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高质量国产灾难片——《峰爆》影评

 

前几天优酷首页开始推这部片,翻了翻评价,说不错,于是和猫猫找了周日下午的空档,一起看了这部影片。

虽然,部分特效画面略假,剧情上面也有点牵强,导演的剪辑也有待商榷,但是,我依然觉得,这在国产灾难片里属于高质量了,起码是能够让我完完整整看下来,没有那种“怎么还没结束啊”的出戏感。里面的人物表现和台词对话很官方,“假”得很真实。

【剧透开始】

洪翼舟(男主)扮演的铁道某局爆破组专家和其地址预测组的女友卢小靳一同负责西北某隧道的地址情况。该隧道地处喀斯特地貌,自然环境极为凶险,修了十年才接近尾声,当前仅剩最后一公里即可贯通,于是工程组加班加点放弃春节休假,只为赶在3月通车。然而最后一公里爆破时发生渗水,紧接着发现隧道周边山体出现裂缝、附近县城部分塌方,铁道局面临72小时内山体大滑坡,修建十年的隧道和桥梁危在旦夕。为了保护隧道,铁道局决定采用定向爆破的方式让山体滑坡避开,但后来发现该方案将摧毁县城,县城内10万人无法在仅剩的2小时内转移完毕。期间洪翼舟为救因援助他人身陷险境的父亲,并在探寻出路时解开了多年前其父因抢险未及时赶回家、洪送母亲就医落水并导致母亲身亡的心结。

后洪翼舟在勘测时发现即将滑坡山体与县城之间有一座小山,且有一条非常深的裂缝,如能将炸药投入引爆,该小山将会崩解,横在滑坡山体和县城之间成为天然屏障,使得隧道和县城可以两全。但因地势和天气原因直升机无法直接朝裂缝内投递炸药,需要有人先到裂缝口处的小平台接应。洪翼舟毅然决然只身前往,其父也紧随其后,并在一处难以逾越的地方以肉体之身作为洪的脚点、坠落入谷牺牲,洪攀上裂缝口,成功接应炸弹并设置引爆时间,体力透支无力撤退,直升机因横风不得不离开裂缝口。然丁总留下的手机接通了洪女友小靳的电话,激起了洪的求生欲,后(应该是)在丁总坚持下直升机返回,千钧一发之际洪越出缝隙口。

【剧透结束】

在大约看了半个小时的时候,猫猫说,“这影片节奏不好”,问怎么个不好,说,太快,有的地方太生硬。Emmm……我个人觉得,可能是剪辑的问题。譬如开片不久,洪翼舟冒着生命危险布下的勘测器传回了关键数据,其女友收到传输数据后立刻报告指挥组,帮助其攻克了定向爆破无法避免损坏隧道的难题,但片中直接一闪而过,随后以丁总和小靳的简单几句对话作为交代。又比如为了保护县城百姓生命安全,定向爆破目标从山体变为隧道时,工友们极力反对甚至抗议,丁总简简单单一席话就扭转了局面——我可以理解那番话的鼓舞人心,但我想,那个场景下,“命令”或许是比“理解”更贴近事实的情况。

固然这部剧整体节奏偏快,快到这一秒还没紧张完、下一秒已经有新问题出现了,但整体观感还是不错的——我知道有主角光环,甚至认为最后洪翼舟因为脱力无法离开缝隙口才是更合理的结尾,但每个人心中总是期盼一个大团圆,所以有些不那么贴合现实的地方,也就这么过了。毕竟,比起国外的超级英雄影片来,咱这已经算很写实了。

最后,再次感慨下国家的强大力量。这么大的一次地质灾害,以及这么雄伟又艰苦卓绝的人造工程,或许,只有在我们这样伟大的、人民至上的、团结一致的国家,才能解决得如此圆满吧。那些短时间内凑齐的专家,那些关键时刻不计成本的营救,那些生死之间勇往直前的战士,我相信,并不是处处可见的。

此致,敬礼!

以上。

 

观看日期:20211031

 



图片描述:敬礼!老铁道兵!



评论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