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靠两个人撑起来的一部电影——《南极之恋》影评

本周末心血来潮去了上海后,周日又被抓到单位协助宣传片拍摄工作,虽然小主任事先说“只需要一会会儿”,但实际上到了十一点我才得以脱身,在此之前的两个小时不过完成了特写镜头和机房空镜头拍摄,还有下午的两家支行及大楼航拍我就不跟随了。中午给公公过了生日,期间不算愉快,饭后回家路上猫猫心情比较烦躁,于是我们决定去看场电影。

基于此,看这部电影是在生理心理双重疲惫的情况下。特意强调这一点,是因为我并不确定是否因为体力和精力不济而对这部影片没有很高的评价。如果打分,只能给出及格分,大部分还是冲着演员的表演给的分。

我晓得两名演员的演技很棒,事实上我对南极没有兴趣,是赵又廷的演技和杨子珊的选片眼光令我对此片产生了兴趣;我也晓得摄制组是在南极实地取景,拍摄过程中条件恶劣困难重重;我也晓得影片的小细节、大镜头都兼顾得宜画风舒适。可是,它没有讲好一个故事。而对我个人来说,影片的表现手法还在其次,所表达的主旨以及承载这个主旨的故事才是关键所在,因此,我无法给出一个很高的评价。

相对而言,男主的人物塑造比女主要好得多,不晓得是编剧的功劳还是演员的功劳,至少令我觉得“如果真的有个暴发户包机去了南极发生了空难,那么他就是会这么做”。而女主的存在感弱得多,人设也不讨好,就像很多人评价的,是个很“作”的存在,飞机失事前清高冷傲脸,实事后就能拉下脸要求被救援;男主两天未归,虽然大概率最后会被困死,但在食物充足、还未到绝境的时候就选择了割腕自杀——这与飞机快要没入海水时的求生欲明显前后相悖嘛。但出于对杨子珊的好感,我也没法太过讨厌这个角色。

男主就值得念叨了。在三生三世之前我没怎么关注赵又廷,尽管之前看过那部《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我也不记得是他演的男主。看过三生三世后,重新又看了一遍致青春,折服于他的演技。他是个很容易让人记住他扮演的角色的人,而非他本人。在这部电影里,也是如此。

一开始的时候,赵又廷扮演的男主就开始遇到各种倒霉的事儿,此后多次出行也分别遇到了遭遇雪崩、掉入冰裂缝、掉到海里的重量级灾难事件。但从一开始,他就没有想过“放弃”这个选项。如果是我,恐怕在飞机失事后,发现自己没有与外界的通讯设备的时候,就已经绝望放弃了。但这种异于常人的执着又十分符合男主的设定——如果不是这样不认输、要将所有方法试一遍的性格,又是如何成为一家即将上市、还成功拿下南极首家代理的婚礼策划公司呢?成功的人千千万,但总有过人之处,也正是在剧情的演进中,令我完成了对男主从一个“好运气的土豪”到“这样的人不成功简直没有天理”的认知转变。

即便演员十分给力,我还是很想吐槽剧本的主角光环。且不说飞机失事后男主居然连外伤都没有,就后面出行路上遇到的三大灾难,每一样的生还几率都小得可怜,可男主每每都逢凶化吉,且化吉得如此突然,堪比游戏中的外挂。这也是我无法给出影片高分的原因,因为每一次的脱难,都会令我出戏——毕竟太不符合逻辑了。

最后提一句,影片结尾的十分钟简直是精华所在。对,我说的就是剧终之后的中国南极科考站的介绍,那些真实工作、生活在世界最南端的人,他们的一张张笑脸、一句句介绍,都令我从心里生气了崇高的敬意。不谈Z治,我对他们的敬意,来自于他们为了人类共同的利益,在天寒地冻、远离家人的地方承受孤独,陪伴他们的是无尽的冰雪。当然,影片结尾的极光也是十分值得一看。我没有去查这是真实拍摄到的极光还是电脑制作的,但无论是哪一种,都美得纯粹。

南极,或许有生之年,我也会去走一遭。

 

P.S.关于女主是否死亡,我个人倾向于死亡。原因,因为影片刚开始定的片名就是《南极绝恋》嘛……好,正经的回答,如果女主被救活,当男女主一同回到现实世界,脱离了南极这个无形的框架后,两人在三观、社会层次上的差距将会引发频繁的剧烈冲突,足以毁灭这段本就不牢固的感情,剧情走向会从“从此王子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演变成“双方离婚/分手/决裂收场”。相信我,那时,你会更愿意女主死在南极,画上一个忧伤美丽的句号。

 

观影日期:20180204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