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不关乎对错 只关乎选择——《天才枪手》影评


昨天猫猫生日,影院会员卡有免费赠送的生日票。为了照顾我这样的低智人群,猫猫果断选择了《天才枪手》。

虽然影片时间比不上超长的《银翼杀手2049》,但是130的时长依然可以藐视大多数影片。

之前我感慨,或许是自己年纪大了,对于一些充斥着谎言、背叛、堕胎的青春校园剧已经没有丝毫兴趣了,直至这部影片,真真应了另一名评论者所说的,“青春除了堕胎,还有作弊”。毕竟,不是每一个人的高中生涯都充斥着复杂的人际关系,那些叛逆和我的青春太不相似,还是作弊来得自然又亲切。

这部影片,我基本处于“哇塞女主太牛掰了,膜拜啊”的情绪中,以至于快要收尾的那十几分钟剧情里,情绪起起伏伏很是伤感,最终的结局也令人唏嘘——但那有什么关系,女主作出了自己的选择,也付出了相应的代价,度过了一个肆意飞扬的青春,只是那份没有浮出水面的情愫,终究是错付了。

我的记性不好,只记得琳、班克、小巴和格蕾丝四个人,那就来聊一聊主角与其余三个人,以及这部影片带来的关于阶级的思考。首先声明,我站女主,绝对站,不要和我提Z治正确,有一种东西叫人格魅力。

01 琳与三个人

琳本尊

实在是太帅了!无论是作弊的心态还是手法都有条不紊、无懈可击,深刻了解其中的风险与收益,在钢丝上稳步前行。不知道是不是我一个人的错觉,在琳后期与格蕾丝及小巴谈判的时候,我总是有种“哈佛学成归来的成功女商人”的恍惚,聪明的大脑、沉着的态度、令人信服的天然威慑力,她都有。看到钢琴可以想到以音符替代选项,看到酒店世界时钟可以想到时差作弊,对常人司空见惯的要素具有惊人的再创力和整合力,将来如果能够掌握更加丰厚的资源,她定会风生水起。

琳与格蕾丝

我不晓得琳与格蕾丝成为好朋友的点在哪里,或许是琳入学拍照时,格蕾丝的善意举动?两人无论是家境、喜好、成绩都不在一个层次,缺乏精神交流的必要物质基础,但……无论如何,两者就是成为了好朋友。或许就和年级里最漂亮的女生总会和一个丑女做搭档,琳这样最聪明的女生,也需要一个笨笨的女友作为衬托吧。

平心而论,我觉得琳的付出更多一些,尽管也不见得纯粹,比如可能从格蕾丝身上获得的智商上的优越感。但反观,格蕾丝对琳真的是太狠了,用友情这把钝刀杀人不见血,从来只考虑自己的感受与收益,全然不顾自己的请求是否会让琳限于万劫不复之地,甚至在琳拒绝后,还用金钱去诱惑琳。是,最后达成交易是你情我愿的事情,但有这样一个“朋友”在身边,真是防不胜防,出事只是迟早的事儿。

琳与小巴

没什么好说的,类似于生意伙伴,各有资源,各取所需。

琳与班克

一个没钱的人还叫Bank真是讽刺,具体的出场时所听的音乐也已经有人分析,我不了解音乐,也不想去了解这首曲子,只想吐槽班克此人。我始终认为,没有班克,琳不至于在人生轨迹上行走得如此之偏。

转折始于班克举报年级统考时时琳边上的男生作弊。校长依靠琳的草稿纸揪出了琳,以退学为威胁要求取消琳的奖学金,并且剥夺了她申请新加坡全额奖学金的资格。班克一句“我以为他们只需要重考”就轻轻带过,在这里,对于班克这个人,我已经极度反感。他的行为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损人不利己”。啊不,琳被取消了全奖资格,自然落到了他的头上,从这一点来说,还真是利己呢。

后续则是琳为了达成跨国作弊,需要找一个同样聪明的搭档,锁定了班克。小巴为了帮助琳顺利说服班克,暗自动了手脚,使班克错过了新加坡全额奖学金,再以金钱诱惑,顺利拉班克入伙。在作弊出发前夕,班克了解到自己是被小巴害得失去了全奖资格,愤而离去,后又复返,和琳一同前往悉尼。我不晓得什么时候,琳看班克的眼神中多了一丝温柔,有爱情的味道。

跨国考试期间,班克临时加价,又被举报蹲厕时间过长,最后被抓获作弊,回国后被开除学籍,终身不得出国留学。琳被班克举报而失去全奖资格的时候,班克曾对琳说,琳是活该,而他本人是倒霉。那么这一次,我觉得琳是聪明得以全身而退,而班克就是彻底的活该——作弊也是有技巧的,技不如人被抓,就该认栽,凭什么觉得是全世界欠他的。

最后,当琳去寻找班克,关心他的未来的时候,反被班克要求参与更多作弊,拒绝后被班克威胁。琳没有妥协,选择主动坦白自己的作弊经历——比起失去出国资格,或许更让琳伤心的,是自己那份没成型便破碎的爱情了吧。

有人说,班克黑化了,我并不这么认为。从一开始,班克就不是一个阳光的人,他理所当然地做着自认为正确的事情,给别人带来了不好的后果,就认为“还不是你先XX的,你活该”,一旦给自己带来了不好的后果,则认为“我本来不XX的,都是你们害的,都是这个世界对不起我”。有这样思维模式的人,在我的定义里从来就不是一个“好人”,他没有变质,他不过是在特定环境下显露了本性而已。只是可惜天才如琳,居然对这样一个人动了心。

02 紧凑的节奏

导演采取了很有意思的叙事手法,一开始就是模拟作弊被抓的情形(但当时还不知道是排练,以为真的作弊被抓),然后再倒回去叙述故事主体。

期间作弊的场景采用了紧凑的配乐,十分紧张。回顾的时候,发现导演拍摄的作弊场景其实并不多,只选择了具有代表意义的三场而已,一场是琳首次作弊,一场是琳首次大规模舞弊,最后一场是琳联合班克首次跨国作弊。但观影的时候,只觉得自己的心脏随着主角的作弊悬在半空,久久不能落下。

03 关于阶段的小感想

阶层,是一个值得写个长篇的话题。鉴于夜色已深,以及我没有清晰的框架,就记录下观影时的思考片段。带来阶层思考的,是影片中四名主角的经历,代表富裕阶层的小巴与格蕾丝,代表平民阶层的琳以及贫困阶层的班克。

令我感到无力的是,聪明如琳和班克,即便可以拿到奖学金,却依然逃不过学校各类收费名目,还会被金钱驱动而去做违背道德准则的事情(作弊)。他们本可以凭借傲人的成绩,一路昂首挺胸走过学生时代,却终究为了生计、为了减轻家庭负担,走上了作弊挣钱的道路,渐行渐远,失去了全额奖学金,失去了出国留学的资格,将自己的前程葬送在了高中时代。

这个结局很可惜,但其实,就算他们顺利毕了业,顺利留了学,如期学成归来,也很可能只是成为一名普通的打工者,每年挣着不多的钱,然后过着平凡的日子,周而复始,直至某个命运结点被打开,改变阶层。

而小巴和格蕾丝,即便他们自身没有过硬的能力,但父辈积攒下来的金钱,足以让他们去寻找到具备需要的能力的人。学生时代,他们可以找到琳和班克这样的天才,工作之后,他们照样可以找到高水平的职业经理人,实现财富的增值。至于他们本身的学位,我想,更大程度上是他们的父母的美好希冀和脸面问题,就算实现不了,最多是没面子,不动摇根本,这是他们所在阶层所带来的天然优势。

这一点,是比影片中结局更令我难过的地方。影片到琳坦白就戛然而止,我们不晓得故事后来的走向,但我猜,小巴和格蕾丝依然过着他们衣食无忧的生活;琳凭借自己的心态和能力,或许能够运用好资源而实现阶层跨越;至于班克,就算短时间内通过作弊赢得了一定财富,但临阵变卦这样极度缺乏契约精神的行为,注定走不远,也无法获得互利互惠的稳定关系。

我以为自己看了部喜剧,却硬生生看出了内伤,叹。

 

最后,我很想感慨一下,琳身为一名天才,每天似乎都不用学习,还能够搞定各种考试,敢不敢更逆天一点……

 

 

观影时间:20171101

评论(5)

热度(2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