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我以为是天灾 却不料是人祸——《全球风暴》影评

 

近期其实有点片荒,大热的《银翼杀手2049》因为画面色调以及“文艺片”的定义,令我一直没有勇气去观看。正好看到吴彦祖,和猫猫瞬间决定,就是这部了。

在走进影院的时候,我对于这部片一无所知,仅仅是观看了最终预告片(是的,为数不多的大特效画面,基本都在预告片里了),故事脉络也不清晰,以至于留下了“因为人类的无尽索取,地球环境变得岌岌可危,这是一部人类和自然搏斗的影片”的印象。

在接下里的时间里,我都是在颠覆这个错误的印象。

总体观感十分酣畅,既有意料之中的欢乐结局,又有预想之外的情节逆转,就我这样非高智商、也不愿花费过多脑力猜结局的观影者而言,是十分理想的休闲影片,顺便还被感动了一把。就以自己在观影过程中的情感转折为分段吧。

第一阶段,天灾or人祸?

正如之前所说,从预告片以及以往的一些灾难片的固有印象,我先入为主地认为这是一部人类和自然对抗的片子,所以当我看到影片开头介绍“荷兰男孩”的时候,隐隐等着导演什么时候告诉我们,自然的恶化很快突破了荷兰男孩的极限,人类生存面临大挑战之类的。

的确,影片开始后不久,就出现了极端的异常气候,但这并不是自然造成的,而是荷兰男孩的故障(或者说bug比较贴切?)造成的。在第一阶段,我以为,只是机器出了问题,直到那个宇航员被灭口,我才后知后觉,可能是人为策划的一场阴谋。

而我担心的气候恶化威胁人类生存的问题,导演直接一个荷兰男孩就搞定了。这个系统在剧中被设定为为非常厉害的防御,从始至终,都没有发生自然环境恶劣到这个防御系统无法抵御的程度。

第二阶段,黑总统真不留情

这部影片有浓浓的巴结中国的嫌疑,尤其是一开始的“由中国和美国牵头”巴拉巴拉。基于这一点,即便是引出了“人祸”的线索,也不能往国内来引,甚至除了香港,全片都没有出现任何内陆城市遭殃的镜头。

在谜底未被揭晓的时候,我脑子里设想了很多,那个小团队成员涉及的国籍都想了一遍,然而觉得,出于Z治敏感性,不太会往中东那片引;出于不可说的原因,也必然不会往国内引,那么就只剩下主角所在的美国了。

跟随主角视角,自然就将幕后黑手引到了总统身上——以我的智商,我对影片给出的线索深信不疑,坚定地认为总统就是幕后黑手,其目的就是为了不移交荷兰男孩掌控权。况且,某种程度上,黑美国的总统也是一种惯例。

第三阶段,还是没敢黑老大

十分靠近结尾的部分,还是逆转了回来,变成了国务卿处心积虑设计了阴谋,既不失去对荷兰男孩的主控权,还将锅甩给总统,还能顺带便把总统以及可能的继任者都干掉,自己篡位。

虽然,我深深认为,这个国务卿这么做的动机有点牵强,但为了塑造美国总统的正面形象,就不要计较这么多细节了——但我还是很想说,既然是想总统背锅的,为什么还要找主角弟弟来负责事情的调查,还主动点名要主角上卫星去检查?请问,反派是脑子进水了吗?还是编剧脑子进水了……

最后,我想说,很欢乐

科学部分的合理与否我就不探究了(反正我也不懂,地质风暴是个什么鬼),剧情的不合理我也不计较了(吴彦祖逃过了办公室追杀,居然被人推了一把撞死了??),在观看的当下,还是很有紧凑感的,以及最后总统输入了终极密码后,对主角说,谢谢他的牺牲的时候,我、懵、了!

经过了(编剧给我们制造的)重重磨难,一直以为会是欢乐结局的,快结束了告诉我,要悲剧了?真是难以接受……之后我就沉浸在比较悲伤的情绪中,打算和主角告别了,直到德国籍美女科学家的出现。这个一开始就和主角有着奇妙暧昧的角色一来,我就知道主角死不掉了,果然最后欢乐结局。明知俗套,我依然喜欢这样的大团圆——人生已经如此艰辛,何必还要在虚拟世界里虐自己呢?

顺带说一句,主角的女儿真是颜值高、身材好、演技棒,冉冉升起的新星啊,看好她。

还有,不晓得是不是我一个人的感觉,全片都被导演/编剧带着走,我以为自己只是来看一部爆米花影片的,结果全程紧张得和看悬疑片一样,临结局了还哭了一把——我坚决不承认,这是因为我智商低。

 

 

观影日期:20171030

 



评论(2)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