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公益探讨及人的复杂性

 

今天上午,我同隔壁财务部门的两名同事一同去结对的社区参加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却被告知因为经济普查,社区所有人都外出了,没有人可以陪同我们到居民家里,让我们改天再来。

造成这种情况的,自然是我们人力资源部负责党建工作的人和社区的人没有衔接好,白白浪费了一个小时。

中午与大主任一同吃饭时,恰巧说到近期这个动静很大的活动,大主任说了一些观点,在此不便表述。而对于社区公益,他的态度是“不参与、不配合”。我是有点意外的,在我看来,像大主任这样已经超越了生存线、甚至某种程度上物质也十分丰裕的阶层,是该有一些诸如“帮助人类世界变得更美好”的念头的,公益则是我们身边最便利的渠道之一。

大主任解释,他没有兴趣,是因为觉得无用。

我无从反驳。

联想到上一次关于“改变世界”的议题,大主任认为我们并不能改变世界,而我认为可以改变,当时我在日记里分析,或许是因为大主任是从宇宙和星球的层面出发、而我是从人类社会的层面出发,才得出了不同的结论。但“公益”显然是属于人类社会的。但就目前的现状来看,似乎也的确没有起到十分显著的作用,其宣传意义大于实际效用。

不晓得是不是上次我坦白了自己没事“尬聊”的目的,大主任滔滔不绝说起了自己对于另一些事件的看法。例如心里素质的好与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天赋;例如明明人群的需求是多样化的,X也明明倡导要包容性开放,但当前颇有集体主义盛行的一刀切趋势……食堂来回的路不长,因此并没有聊太多。

有的时候,与大主任的聊天,除了从他所讲的内容里获得信息、学习思维方式,还能引发我对自己的反思。昨天下班时及今天的聊天,令我对人的复杂性有了更深的体会。

我自认内向,但对外宣称外向,乐于且善于沟通的日常表现也令旁人很容易给我贴上“乐观外向”的标签。但我不喜欢参加集体活动,从小就不喜欢,我更愿意一个人待着,去做喜欢的事情。同时,我也并不关心外界发生了什么,几乎不看新闻,就算是做宣传岗的那几年也不怎么看——本质上,我内向到冷漠的境地。在我的眼中,只有“有利于我实现目标的”“不利于我实现目标的”“能让我开心的”“不能让我开心的”几类事物,看似热闹奔放的性格下,实则拒人千里,只有极少数的人可以走入我的心里——而大部分我愿意向其敞开心扉的人,也并不关注我在想什么,我乐得自在。

而大主任则是自认内向、宣称内向、公评内向,可他不介意向外界公布他看的书籍——在我看来,这是一个人思想的体现,如果能够得到一个人的完整书单,很大程度上可以构建出一个高符合度的画像。

至今我仍不解的,是在我这个层次看来十分聪慧、也具有物质基础的人,为什么会有“无为”的思想。我总以为,有能力的人,总是热衷于改变世界的,可大主任显然是倡导“无为”的,用他的话说,我们并不能改变什么。

尽管我十分敬仰大主任,却不会因为他的说法而改变自身观点,即便我深感自身渺小,也明白自己的作为对于社会、国家来说可以忽略不计,但我依然坚持践行自己的理念,只因为,做才能改变,当有越来越多怀有同样理想的人都在现实中采取行动时,或许,世界就改变了。至于这么改变何时到来、是否在我有生之年,我并不在意。

看,人有时候就是会做一些与既有标签不符的事情——这个标签,或许是自认为的、或许是他人公认的。或许,这也是人性复杂面的体现吧。




评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