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审美疲劳的“深刻电影”——《邪不压正》影评

 

导语:刻意用喜剧手法表现深刻思想带来的审美疲劳。

 

短影评,因为没有共鸣,看得的确敷衍,也并没有太多感想。

这部影片上映的时候,口碑还算不错,但因为不喜欢那个时代的故事,一直没有去影院观看。前阵子加班很多,晚上回去就想看看视频,某天晚上看到这部影片在视频网站上线了,便和猫猫一同观看。

之前,我不了解具体的剧情,一开头就被接连不断的血腥画面惊到了。之后的一系列故事,则令我感受到不伦不类——我晓得那个时代有其特殊性,无法使用一些平时的叙事手法,但这种刻意的欲说还休使得整个观影过程十分压抑,有一种大家心知肚明但就是不给你说明白的扭曲感。

【不是剧透的剧透开始】

男主小时候目睹师傅一家被师兄和日本人灭门,侥幸逃出生天远渡重洋改名换姓习得一身好武艺,回来找师兄和日本人复仇。因为我也不清楚的原因,男主执意认为要把师兄和日本人聚到一起并灭掉,才算是真正的复仇。期间与唐凤仪和关巧红相识,并得到帮助。最终在七七事变前成功复仇,剧终。

【不是剧透的剧透结束】

身为一个历史不及格、也不爱回顾的人,关于影片本身我没有太多观后感,对于主角的想法也无法认同,但我明白,自己没有经历那样的时代、那样的事件,压根无法代入,甚至连想象都缺乏必要的史料积累。我也晓得知古通今,但那个时代的历史,似乎还远未到轮回重演的时间点,即便之前我认为确有必要学习历史,但也不是这一段历史。

或许这与我“娱乐至上”的观影诉求相关。看电影于我而言是一项娱乐活动,我并不喜爱、甚至反感导演通过影片强行教育——生活已经令人疲惫不堪,请容我在虚拟世界轻松自在。

至于标题所写的“审美疲劳”,是因为看其他人的影评提到,自《疯狂的石头》大获成功之后,便有了诸多效仿、致敬的影片,然而赶超者未有之,倒是令人对此类影片感到疲惫。

如此看来,无论是拍片还是做人,有自己的思想,真的很重要。

 

观影日期:201811(?记不清哪一天了)

 




评论(2)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