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丧又积极向上的剧——《东京女子图鉴》剧评

近期,手机视频APP的首页都被《北京女子图鉴》覆盖,然而预告片的几个歇斯底里的镜头让我短期内都没打算观看这部剧。倒是会员优先的《上海女子图鉴》令我感受了一把平民阶层女子在大都市职场打拼的心路历程,也由此萌发了看翻拍原作的念头——尽管在两年前我已经听闻该剧,但对于“靠不断换男人上位”的剧情实在没兴趣,可《上鉴》令我看到了职场打拼的一面。

事实证明,这完全是个误解,《东鉴》根本没有涉及任何具体工作内容,职场只是背景,全剧展示的都是女主的个人成长道路和情感经历。换句话说,“靠不断换男人上位”也算是句客观的描述,至少在看前半段的时候,我是这么认为的。

但看到最后,出乎意料地,我有点体会到了为什么这部加起来不到4个小时、快进2.5个小时可以看完的剧可以被打到8分以上。它犹如阳光下的一滴水,折射出现实生活中女性的各方面欲望,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对应自己的真实追求,并在剧中完成一次小型的人性探索——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有怎样的需求,都可以通过这部剧来得到验证。对我而言,这部短剧有两点对我触动较大:

1.女主勇于追求又敢于纠偏的魄力

弹幕上,很多人都指责女主拜金、不知足,但在我看来,17岁的女主敢于直视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愿望已实属难得,而 “成为令人羡慕的人”这样的目标比起“希望杀掉100个人”等变态计划,虽然俗气,却也蓬勃向上,是能够鞭策自己不断努力、去达成目标的动力。

事实上,不管承不承认,我们当前的成长环境,很容易孕育出“要出人头地”“要飞黄腾达”“要功成名就”的想法,体现在我们要上最好的中学、最好的大学,要去最好的公司、最好的部门、最好的岗位,要有更高的职位、更多的薪水、更大的权力……很多人,都只是想想,现实中却做着沙发土豆,到了一定年纪,上升通道越来越窄,便开始告诉自己要安于现实、要甘于平淡,其中有一些还开始对身边一些获得了自己想要的一切、却在某些方面不圆满的人品头论足,真是宽于律己严于待人。

女主与大多数人的差别,就在于她不止敢想,还积极去做了。从先进入梦想中的城市开始,然后通过恋爱来提升社会阶层——这一点被很多人诟病,认为女主不是自食其力,而是“靠男人”。虽然这部剧没有给很多职场的镜头,但从女主并没有与自己的男上司不伦、也没有让结交的男性为其工作提供便利,可以推测出女主在工作上的成功是其自己打拼而来——到了某些职位,也真的不是有关系就可以的,更别提只是露水情缘的关系。至于生活阶层的跃升需要依靠男人,这恐怕是社会制度的问题而不是女主的,身处游戏之中,无力改变规则,那么就遵守规则,这个逻辑并没有问题。事实上,即便后期女主已经年入过千万日元,身居高级服饰品牌公司管理人员,也依然没有打破无形的隔板,没有被“港区”出生的人真正接纳,这才是更大的悲哀。

真正令我感到钦佩的,是当女主获得20岁时想要的东西时,敢于承认“拥有这些也不见得幸福”,并迅速做出了行动,舍弃了大都市的一切,回到了出生的地方。40岁时的否认,等于将过去20年的奋斗努力都化为了乌有,换了跑道重新开始,可女主毫不在意,她只为自己而活。都说拥有越多牵绊越多,扪心自问,如果我有女主的一切,未必可以如此潇洒。多少人想像女主那样我不晓得,但大多人都按部就班,该结婚的年纪结婚,该生孩子的时候生孩子,无论愿意与否。与此同时,当40岁的女主接头偶遇首任男友时,我想她内心有所触动,或许也有过一瞬间的遗憾,但最终,她并没有后悔,淡定如初——在当下的时刻尽力了,也不用事后的眼光去评判之前的事物并给予否认,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或许,最后的女主变成了看上去很“佛系”的女子,然而,这种历经千帆最终归于平淡的生活,与空有念想不得不平凡的人生终究有着天壤之别。

比起如今流行的“佛系”,我更偏爱这样有野心有行动的人,前提是把握好界限感。

2.穿衣风格的转变

前期女主的造型和颜值真的一言难尽,已经不止是“土”的境界了,简直可以用“丑”来形容,我差点没撑过三集。然而跳槽至知名服饰品牌后,女主的服饰搭配能力简直集集跃升,每一集都远超前集水准——到最后的时候,发自内心地觉得女主知性优雅。

从女主服饰的跃迁,我突然意识到,自己改转换风格了。衣柜里有许多近两年都没有穿过的衣服,或许是因为,30+的我已经发生了转变,曾经喜爱的,如今不再喜爱也并不适合了。于是,我果断爬起来,开始把衣柜里不合适的衣服挑出来。因为去年开始极简,衣柜里留下的除了常穿衣物,就是一些虽然没穿过、但质地优良的新衣。但质地再好,款式和风格不再相符,也已经是累赘——例如,少女感满满的蓬蓬裙、泡泡袖。很多衣物的吊牌还在,而这令我更加谨慎对待未来购入的每一件衣物。

同时,我也在思考自己将来该买怎样的衣服。减肥之后,我的衣物大多在优衣库购入,衬衫和小西裤的质地良好,内搭方面也简便舒适,但是却缺乏具有高级感的衣物。而之前我购买的一些V\O\O等衣物品牌,也已经不再适合现在的我。或许,是时候尝试EP等针对成熟女性的衣物了。在此之前,我从不以价格定义衣物好坏,但在市场上,的确是更高的价格对应质地更精良、版型更经典的衣物。至于奢侈品,或许在未来会有所尝试,但因为我自身对品牌没有追求,一切以标的物为准。

 

一部剧可以给人启发,在我看来,就已经算得上是难得的好剧。至于有人只看到“靠男人”,或许,是因为在TA们眼中,世界就是这么狭隘吧。

 

观剧日期:20180602





评论(3)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