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专注力

 

专注力这个题目极大,今天我只想结合自己的工作谈一下。

触发我写这篇日记的起因,是早上小秘书在专心地写周末去省分行比赛的网讯。我看她打印了上级行的往年的相关报道,认真地坐在电脑前码字,而我则在做媒体监测等琐碎事项,后来看到部门大主任不在,还将外网机和自己的工作电脑桌面清理了一下。

这一对比突然令我回想起一个月前,小秘书刚来的时候,因为还没有接受具体的工作,加上有系列稿件的任务,天天趴在桌子上看资料、写文章,我还常对她说,要珍惜现在有大把可以安心写文章的日子,将来有许多琐事需要她去做,就没有大块时间写东西了。

现在一个月过去了,小秘书也的确接手了许多琐碎的工作,但她似乎并没有和我一样受到这些琐事的困扰,在该写东西的时候,都能够安静下来写文章。反观我自己,但凡手上有些其它工作没有完成,总是会先去做那些工作,尽管在我心里也是晓得,与手头的写作任务比起来,那些工作优先级是在后面的。

或许,这就是专注力的差别。从小秘书身上,我看到了她对自己工作的专注,对自己岗位核心任务的专注,将最好的时间、最好的精力分配给最重要的工作。如果要追究更深层次的原因,或许是她更加勇于面对困难,因而不太会去用不重要的其它工作来逃避最核心的工作。

固然作为文秘,不存在“不重要”的工作,任何一个细节不到位都会成为领导眼中的差错,可是依然存在“核心”的工作,例如写材料、例如部门间的沟通。我是个记性很差的人,也并不擅长多任务执行,但是一个时间段内只做一件事,还远远达不到“专注力”的定义,能够准确判断自己手头工作的重要程度,按照重要程度排好任务顺序,并有计划地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因为害怕失败而给自己找借口逃避,就是我对“专注力”的理解

小秘书对于工作比较洒脱,没特别的事也会准时下班,但她与我的搭档依然有着很大的区别。我的搭档时不时给人掉链子的感觉,但是小秘书还是会好好地完成交待给她的任务。我想,这种差别并不完全源于我的搭档是非正式编,而小秘书是正式编的原因,而是人和人对待事物的态度不同,对于工作,小秘书的专注力显然比我搭档强得多,也十分值得我去学习。

即便是在生活中,这种“专注力”也是十分重要的,可以去定义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并按照优先级排序,使得自己处于一种有序的、有幸福感的氛围中。

除了在工作中开始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专注力,我也在生活中尝试去锻炼专注力。例如,身体健康和自我提升是目前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健康,需要我作息规律,自我提升则需要我进入“大量阅读+深度思考+反复实践”的循环。现阶段,为了达到这一点,我大大减少了狼人杀的时间,基本不刷手机,到家后总是先洗漱,进入一个“可以随时舒适地看书/睡觉”的状态,然后以看书和写日记为主。

物质上的极简使得我们留下怦然心动的物品,丢弃不需要的物品,被自己喜爱的物品包围,而专注力使得我们留下对自己最重要的工作任务/生活事项,在精神上被最有回报/最喜欢的事情包围,从这一方面来看,专注力算是精神上的“极简”。

今天日记1200字,费时38分钟,果然专注一件事情,效率也会高呢。





评论(4)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