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所谓阳光 就是积极向上

 

近日来,秋日的阳光明媚得不像话,总是令我忍不住越过办公室的窗户往外眺望,思绪也随之飘扬。于是,我打开了word,记录下一些关于阳光的话题。

整理月度工作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了前阵子部门招聘秘书时的笔试,又重新看了一遍参加笔试的文章,突然间,有点明白了当初前一任秘书评价我的文章时,所说的“你写的文章,就是上面喜欢的文章”。当时我十分不解,自认从文章架构和用词修辞方面,都算不得上佳,于是追问,为什么自己的文章会被“上面”喜欢,前任秘书笑而不语,而我也困惑至今。

而就在今天下午,当我浏览笔试文章时,突然间明白了——或许,正是我文章中充满着对未来的美好期待,才受到青睐。这并不意味着我描述的总是既得的成绩,恰恰相反,我更愿意记录那些挫折与失败,尽管记录的是自己的难过,但每每到最后,我都不会表露出任何被现实打败的气馁,而是一种盲目乐观支撑的“未来我一定会到达目的地”的美好愿景。无论过程如何坎坷,我总是扬起脸,坚信在前方有盛开的鲜花为我喝彩。

说回这次秘书笔试,领导要求笔试者在两个半小时内完成两篇文章,一篇是领导讲话稿缩写,另一篇是自由发挥的感言。前者是为了考察基本的总结归纳能力,后者是看文采以及性格。以下是5名笔试者自由选题的稿件:

笔试者一:

标题《在最美的年华做最大的努力》

梗概:讲述了自己工作两年以来,见到的身边的同事抱怨待遇不公而心态失衡,乃至愤而离职,但是依然认为,无论职场前方是阳光花海还是陷阱荆棘,都要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在最美好的年化做最大的努力,不负韶华。

笔试者二:

标题《愿我一往无前跑下去》

梗概:也是以“梦想”为题,讲述了自己工作八年来一直向着梦想奔跑,最后一段还强调自己生完了孩子,希望自己的孩子未来说起自己的妈妈时“觉得光荣”。

笔试者三:

标题《成于思而毁于随》

梗概:讲述自己工作一年以来对于合规的感悟。没有进行提炼升华,仅仅围绕自己的临柜工作来谈论合规。

笔试者四:

标题《长大,就是把哭声调成静音的过程》

梗概:讲述自己在体检中出现了某个问题,重新感悟了下珍惜生活,并结合自己的工作,谈了一下对未来的期待,并简述了自己为了获得成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参加各类文体项目。最后提到,“之后非常想要去做更有压力的工作,不管是我现在竞聘的秘书岗还是公司、个人客户经理,我想为XX燃烧生命,希望给我机会”。

笔试者五:

标题《我仍是少年》

梗概:分了三个时间节点讲述了自己工作至今的岗位变迁,文采很好,但是导向有点怪,结束的那句看着尤为突兀,“正如千千万万人群中的那个少年,从这里出发,也继续从这里开始征途。愿千帆过尽,我仍是少年!”

先说文采,文采最好的是笔试者四和五,一也不差,但不算出众,笔试者二和三,就算不看主旨,就凭文字功底也是无法过关的,这是第一印象。当然,我说的不过关,仅就我个人的偏好而言,毕竟进入笔试环节的人,都算是会写的人。

那么,我们来看看主旨。逆序来谈。

笔试者五,题材和文字都十分文艺范儿,读起来也颇有美感。事实上笔试者本人也是业绩比较突出、参与行内活动广泛的人,但是不晓得为什么,在这篇感言里,看不到她向上的特质,我无法分辨这是她的本性还是一时的伪装,但如此没有斗志、思想懈怠的人,很容易令人联想到在工作上也无甚追求,缺乏前进的动力。

笔试者四,文采最佳的一名笔试者,其极具煽情的描述令人沉浸其中。但是,这是一篇招聘考试文章,她所描述的疾病固然不是什么恶疾,但总是令人心存疑虑,担心是否在入职后会演变恶化,且最后居然还这么实诚地告诉我们,她同时申报了这么多方向完全不同的岗位,其工作热情和持续性堪忧。华美细腻的文字,却装载了不合适的内容,真是可惜。从中也反映出这名笔试者对于“什么场合该说什么话”的尺寸把握不好,在改变自己职场走向的关键考试中尚且如此,平日里恐怕会更糟糕,而这个缺陷对于秘书来说是致命的。

笔试者三,选了一个很讨巧的题材,无论是前中后台,“合规”都是银行的高压线,如果能够写得再生动一些或者提炼一下,将会是很好的文章模板。但这名笔试者的文笔是真心差,就算是我这样文采已经退步到天边的人,依然对其深深嫌弃。这个属于基本功不扎实,也不算遗憾。

笔试者二,标题和立意都选得不错,但是太过功利。功利本不是坏事,但是将其赤裸裸摊到台面上来说,难免显得吃相太难看。相比其他竞聘者,这名笔试者最大的优势就是刚生完孩子,但是在二胎开放的当下,也不见得就是上了保险杠,还是有后续产假的可能。她错就错在,一直在聊自己生完了孩子的这一点(我猜她是想拿这一点作为优势来凸显),并且最后还提到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她为骄傲。至少在我看来,这句话可以解读为“当前我在网点的工作并不值得孩子骄傲”。世俗意义上,工作的确有优劣之分,但是这么直白地表述出来,终究是不太好看的。况且她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搞清楚此次招聘的目的。我的领导希望可以挖掘到写材料的人不假,但这属于低概率事件,那么更大程度上,他是希望找一个我的继任者,好让我后续从事难度更高的工作。该名笔试者与我同龄,且以生完孩子为主打,其定位并不是我的继任者,而是我的竞争者,无论是我或者我的领导,都不见得欢迎她。

笔试者一,就是现在已经入职的小秘书。文字轻快,表达了对生活的热爱和积极向上的预见,不怨天尤人,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之前我对她的印象是逻辑不太好,做事情有点混乱,事实上接触下来,是个很灵光的小姑娘。未来或许我们会面临竞争,但偌大一家银行,这么多部门,作为办公室秘书出身,总有合适的去处,我更愿意与其为伴共同成长。她的积极向上,不仅让自己轻装上阵,也令周边的人感到舒适,这种状态,或许就是“上面”都乐意看到的工作态度和生活态度。

以前,我总是不懂老爸说的“你要看起来阳光一点”的说法,心想着我哪里不阳光了,直至自己年岁渐长,才慢慢明白,所谓阳光,就是积极向上,给人生机蓬勃的活力感,而这种状态,与年龄没有必然联系。

最后摘录一段昨天看到的张佳玮的一段文字(以前对张不感冒,但不得不承认,文字是真美啊):

冬日阳光好的午后,出门溜达,积一身阳光,回家时一抖身子,嘁哩喀喳散落一地碎屑,用刷子扫拢聚堆,捏好了,用热水洗洗,搁在茶几上。待黄昏天色向晚,光影渐弱室内渐凉,这团阳光就会融化,满屋流淌,还带着午后的树影簌簌与猫叫之声。

 

最后,今天是11月11日,看完电影回家已经是11点多了,嗯,祝猫猫生日快乐,愿今后的日子阳光普照春风拂面~

 



评论(4)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