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两面性 劳筋骨 下阶段行动准则

 

20220628

【主任回复】

大脑喜欢简单的东西,这个应该是普通人的大脑吧?

“怎么可能”的否定心态,这个还是个孩子吧?

【主任回复】

您的两面性

“大脑喜欢简单的东西,这个应该是普通人的大脑吧?”

啥意思,是问我喜欢简单东西是不是普通人大脑特有的?

还是告诉我非普通人的大脑并不喜欢简单的东西?

又或者,是您表达自己不是个普通人(所以您的大脑不喜欢简单的东西)?

再不然,是您对我现在才发现“大脑喜欢简单的东西”感到匪夷所思?

如果是最后一点,那我的答案是,有的道理,很早就听过,可听过并知道,与懂得并实践之间,有着很远的距离。

“怎么可能”的否定心态,并不一定表现在口头,行为才是心态的真实映射。我们在生活中常见的“把成功原因归为自身、把失败原因归咎他人”就是个很典型的例子。遇到了问题或没做成一件事,第一反映不是解决问题或减少损失,而是先把责任推出去(即便在没有人要追究的情况下),这是心理的一种自我保护,而保护的机制,就是对问题的逃避。我们只有先接受“问题已经发生了”,才会有面对的勇气,和采取下一步措施的可能。

您觉得这是小孩子才特有的吗?如果是,那么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在您眼中,许多人从未长大。

为啥这小节标题叫做您的两面性呢,因为有时会觉得您无限包容温暖和煦,但冷不丁的,可能又会表现出高高在上鄙夷终生的清冷。觉得不可思议吗,那试试看连着括号内的文字再感受下。

“大脑喜欢简单的东西,这个应该是普通人的大脑吧(这么简单的东西,你到现在才知道)?”

“大脑喜欢简单的东西,这个应该是普通人的大脑吧(你属于奇葩,和你有关系吗)?”

“大脑喜欢简单的东西,这个应该是普通人的大脑吧(我不关心普通人的世界)?”

“怎么可能”的否定心态,这个还是个孩子吧(幼稚至极)?

“怎么可能”的否定心态,这个还是个孩子吧(也就你这么不成熟的人才会这样)?

喏,以上很可能是文字表述带来的理解偏差,以及您之前说的“您关注什么、就会看到什么”的心态影响,但也有可能是您性格特质中的一部分(工作和生活截然不同的面吧)。

(比如,面试回来看到您的邮件,一连串反问让我拿到嘴边的水都喝不下去……还是切换到工作文档进行回复吧)

劳不劳筋骨

您说,身体和精神,总有一样比较痛苦,因此对我总觉得思想困顿的情况,建议我增加一点身体上的痛苦,比如睡觉不要睡太饱,吃饭不要吃太好。

是不是玩笑我不确定,但我挺认真去思考了下可行性……

得出的结论是,我不是个能吃苦的人。

睡眠不足时,感觉自己只是台行走的机器,毫无人生体验可言;至于吃不饱吃不好,那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虽然一直觉得自己对于生理上的疼痛忍耐度挺高,但那仅限于被动疼痛,主动找虐来增加生理疼痛,不属于此范畴,估计还没走一米远就放弃了。

不是说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嘛,过往个人体验来说,吃好睡好的时候,确实心态更稳,所以我决定:

保证充足睡眠。10小时做不到,8小时总可以吧。除了上班挣钱,其余一切都要为睡觉让步。

好好吃饭。只是吃饭的时候嘛,就关注碳水、蛋白质、脂肪三大营养素的平衡;吃好吃的时候,热量啊健康啊就先抛一边了,开心就好。

提升人生体验的一些尝试

虽然不确定自己可以做到,但至少可以试试。

1.远离令自己感到受伤的人和事。既然敏感是我的特质,且短时间内很难有大的转变,那就先把自己隔离开来,并在合适的距离学习脱敏,直到相关的人和事不会再让我陷入情绪漩涡。

2.活在当下。不纠结过去,不担忧未来,只活在此刻、当下,无论工作还是生活。

3.尽力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规律的作息。做不到主动找虐,那就顺应自己的需求,充分睡眠,合理饮食,以良好的身体基础确保思维的有效性。

4.认真做好手头的工作。想要更多选择权,那就遵循规则,获得上级支持。

5.大量阅读。执行标准是,日均阅读时长1小时。有字书是我学习的重要路径,可以拓展思维边界。注重在实践中的运用。

6.尽量开心。开心也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不如开开心心过日子呀。

7.接受不开心。不要为了开心而去假装开心,不开心的时候,就承认它,然后让它过去。

8.善待亲朋。人海中彼此结成了亲朋,是莫大的缘分。此生之后或许再无交集,在有限的时间里,善待彼此。

9.持续成长。神说30岁之后的人学不了新东西,更多是从过去的经验和知识中悟到东西。悟到的也是学到的嘛,“知识”是个宽泛的概念。始终觉得,人这一生要始终保持成长,不设限,不因人生阶段和人生角色自我放弃。

以上,祝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