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时来运转与羡慕


标题中的时来运转纯属我的臆测。

今天上班不久,办公室机要秘书岗S老师告诉了我和小秘书一个消息:这两天省分行评估组正在对分行一把手进行评估,年内或许有职位变动(快的话三季度就会更换),并猜测将由现在的省分行办公室主任接任。加上之前知晓的两名即将离任的副行长,看来今年高层又将大变动。离任的两名行长,一名是我们办公室的分管行长,总行下挂,一年支行一年二级分行,年满到期走人;一名是省分行下挂,已经超过了两年的期限(个人猜测是省分行没有合适的职位),据S老师推测,他可能上任省分行办公室主任,并且将来有希望跻身省分行行级领导。

这个消息看来与我八竿子打不着,无非要写述职报告、行长交接会议讲话,但其实,关系深了。

现在的分行一把手与我的直属领导有着迷之隔阂,多次在公众场合表达过对大主任的不满,两人同时在场时气场也非常诡异——照理,办公室主任与单位一把手该是十分亲密的,好比古时的皇帝与大内总管。但人是一种奇怪的生物,有时候就是看不对眼,即便通过努力做到了面上的平顺,心里终究是不能接受。大主任与现在分行一把手就此如此,我简单将其归纳为“气场不和”。后来,发展到一把手在外与客户用餐时,时不时表达对大主任的不满,例如“带都带不出来”。不过以上都是道听途说,无从考证。

但今天算是听说了一个石锤。小秘书告诉我,前阵子我们辖区内A县有家光伏企业因为光伏新政出台濒临破产,我们行出了手,于是刚刚过去的周末,A县银监和分行一把手、几名部门老总一同吃了饭。饭局上,一把手告诉A县银监负责人,说小秘书近期整理的月度重点工作报告不错,挺仔细的,“比他们办公室主任做的要好”,但表示拍照方面有待提升,并提出希望在开会时能多拍一些特写镜头。如果一把手知道,所谓的“办公室主任做的”也是小秘书做的,不晓得是什么感受。就目前而言,“仔细”这两字和小秘书是不沾边的,在前几次的重点工作汇总中,都是大主任看出来的纰漏,让小秘书补上的。但有时人们需要的不是真相,而是自己相信的真相。至于为什么饭局上会提起小秘书——因为A县银监负责人是小秘书的爸爸,这也是我标题中提及的羡慕的点。

虽然一把手很多时候没有当着大主任的面说类似评价,但是连我这个普通员工都辗转听说了,何况是大主任本人。怪不得在今年2月底的那次谈话中,大主任表示,担心因为自己在领导面前做得不好,影响了自己部门内人员的发展——他早就知道。而他担心的“人员发展”,恐怕指的就是我。

之前我并没有太过担忧,因为自信有办法让一把手对我留下好的印象,但平心而论,以一把手当前对大主任的印象以及和小秘书父亲的接触,能够换一个管理者,对我来说利大于弊。

同时,两名副行长的变动,对我来说也都是利好。一名是财务分管行长,就是之前提到的省行下挂的干部,传言要到省分行担任办公室主任。我与他接触不多,但是天生气场很和,彼此都能感觉到。上个礼拜在去食堂吃饭的路上,正好与该名行长以及大主任同行,行长还拿我减肥的事情打趣来着。虽然他要离开,但依然在上级机构的专业条线上,还极有可能升迁为上级机构的分管行长,于我个人发展和工作开展都有极大的助益。另一名是办公室分管行长,就是之前提到的总行下挂的干部。之前她在N支行工作,与曾经带我的师傅J十分熟悉,但很可惜,虽然我有刻意接近,彼此关系也不算差,但她似乎更偏爱小秘书,一有机会便以“学习”的名义让小秘书参与一些活动。她走,对我也是好事,毕竟不是每个行长都有时间来关心分管的部室里的某名具体员工的成长,结果才是王道。

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我时时陷入担忧,觉得周边气场均不和,所有运气的偏向都不在我的这边,唯有低头赶路,扎实根基。现在虽然趋势未曾显现,但我的直觉告诉我,时来运转的时候到了,此后,或许是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顺遂。然而无论顺逆,都不要忘记这段黑暗的日子,要继续脚踏实地加快夯实自身基础,毕竟,除了运气,自己才是自己的倚靠。

P.S.猫猫近期也有了工作上的一个利好,由负责本级扩大到地市级全辖,近两周将底下全部县跑了一遍,今晚还请客吃饭。嗯,真好。

以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