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有当年《潜伏》风范的谍战片——《前行者》非完整剧评

有当年《潜伏》风范的谍战片

——《前行者》非完整剧评

 

虽然才看了一半不到点,但我寻思着就我这有一搭没一搭跟着猫猫看,基本也很那看到完整的剧情,也不会从头梳理剧情,因此就观剧感受简单记录一下吧。

喏,因为各种原因,我是不大喜欢描述那个时代的影视作品的,各种特务、间谍,国家动乱、民不聊生。不过猫猫说这部剧质量不错,可前期跟着零零散散看了几十分钟,也入不了戏,这回周末跟着连续看了五六集,感觉,还真行。

【剧透开始】

(因为没看完,剧情自然也是不完整的,不过我们直到,最终我们D肯定胜利了)

马天目和唐贤平是黄埔同窗,后马天目因对GMD内派系斗争感到失望远走法国,后在GCD动员下重燃报国之心,以地下D身份潜伏回到上海法租界,身份是比埃尔洋行买办。唐贤平是华届警察局科长(大概这么叫?后来反正升官了)。唐贤平多次怀疑马天目身份,但都被其化解,后马取得唐信任,在唐引荐下加入GMD特务组织复兴社,再后得到法租界巡捕房总督察长赏识聘为高级别特别情报员,就此获得三重间谍身份。

(后面没看纯属乱编)然后马斡旋于敌我外三方,为我D地下组织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猜测后期应该拉唐入D(如若不然,就只能是唐挂掉了,不然这结尾没法编了),毕竟唐的心中还是怀有国家、怀有百姓的。

【剧透结束】

令我感到惊喜的是,至少在我这种智商水平上,剧情逻辑没有明显硬伤——是,确实主角有开金手指,以至于有一种“运气这么好吗”“如果不是运气就挂了吧”的疑虑,但哪怕在现实生活中,作为一个运气至上论者,我也认为人可为的十分有限,运气,某种程度上就是碾压级别的,尤其历史上一些事件,还真的是被运气左右。抛开运气,这部戏没有明显的逻辑不合理之处(此处不得不提一下之前看的老谋子的《悬崖之上》就有很多人为的吐槽点,就是不合乎一个人的行为逻辑),在人事可为的范围内,都给到了非常合乎情理的解释(目前有个可能的疑点,即押送裴如海到南京的车坠崖爆炸了,但没有见到尸体,默认裴应该是逃脱了,希望主角团不要天真到以为行动成功了,毕竟死要见尸嘛,何况裴本身的逃脱术就挺逆天的)。

而演员的演技加成让这部剧更有观赏性。张鲁一和聂远的对手戏简直过瘾,讲真,现在流行双男主吗?不过不坠爱河专门搞事业真的很合胃口(哪有那么多爱来爱去,人哪,还是要有点其他追求的)。裴如海、余独醒、陈李亨、老吴等主要配角也不拉胯。虽然感情戏有点强行加入的意思,不过不影响主线,聊胜于无嘛,两名女学生演得太浮夸了。

只是战争年代,牺牲在所难免。马天目和唐贤平的关系又如此错综复杂,不知道后续导演会如何安排。至于有人提到的马天目过于理想化,譬如认为祸不及妻女而在争斗前将余独醒小夫人和私生子送出不现实,关于这一点,我相信,有的人,无论何时何地,心中都有着不可逾越的底线和原则,毕竟,不是每个人都会不择手段。对于有的人来说(譬如我),内心平和,比单纯的目标达成,更加重要。功名利禄,不过几十年间的短暂浮云,终究我们将身无一物离开这个世界,正如我们两手空空而来。

以上。

 

观看日期:202110-11(预计)

 



评论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