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我有一些话想对自己说

 

导语:与其在黑暗中寻找光明,不如当那个点蜡烛的人。

 

今天的导语是公司部的副总送给我的。在周三下午采访她关于一个可转债项目落地时,我问她,在各种障碍下,她是拥有怎样的信念坚持下来的,她说,因为总要试一试,才知道行不行,“与其在黑暗中寻找光明,不如当那个点蜡烛的人”。

我很感谢她,在这样的时刻送了我这样一句话。

之前,我就说,2018年是我最黑暗的一年。

这种黑暗,起因是工作,蔓延至人生。因为工作上的逆境,进而让我对整个生活都产生深深的失望感。了解大致情况的人,总会对我说“不要那么在意工作,生活才是根本”“可以换份工作啊”,我知道他们是出自真心,但却不了解我的内心。

于许多人而言,工作不过只是一份谋生的手段,是为了生计而不得不做的事情。而我也是在近期才认识到,工作就是我的爱好,就好像有人爱看书、有人爱书法、有人爱音乐一般,工作本身就是能够让我感觉愉悦的事情,而在我的价值观里,工作也是我身为一个普通人,能够尽可能让自己有限的、平凡的生命对这个世界发挥一些作用的方式。虽然是工薪族,但却有着一颗做事业的心。

在遇到工作不顺时,我也会将更多心思放在生活上,但不过两三天,就有一种空落落的感觉,只有重新把心思放回工作,才有脚踏实地的安心感。

今年以来,确切地说,是小主任去省分行之后不久,大主任对小秘书的偏爱突如其来,我便开始陷于“失衡——调整——平衡(短暂)——失衡”的循环,而每一次新的失衡,都由更明显的偏爱引发。发展至今,已经到了令我自己觉得匪夷所思也百思不解的程度。

本周就有关于旺季宣传的两个例子,可见一斑。

例子一:周一领导将我和小秘书一同叫进去部署旺季宣传工作,散会时,小秘书表示对网讯专题的工作指示没有特别理解。过了一会儿,领导又走到工位上,用更浅显的语言细细讲述了一遍,我全程记录。讲完后,领导问小秘书“懂了吗”,小秘书回复大致懂了。我一时短路,直接脱口而出:“领导你怎么不问我懂了没呢?”“这件事情以小L为主。”一时间十分尴尬,我不晓得在领导讲述的时候,自己是不是应该继续手头的工作。

例子二:周三上午11点多,小秘书跑来和我说,领导让她打印几份旺季宣传方案,一会儿要召集支行办公室主任开会,问我是不是有更新的版本。我表示有一份发文版,但领导还未审核通过。小秘书又问,我有没有收到领导关于开会的微信,我说,没有,并反问领导有没有让她转告我,也没有。我立刻意识到这是领导不想让我参加会议。但在微信确认打印版本时,内心的“不甘心”占据了上风,明知不该发却还是直接发去了“待会儿的会议我参加吗”,领导回复“有时间你也参加一下”。得到回复后,就有点骑虎难下的意味了。原定于11:45的会议改到了12:30,会议开始后,我特意坐到了边位,小秘书顺理成章坐到了领导边上,当时有几名支行办公室主任看我的眼神就有些异样。我心里默默想,这才哪到哪,后面更难堪。会议开始,先是布置了一些后勤装修工作,然后领导让小秘书介绍整个旺季宣传方案。自己一手起草的宣传方案,领导轻易就可以让大家都认为是小秘书所做。而在座的四个分行办公室人员,只有我是多余的。

如果这两件事发生在9月份,恐怕任何一件都足以让我直接崩溃痛哭,而在现在,尽管内心会纠结挣扎,却已经可以面带微笑侧身安坐。回望过去的三个月,在各式各样的小磨难中反复循环的我,承受力逐渐增强。下半年以来,我对“凡是杀不死我的,都会令我更强大”有了更深的感悟。

在这循环期间,我有想过消极对抗,却感受到来自直属管理者的权威压制,根本无力抗衡;我有想过积极配合,却始终找不到合适的路径。在持续的尝试和调试中,我不断问自己,我到底要什么,哪些是可以退让的、哪些是不容践踏的,我该如何面对领导、又该如何面对小秘书,我要怎么做,才可以获得成长,得到想要的职业发展。没有答案,至少,没有明确的答案。我只有模糊的方向,却找不到脚下的路在哪里。

例子二事件发生的当天,我心态一度崩坏,给猫猫发了一串微信。“你说领导到底是为什么呢?”“现在不过是一个旺季宣传,将来呢?”“他如果能够直接坦率地告诉我,小Q我就是你要好好帮助小L做出成绩来,为她打造工作亮点,我都能敬他是条汉子,真可以倾心相授,现在这样真的太难受了”……晚上猫猫问我,如果我的领导,真的站在我的面前告诉我,他就不打算培养我,我对他的作用就是帮小秘书做出亮点,我怎么办?我想了想,真的那样,做啊。办公室秘书是员工岗位里最能掌控全行工作动态的岗位,在我进入管理层之前,我需要这样的信息流。至于为他人做嫁衣裳,就当还领导前几年的恩情。而晋升与否,时也运也。

委屈吗?委屈的,可无论是什么角色、被怎么对待,我都要倾尽全力去知晓更多的工作。帮小秘书做,起码可以在闭环之内,比在环外一无所知好得多。

领导没有告诉我、也不大可能告诉我,他将我排除在工作之外的用意。鉴于强大的感知力,以及多年前一些判断的验证,其实我知道,自己内心的声音无限接近于真相。所以,我首先要做的,是接受它。

从周三的会议开始,我学会了退让。我晓得,这只是开始,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退让。领导需要我退到什么地方,我便退到什么地方,而那些需要我冲锋陷阵的难事,我便勇往直前。这一切,都是为了减少领导对我设置的工作闭环,越少,我了解的工作便越全面,而越全面,我便成长越快。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我发现了一个微妙的联系,即当我和小秘书相处良好时,尤其是我真心实意为她的工作出谋划策、却不占据主导的时候,领导对我的态度便会缓和许多。

如果说过去几个月,我对小秘书的好有些许装的成分,12月起,我对她的好完全发自内心。已经忘记了是哪一天,毫无征兆的,我突然泪流不止,心里轻轻地叹息,算了吧,似乎感受到了无尽的黑暗,充盈着无尽的绝望。我不晓得,那是不是彻底的失望。我深感自己的渺小,无论对于工作、还是生活。人生不过短短数载,我来过,存在过,也终将消逝。那之后,我便希望小秘书尽快成长,因为不晓得哪一天我就离开了。这个“离开”,我找不到任何理由,因为我既无主观离开的意愿,也没有被迫离开的客观压力,这种奇怪的结点,就好像我找不到领导像如今这样偏颇的源头一样。

也在那一天,我突然想到,自己似乎对自己的直属上司都有着极强的助运——原先我的顶头上司,因为过于严厉并没有很好的群众评价,却升职成支行行级领导;我现在的直属领导,副职主任做了十多年,然后各类机缘巧合,在一把手对其并不满意的情况下,依然顺利坐上一把手交椅。如果真有这样的关联,那么受我助益的人,待我有亏,是否会有反噬呢?

我真的只是随便想想,当天下班前领导发群里的“我被收住院了”令我深感巧合。本周因为欢送分管行长,他连续两天喝了酒,一侧耳朵听力下降,到医院就诊后被收住院。冥冥之中,总有些东西,无法解释。

他休息的这两天,我关注自己的核心工作,同时帮助小秘书完成她手上的重点工作,每天下班前都形成一份工作汇报发送给领导,互动良好。

然而年底的确事情繁多,我手上的调研还需要修改,财审也还没有来得及做。一方面专业能力还需加强,另一方面,统筹协调能力也需要加强。

无谓的猜测和对抗真的太累了。比起现实中的工作障碍本身,这些障碍背后领导的偏颇也令我神伤,根本无力去计较对错。我不想在各种算计中成为一个越来越狭隘的人。

现在的我,放弃了抵抗,就像海草一样,感知水流的方向,顺应。领导说,要关注核心工作,于是我开始每天列出重要工作,并持续跟进;领导特意隔开我,好让小秘书出成绩,我便从旁助力,不吝啬自己的创意和方法。不晓得是对我的工作满意度有所提升还是我想象中的些微愧疚,领导对我的态度有所缓和,工作上也有了一些指导和建议,我虚心接受全力吸收,没有丝毫不悦或介怀的痕迹。

我想要的没有改变,然而我看不清脚下的路。或许在当前海草的状态下,有一天我会有所顿悟,重新找到前进的路。

似乎每隔几年,我都会遇到这样一段逆境,逼迫我驶入成长加速通道。这样的被动成长痛苦而难捱,哪怕回看也很难评价得失。正如减肥成功后的回望,在更瘦的自己和被世界温柔以待之间,我真的不知道哪一个更想要。而现实中的情况是,黑暗降临,要么走出去,要么死于内,成长不过是附属产物。

专注于当下,专注于目标。在这喧杂的世界,专注是一种能力。减少无谓的精力消耗,以及,真的要多看书,要吸收多元信息。

以上,是我对海草阶段的自己说的话。没有激烈昂扬的话语,没有过多的情绪起伏。在被绝望深深笼罩的时刻,我只想和自己好好聊一聊。

最后,将小主任赠送的两段话作为结尾。

“原来我都没有觉得X主任有偏心,即使有,反而我觉得他还是更偏向于你,至少在考核评分绩效分配荣誉评定的时候他绝大多数时候都是投你一票的,以前他经常会问我对小L的看法,有时也会吐槽他布置的工作老是走样,但是对你他从来没对我说过负面的评价,不过听你这样一说倒确实感觉他的态度有点变化了,但暂且不论管理的方式方法,就人品而言我认为X主任还是没问题的,也不会屈从于某种压力而故意袒护谁,他可能更多的是对你的期望值比较高,希望你可以尽快成为他可以完全信任的助手,但是他本身对自我的标准又太高了,导致他很多时候都“看不顺眼”。办公室的生态其实比较微妙的,因为分化很明显,有即将面临退休的,有人到中年日渐佛系的,也有像你们这样年富力强的,前两种是X主任追在后面抽都调动不起来的,那他所有的精力就只能敲打你们了,而你的岗位又是最接近他的,所以他肯定盯你盯的最紧。反正说到底大家都是谋一份生计,你越往上走越会体会到聚散都是常事,今天还在这里纠结,明天可能就分道扬镳了,所以也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领导的评价只能管你几年,做事对得起良心就行,说不定哪天缘分尽了就再也工作不到一起了,还是放宽心吧,在机关里你的底子不错,接下去要争取再上一个台阶。”

“嗯嗯,我理解你的处境和你感受到的委屈,不过就当是生活在锤炼你吧,我遇到困扰的时候总是自我安慰,无论是好还是糟,这一天总会过去的,不管工作上带给我多少困扰,至少回到家我可以暂时把这些烦心事都隔绝起来,而这些事情迟早会有一个结果,如果改变不了这件事的结果,那不如专心把下一件事做好吧。”

评论(3)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