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结局早已注定 奈何情深缘浅——《西游记女儿国》影评

再次吐槽D瓣评分制度,像这部片,我想打六分(十分制),冲着赵丽颖我想打七分,那我到底是给三颗星呢还是四颗星呢?

说回影片本身。很早的时候,猫猫就预定了情人节的电影,算是超前预售。看到又是郭富城扮演的孙猴子,近年来,贺岁档必有西游主题,有些审美疲劳了,我进影院之前就没有太高的期待。之所以很执着观看的原因,是因为星爷当前的西游题材太过经典,使得我这个非西游迷,每逢西游题材总要凑个热闹。

剧情就不要期待了,虽然主打“大胆爱”,也选在了情人节上映,但或许是演员之间CP感不够的原因,反正我是压根没感受到他们之间的爱。冯绍峰近两部电影都是如此,和女演员丝毫没有来电的感觉,不晓得是他的原因还是女演员的原因——但至少在花千骨里,赵丽颖与男主是很有CP感的。

虽然剧情弱,但是场景好啊。这部影片给我的最大惊喜,是满足了我脑海中的空白。虽然87年版的西游记演员十分投入,但是在场景重建上还是存在很大瑕疵,如今再去观看会觉得布景粗糙,而这部新上映的电影,得益于科技的进步和导演在线的审美,在场景构建和取景上都很有美感。当女儿国的全貌在山水相依的漫长画卷中徐徐展开的时候,我脑中关于女儿国的那块空缺被填补了——西梁女国就该如此,与世隔绝,人间仙境。影片开头一段祭出先祖遗书的场景,直达屋顶的大页纸书也透露出奇妙的威严感,影片中类似的场景还有许多,每一处都令我觉得是种视觉享受,因为对书不熟悉而模糊的印象在电影里变得清晰起来。看过这样的场景,再回头看棚里搭出来的场景,真心觉得没法看。

人物方面,赵丽颖扮演的女儿国国王正值少年,没有女王的威严感,只是一名单纯追随自己内心的轻灵少女。造型方面有点难以评价,与演员的气质并不符合,而赵丽颖在电视上看起来还算精致的面容,经过银屏的放大后也显现出了一些缺点,例如过于干瘪的嘴唇。虽然这并不影响我对她的个人喜爱,但还是在心里默默致敬了一下国际章,电影脸真不是人人都有的。尽管如此,我对赵丽颖还是很欣赏,欣赏她身上那股子韧劲,欣赏她眼睛里的光芒(看配图)。可是,我真心觉得她不适合演电影,无论是微表情还是感染力,都够不上大荧幕的水准,有种明显的“演戏”感。

冯绍峰我不想说什么了,我一直没get到他的帅点,也没觉得演得有多好,但是看上去本人的人品还不错?猪八戒,不想评价……沙僧,到最后我才发现是罗仲谦扮演的,最后片花了出现了演员本尊,记得他年纪不大,可看上去好显老,不晓得是不是HK演员日子不好混的缘故。我对他的印象还停留在当年那部《on call 36小时》里,那时还是意气奋发的洋葱头。至于林志玲和梁咏琪,我能说我都没认出梁咏琪来吗……林志林真是好看,且表现得比我想象的好,没有一句台词,居然也基本传达出了情感。

至于最令人关心的情感部分——因为男女主角之间的CP感弱,恕我没有很好地体会到他们之间的纠结与痛苦。比起演员的表演,那首插曲倒是唱得令人动容,“世上难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强烈推荐。

比起这部影片里的男女主角,更能触动我的是曾经的老西游剧组时那段粉色传闻,扮演女儿国国王的演员与唐僧扮演者之一一见钟情,可他们初见倾心时,唐僧在现实中刚刚成婚。受制于那个年代的道德观与世俗压力,纵然这份情感已然掩盖不住,可双方终究没有跨出那一步。拍摄完成后,一人回去守着自己的家庭安然度日,一个人漂泊远方终身不嫁。我不晓得,对他们而言,漫漫岁月里是否放下了心中所念,我也不晓得,如果时光倒流,他们是否会做出不一样的选择。

责任,是一道无形的束缚。在剧中,唐僧的责任是爱天下渡众生,因此他无法回应国王的爱意;在剧外,唐僧的扮演者对自己的新婚妻子有责任,因此他无法回应国王扮演者的爱意,无论剧里剧外,他们都戏剧般地遭遇了同样的命运,从开始就注定没有结局的结局。

情感重要吗?从古至今,无数文人墨客都将其捧得无比高尚,只叹世间真爱难寻。可在现实中,更为常见的,是为了各式各样的所谓责任、利益牺牲了可贵真情。为了利益抛弃爱情的行径为人不齿,我不晓得怎么为了“责任”而抛弃爱情就成了政治正确。

天下是渡了,可却唯独伤了一人心。对众生、对天下的大爱抑或责任,都不足以成为牺牲小爱的正当理由。或许正因为此,对于唐僧这个角色,从小到大自始至终,我都欣赏不来。爱本无大小之分,又何来为大爱舍小爱。

“我舍我的王权富贵,你守你的清规戒律”,只可惜,情深缘浅,终究错付。

 

观影日期:20180215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