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大主任的“周一见”

周六部门组织了小家活动,一来是赶在上半年把工会活动了结掉,二来是借此机会送一送小主任。

每次小家活动,组织活动的L老师都会挑选一处风景宜人的农庄,让大伙儿聊聊天,感受感受田园风景,然后吃个饭,再买点瓜果农蔬回家。这一次也是如此。

因为路途较远,大家就近搭车,小秘书负责带大主任和我,因为S老师活动前一晚脚扭伤了,所以也搭小秘书的车。

到了地方,大家开始三三两两散开,分管行长、两名副主任开始打牌,几名男同事去采摘瓜果,还有几名女同事去田间散步。S老师散步时邀请我一同去,我看了看大主任,大主任表示他不去,于是我和S老师说了声抱歉,就安心地当起小跟班来了,还胆大包天地打趣“在大主任身边多待待我会变得更加聪明吧”。大主任笑了笑,没说什么。期间大主任要喝茶,但服务员不在附近,于是他起身自己去找,我紧随其后,找到服务员要求上茶。后来要添水时,大主任也自己起身去做,讲真,身为下属的我如坐针毡,就算我晓得大主任不在乎官场的那一套,但身边下属能把添水倒茶这种小事做好了,也总归是舒心的一件事儿。

相对无言。

我们坐在二楼的走廊上,看着屋檐上不断低落的水珠、眺望眼前的湖水,然后各自看着手机。我也是有点佩服自己的厚脸皮,哪怕无话可说,也依然坚持在一处,只因为坚信人总是容易对总在眼前晃、有跟随意愿的生物有特别的偏爱。毕竟,厌恶失去是人类的本性。

期间,在我第N次表达大主任是我见过最聪明的活人后,他冷不丁问了一句:“你为什么觉得我聪明?”我楞了一下,表示:“以我自己为参照。”后半句“以及我觉得我已经算聪明了”没敢说出来。其实如果不被问晕,我应该答出一大串来,例如学习新事物特别快、看待复杂问题很透彻,逻辑严密思维清晰表述流畅(可能限于书面……),对待工作、生活乃至人生、社会、宇宙都有自己的见解,格局超越常人,虽身处尘世但洞悉更高维度的全局。我甚至有把之前写的那篇男神领导的日记翻出来给他看,以证明自己所言非虚,毕竟我那弱到爆的回答很容易落下“看,说不出来了吧,你也就是随便说说的吧”的印象。

随后便是吃饭。我从主位开始一个个敬领导,敬到大主任的时候,我说了好几个“谢谢”,虽然没说具体谢什么,但我想他应该懂。令我有点惊讶的是,大主任也说了好几个“谢谢”,干杯之前,他还说了一句“周一找你谈话”。边上副主任开始起哄,让我赶紧再敬一杯,我站在原地,脑子没有回过神来,饮下了杯中酒之后就回座了。期间大主任聊了聊关于自己喝酒后吐到脱臼的事情(本月居然脱臼了两次),还就喝酒后谁更脸红的问题表示不服,并提议下次到海宁要和我爸爸看一看到底谁的脸更红,天南地北的,聊了一大堆。

回去后,我疯狂地思考周一会谈些什么。原先我想过,莫非是要破格提升?很快排除了这个不切实际的想法,毕竟没有领导愿意为了一个普通的下属担这种风险。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定是和小主任走的事情有关。例如,是在维持现岗位不变的前提下,让我先承担起小主任的职责?例如,是谈一谈经理二级的事情?例如,是单纯布置近期的重点工作?

多思无益,大主任也没有透露更多,我也不愿意再去猜测。我能想到的最美的事情,就是7月顺利升经理二级,然后可以承担起更多职责,明年此时具备了竞聘资格参与竞聘,被聘用为部门见习助理。毕竟,这是我能想到的,对于我的领导来说风险最低的路径了,与小主任的时间也无缝对接——他去省分行上挂一年,这一年名义上还是分行办公室副主任,一年后回来提拔时才会将这个职位免去,另行聘用。

抛开这些不在我掌控范围内的职位变动,近期我的目标十分简单——帮助大主任走过这段动荡不安的时期,圆满完成半年度各类总结和三季度的技术比赛相关事宜。毕竟,部门的平稳运行与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首当其冲的就是大主任与我。时至今日,我依然常常想起他曾经对我说过的一段话,原话忘了,大意是我要担起自己肩上的责任,如果我担不起来,那么领导的那一块就担不起来,部门的那一块就担不起来,一定要有这样的责任心。我常说自己是现实主义者,但作为人类我依然有情怀,有集体荣誉感,不愿意让自己敬佩的领导、让自己依存的部门在更高级管理者眼中出现瑕疵。

不去想那些我左右不了的事情,脚踏实地,保持向上。

那么,就周一见吧。




评论(2)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