的男女比例从对半开,变成了我休产假前的14:1(本来那名女生也不要的,但实在没男的了)。

并不是说,我认同这样的做法,只是少数人的一些行为,确实由群体来买单了。您说过,企业招工对女性不友好,不是女性求职者的错,也不是企业的错,是这个社会的错。大约如此吧。

工作中的多维角度

不记得当时触发这个想法的事件是什么了。

大约是发生了一件不那么好的事情,但换个角度看又不那么坏,甚至还因此收获了什么,由此得出的这个感悟吧。

不限于工作,生活中也是如此。

行走世间,没有绝对的好,也没有绝对的坏。

不刷朋友圈有时会耽误事儿

不刷票圈吧,清净是清净,就是有时确实会错过一些工作信息……比如省行发的招聘推文,省行默默就把暑期实习的发了,没有邮件和微信通知,到了第二摊上班经老总提醒才转发了一下;又比如省行成长之路论坛推文,轮到我们时正逢周末,恰巧微信群里也没发,还是看到4的时候突然好奇前面都是谁,发现第2条就是我们的……

但即便如此,也没打算刷票圈,毕竟我对大多数人的事毫无兴趣。工作需要时发发看看就行了。

注意自证预言循环

之前也写过了。大概就是,我发现自己总是对自己做出负面否定评价(尽管那些确实是我内心的真实想法),担心在自己的言语暗示下,不断接近自己描述的那个样子,所以决定要给自己多一些肯定,必要时还可以让别人夸一下自己哈哈哈哈。

试用期劝退之岗位匹配性

在过去的许多年,我们默认只要不犯原则性错误,不会辞退员工。大约这两三年吧,开始了试用期劝退。到了今年,更是遵循老大的要求,不再等到试用期满才考虑劝退,如果发现不合适,就尽早谈话、劝退。

当然,虽然指导意见这么下去了,支行的执行还是存在一些滞后的。比如近期很被动的一家城区支行,一直犹犹豫豫的,刚已经过了试用期了,就看后面能不能做通思想工作吧。

另一家城区支行则爽快得多,报到第一天就来反映一个人不行,不要,过了一周后再来反映,坚决不要。这时间着实短了些,商量后,决定还是先进行家访(告知家长),安排培训(毕竟岗位不胜任要先培训的嘛),定期考核(今年起让支行按月或双月考核,作为试用期考核依据),两次不合格正式劝退。

现在的形势,总让我想到您说的,过去的美好时光一去不复返了。

特殊人员的特殊照顾

哦,是那天收到了一条变动,把F师傅女儿从网点调入本部,还发了邮件说明,理由是哺乳期女员工。看了看,也发了老总和H老师,遂没回,也没处理。

过了几天后,老总特意和我说起这件事情,说她驳回了申请,还让我和H老师对调往本部的要加强审核,尤其涉及社招人员,五年服务期的要求一定要记牢。

不晓得这件事您之前清楚不,我不太理解的是,原本就比较受关注,为啥还各种非常规操作呢……

“悟性”的理解

就是那天聊的时候提到的《暗时间》内的射线实验,经提示后能够从军队分支进攻联想到小能量射线多支集聚治疗肿瘤的人数占比从30%提升到70%,增加的那部分比例,大约就是教导的作用(当然您表达了反对,认为只是单点事件,与悟性无关)。

单纯从案例来说,确实是单点事件,但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工作中,一遍又一遍的教导,从一到十再到百,等到了量变引发质变的那个点,不就真的实现了悟性的提升吗(按照您对悟性的定义)?

既然悟性是一种可习得的能力,那么多观察、多学习、多模仿、多实操,理论上就能实现提升,对吧~

--------------------

之前的坑填完啦。

后面继续挖新坑。

以上,祝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