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宛若智障的一天

 

导语:传不习乎?吾将学而时习之。

 

不晓得是不是太累的缘故,周六周日睡得都不算少,但是脑子昏沉沉的,思考乏力,上周四晚上想好的近十条日记主题,一条都没写,只能记记不费脑子的流水账。

今天白天也是如此,大小错误犯了不少。

先是一上班,大主任去开会前经过我的座位,告诉我已经把述职报告改好发给我了,让我补充一些数据和内容,如有无法填写的,发给专业部门补充。我逐段看领导修改的地方,看完前两大块就已经扛不住了,大幅的删减,以及大段重新用自己语言梳理概括的内容,感觉受到了隔空暴击。我把其中一段拍照给猫猫看,猫猫问我是否就是文字精炼了一些。何止,除了语言更加精炼,内容和内容之间衔接的逻辑关系也被重新梳理过了,一些我在改的时候察觉到了不顺畅、却无从下手的部分,经大主任修改后,就变得平顺漂亮起来,读起来也十分酣畅。我甚至暗自猜想,是否过去一周大主任对我写的一些东西都没有太大改动,为了显示他只是懒而非无力修改,于是借着述职报告稍微展现了一下实力,好让我正确认识我与他之间的差距。唔,这种差距真令人绝望。本周空一些的时候,要将修改备注记录一下,备忘。

再是上午11点,大主任把我叫进去,交代了四项会议,让我拟通知、订会议室,以及安排其中一场大型会议的会场。在会议管理系统里预定的时候,一个下午2:00到5:30的会议,系统提示参会行长有会议冲突。行长在当天上午有会议没错,但半天而已,怎么参加下午的会议就冲突了呢?肯定是bug。好在系统提示归提示,没有强制性限制,我就选了2:00-17:30,提交给大主任审批。当我回头检查刚刚预定的4个会议室,很惊恐地看到其中一个占据了一整天,确切来说,是占据了24小时的一半以上。我瞬间明白了前头系统提示行程冲突并非bug,而是真真切切地冲突了——毕竟系统认为行长要从凌晨2点开会到下午5点半呢,怎么还有时间参加8:45-12:00的会议呢?当我试图取回流程时,发现大主任已经点开了,忐忑地等流程回来后,发现大主任默默把时间改成了“14:00-17:30”,嗯,他一定在心里默默感慨自己的手下是个智障。

最后是下班前,大主任跑来让我整理个金的4组数据,分别是存款、客户、中收和营业贡献。我先问财务、专业要来了包含后面三组数据的月报表,再从系统内导存款数据,确保数据齐全,然后准备花半小时搞定。刚写了十分钟,大主任便站到了我身后。“哎,你用这个粘一个啊”“不就是这个数字嘛,粘过去就好了呀”“我看你怎么这么慢,我平时就想不通,就这点活怎么要那么久,你看这几个数字粘过去就好了,你弄来弄去都没弄好”“我就站在这儿看你粘,你别看我,你快粘”“这不是很简单嘛,你怎么这么慢”“数据不是在这张表里呢,你怎么就看不到呢,让我说你什么好呢”“这里,粘这里”……“领导,您能不能不要站在我身后,我一个字都打不出来了。”“我站在这里有什么关系,我站在这里是因为我马上要。”“……(我没说话,但真的一个字都打不出来,光标在原处闪烁)”“好吧,那我不看你了。”隔了三分钟还是五分钟,大主任又从办公室里出来,站到我身后监工,循环上述话语。我、真、的、感、觉、自、己、是、个、智、障!连把表格里的数字粘出来都不会。

最终磕磕绊绊把一些数字简单列了下发给了领导,之所以简单列,是因为我已经没有心力去梳理数据之间的关系了。

领导下班后,我发了条朋友圈,“度过了宛若智障的一天。至于发生了什么,想什么呢,我怎么可能在朋友圈说。”简直就是我心情的真实写照。发完朋友圈后,LXMM正好打电话给我,因为太心塞,我就表示了一下自己低落沮丧的心情,说感觉自己一无是处。LXMM表示了安慰,还说了一些生活中好玩的事情来开解我,一不小心两人聊了1个小时,看到猫猫到单位接我下班才挂了电话。

回家路上,掏出手机看了眼,蓦然发现领导回复了朋友圈,“三省之三”。我这种没文化底蕴的人显然背不出三省吾身的原文,赶紧上网查。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译文: 曾子说:“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的言行,替人家谋划的事不尽心尽力吗?和朋友交往不诚心诚意吗?我从老师那里学到的,有没有时时温习、实践呢?”

看到译文的时候,我委屈得想哭(也不晓得为什么要哭……),所以在领导眼中我就是个天天不知道学习实践的人吗?那我写日记反思修正算什么呢?这句话很重,类似于当时我提议休假管理借鉴财务做法时,领导说的那句“每个管理者的风格不同”。其中的意味自行体会。

在这样的事情上,我不喜欢同人争辩。且不说我争不赢,即便我争赢了,领导也并不会改变他的看法,依然觉得我是个“传不习”的人。比起说自己努力了、做过了,我更偏向于用提升显著的材料来告诉领导,“我有温习您所传授的知识”。

朋友圈里,我回复了一句“吾将学而时习之”。

为了保持一颗清醒的脑袋,睡觉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