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试图涉足超越娱乐边界的领域——《黑豹》影评

这是一部慢热的影片。在开头的半个小时,我差点弃了,纯属舍不得钱以及后面的剧情才忍住了站起来走人的冲动。

以及,这部片评分不高一定和英语发音有关,不要告诉我只有我一个人听不懂他们说的英文,哪怕是对照着字幕。

最后再申明一点,身为一个并不是原著迷、看过所有漫威系列电影但根本记不住剧情的人,漫威系列的影评纯属胡说八道。

 

这部漫威颠覆了一直以来漫威超级英雄电影在我心中的印象,并没有过多的娱乐和搞笑,甚至也不太涉及个人英雄主义,而是有点类似DC漫画给我的观感——探讨正与邪,善与恶,且模糊了彼此的界限,也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

就我个人而言,我很欣赏这一点,毕竟非黑即白、个人拯救世界的剧情真的经不起推敲,正反并存的状态才是自然界里更为普遍的。在这部影片里,其实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反派,每个人因为各自的信仰以及过往的经历,做出了不同的选择而已。无论是主角的堂弟还是猩猩部落的首领,都只是按着现有的规则去实现自己心中所想,还是遵循游戏规则的。主角特查拉的人设有点“圣男biao”,但依然不失为一个温暖人心的超级大暖男。

主线:国王成长史

整部影片讲述的是瓦坎达国王的成长史。特查拉身为王子,在父亲死后通过格斗战胜了第五部落的首领,顺利登上了王位。在第一次进入幻境的时候,特查拉见到了他逝去的父亲,父亲告诉他,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国王,要摒弃身上的过度善良(原话忘了,差不多这个意思)。特查拉表示不解(有什么好不解的,你是要做君王啊兄弟,必有舍弃)。后来,在意外得知父亲曾经杀死了亲弟弟(亲王)后,特查拉陷入了情绪低洼中,再之后就是堂弟篡位(严格来说人家也是合法获得王位的……),为了世界和平,咳咳,为了爱和正义,特查拉灭掉了堂弟,重回王位,并决定和世界共享先进的科技和知识。全程其实没有传统意义上的高潮,每一步都很平缓、甚至压抑,这也是一些观影者对此片评价不高的原因,毕竟少了许多超级英雄电影的大场面打斗,但是放到这个题材上,导演的表现方式是合理的。每个人的成长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非得拯救下了命悬一线的世界才能够有所顿悟,在不断的冲突和解决中获得的成长更为扎实。

配角:那些反差萌爆表的家伙

配角方面不得不说一下第五个部落的首领以及罗斯探员,两人都是违背利益交换的存在,圣光闪闪。

影片前头铺垫得这么长,我以为在决斗的时候,那个首领的出现是要给特查拉造成重创了,结果……落败而归?存在感简直不能更低,出来打个酱油的既视感。后面,特查拉被他堂弟扔到了瀑布底下,他的前女友、妈妈、妹妹前往猩猩部落求助的时候,首领听闻了经过,只问了一句“比赛公平吗?”“……公平。”“那就不是被谋杀,是被打败了。”瞎说什么大实话呀兄弟。

更令我意外的是,这个首领还救起了特查拉,也没有抢心形草,就这么看着特查拉家人团把人给救了,没有趁火打个劫什么的。这么彪悍魁梧的大身板,倒是规矩得很(猫猫说,或许是瓦坎达那边的部落信仰,不强抢)。后面特查拉向首领借兵的时候,出于爱护人民的缘故,还不肯借兵,后来估计想通了倾巢之下安有完卵的道理,关键时候出兵扭转了胜败。

罗斯探员不算是反派,但怎么也不是和特查拉一个利益阵营的。可从头至尾,他都是发光发热普照众人。先是为了救女主脊柱被打穿,要不是瓦坎达的黑科技估计直接就挂了,康复之后不但没有将瓦坎达的实情汇报给自己所在的组织,反而帮助特查拉揭露了他堂弟的卧底身份,最后还帮助特查拉拦截了外发的武器。从最后联会上某委员的发言,可以推测,到事后,罗斯探员也没有向外界透露瓦坎达的真正实力。罗斯探员,醒一醒,你不是中情局的吗?!

还有一名护卫边境的人,因为特查拉没有按约带回来杀父仇人的尸体,就心存间隙,后来还倒向了特查拉的堂弟那边。这种人,说实在的,现在标的物是杀父仇人,将来可能就是金钱、权力,根本就是人品问题,不足以委派重任。特查拉选人的眼光可真不行,居然让这么一个人守卫边境。

槽点:莫名其妙的责怪与愧疚

特查拉在意外得知自己的父亲杀死了亲弟弟(亲王)后,陷入了深深的自责和愧疚之中——即便他明明知道,自己的父亲查明了亲王勾结外人出卖国家机密的行径,以及是亲王先背后动手要干掉另一名卧底,被及时发现而杀死。特查拉的逻辑我不理解,反正搁我,绝对不会因此责怪自己的父亲,毕竟该不该把科技和武器分享给弱小的人是一个问题,在没有达成共识之前就私下贩卖就是实打实的出卖国家机密,说是叛国罪也不为过,一码归一码。

何况,直接杀死他的原因是因为被发现罪行后,亲王拒不认伏,还试图背后偷袭刺杀证人,怎么看都是死有余辜。前国王唯一值得被吐槽的,或许是没把亲王尸体带走吧,以及没有斩草除根。

私以为,杀人这种事,尤其是涉及到血脉的,必须把下一代也解决了,否则就是隐患。在这部影片里就是如此,当初老国王没有杀死亲王的儿子,结果长大后差点毁了全世界。

槽点*2:更加莫名其妙的放弃

先吐槽下,身为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国家,居然还用格斗这种方式决定统领者,也不晓得是不是只有科技进步了,观念一点都没变……

亲王的儿子,也就是特查拉的堂弟,明明都已经得到王位了,虽然在搏斗中被特查拉刺伤,但在知道自己可以被医治的情况下,居然拒绝了。难道不该先活下来,然后再另行报复吗?内心满满的仇恨去哪儿呢?那一身令人看了密恐症发作的杀人如麻的气魄去哪了呢?最后一刻居然内心充满了光明,向死而生了。

 

总之,作为一部漫威超级英雄电影的开篇,这个故事铺垫得不算差,也足以见到导演对后期布局的野心。期间引入的非洲部落的元素也令人大饱眼福,只是过于沉稳的节奏进度和仅作点缀的打斗场景,没有得到观影者的普遍好评,不晓得会不会因此改变后面续作的推出以及风格。就我而言,比起单纯打打打拼装备拼杀伤力的个人英雄,我更喜欢这样的成长路线。

 

观影时间:20180309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