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职场生存法则小思


不知道是否近来查阅了太多关于职场的内容,豆瓣时间线上给我推送的都是关于职场的内容,其中不少就是关于“禁忌”。

看了一些,觉得都有些道理,但也不见得可以生硬照搬。有些从社会大样本来说普遍适用,具体到我所在的单位类型或许截然相反;有些在别的大型国企或许是潜规则,具体到我所在的单位就不适用;有些在我们集团内或许行得通,具体到我的部门寸步难行。

比如,有的人说,不要给领导提建议,因为“领导雇佣你是要你来解决问题的,不是来指挥他怎么工作的,提建议本质上是越界,是对领导决策权的挑衅”。但同时也有人说,“要善于从日常工作中发现不合理的地方,并积极想出改善的办法,然后向领导提出优化建议,领导喜欢动脑的员工”。这两种说法,分开来看都没有问题,但放一起看,就是相悖的。又比如,关于办公室恋情,在很大的范围内都被认为是政治不正确,稍有经验的职场人几乎都会给出“不要吃窝边草”的建议。但在我们单位,工作节奏快、工作交际圈小,执着于不吃窝边草的,很多都拖到了比较大的年纪才找到对象。相反,许多双职工,会因为给管理层留下了“稳定”的印象,在同等情况下会优先考虑提拔,同时夫妻两人也可以一同参加单位组织的各类活动,有助于家庭感情经营。

以我个人举例,近半年来,我几乎把一些“职场生存法则”中与领导相处的禁忌踩了个遍,在之前的日记中也有所提及——例如直接跑去告诉自己的直属领导,因为前任秘书的悲惨职业路径以及他过高的要求,足足怕了他五年,还表示2018年的目标就是克服对他的恐惧;例如在他询问我是否他的表达有问题时,我果断点了头;例如他疑惑是否因为自己的善变才导致指令得不到好的执行,我回答是;例如在与他探讨关于工作相关时,敢于说出不一样的观点……

在与大主任的相处中,我很少使用职场套路,基本秉承“我可以不说,但我说的都是真话”的原则,而这一点,基于我的领导是个逻辑思维和观察能力都极强的人(尽管很多时候他根本不屑于去分析自己下属之间的关系),只要他愿意,可以迅速还原事情真相(参见印章风险事件)。在一个比自己段位高得多的人面前耍心机,和自寻死路没什么区别。可这仅仅是针对我的直属领导。在同级别的其他部门管理者中,也有一些“更为传统”的领导,对他们,我则会使用一些职场小套路,以获得融洽的工作关系。

世上本无捷径。前人根据自己的经验,会得出一些“职场禁忌”,在特定的环境下,也都有其存在的道理。作为想要借鉴前人经验的后人,在吸收的过程中,需要通过自己的思考来有所取舍,并在实践中不断形成个人的独特经验——毕竟没有两个人的职业发展,可以完全套用同一套理论。如果非要说有什么共通点,或许就是人性,每一条规则背后,都是人性的折射。

结合目前个人职业发展环境和价值观,目前我遵循的职业生存法则如下(其实不只是职场,人生亦如此):

1.持续成长。无论一个人现有水平有多高,如果止步不前,旁人终究会觉得“不过如此”,一旦有可能将会被虽然当前水平不如、但拥有更多可能性的新人替代。持续成长,就是给人持续的希望,并在不断的自我突破中实现个人进阶和职位晋升。

2.真诚待人。许多职场经验就是讲究套路,但从个人实践来说,真诚才是最深的套路。首发真诚,之后根据对方反应决定态度,对方示好便友好来往,对方敌对便竖起围墙。注意把握真诚和傻之间的度,傻是一览无余,真诚是说的都是真话,但不一定是全部的真话。

3.明确目标。工作,本质是一种交换。不是一路高歌猛进就是对、整日岁月静好就是错,晓得自己要什么,知道要为此付出什么,其余交给上天(运气真的太重要,重要到可以忽略个人所为),无悔也无憾。其实人生根本没有那么多身不由己,选择是自己做的,相应的结果无论好坏,都由自己承担,与人无尤。

以上。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