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新时代的赞歌,也是号角——《厉害了,我的国》影评

单位组织的观影。事实上,就算没有单位组织,我也会自讨腰包去看一看。听说这是一部宣传记录片,而年前我们单位自己拍摄了一个5分钟的宣传片,我非常想看看更高级的宣传记录片会拍成什么样子。

总体观感,燃。

槽点则在于——这也太像一部宣传片了,除了格局更大、内容更广,框架上与我们五分钟的宣传片竟也没有大的出入,甚至连一些表现手法也类似,例如,找一些代表人物,借由他们的口来说出一些制作者想说的话。

看过这部宣传片后,我突然顿悟了之前部门大主任在指导我写大稿件时总强调要多写公司投行亮点的用意——展现到外人面前时,那些大项目、大工程的确是最被关注的点。就我个人而言,对于这部影片,我对其中三个点印象深刻,基建、科技和民生。

基建:从此天堑变通途

开篇就是重量级的基础设施,展示我国在造桥造路方面的成就。原谅我记性差,记不住那些桥名和路名,但影片中传达的建造的艰难险阻倒是令我印象深刻,开头的那名工程师在介绍当初团队是如何自主研制了空中360°旋转一个庞然大物、以便于顺利完成最终对接的时候,他的眼眸满是神采。如果不是这部宣传片,或许身为普通人的我、我们,永远都不会知道,今天我们开过的跨海大桥、跨山大桥背后有这么一大群人,通过数十年乃至几十年的努力,克服了重重困难,才得以填平沟壑,为我们交织出这样一张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高科技也被运用到了基建中。宣传片里也讲述了一个深水港的新码头,实现了全自动化,从装卸到运输,全由自动导引车(AGV)完成,整个码头只有9名工作人员。在过去,这套控制系统由国外掌握,而这个码头的控制系统,是港口项目团队历时3年、经过5万多次测试研发出来的全新一代控制系统,可满足100台以上导引车同时高效运行。“自主权”或许只有经历过炮火洗礼的人才能深刻领会到其重大意义。

忘了曾经在哪里看到,有名业内人士说,“我们国家建桥修路的水平已经是世界第一了”,当时还将信将疑,当那些宏伟的桥路港在画面上一一掠过时,我想,就是如此。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千差万别,交通,是国家的血脉。我不晓得决策者们为了打通经络下了多大的决心,但这几十年的变化我深刻地感受着、参与着、期盼着,“从此天堑便通途”,这句影片里的原话,十分贴切地描述了这种变化。

科技:年轻人已经接过棒

蓝鲸二号不晓得该归到基建还是科技,但也没关系,基建离不开科技,科技造福一切。

蓝鲸二号、蛟龙、国产大飞机、新型材料……影片中展现的可公开尖端科技已经足够令人惊叹,而最令我意外的,是影片花了近半的时间去介绍科研成果背后的人,实实在在的、活生生的人。而他们最大的特点,是年轻。许多已经取得了卓越成果的科研团队,成员的平均年龄不过30出头(这真是令同龄人的我感到羞愧,自己每天在做什么呢)。除了团队的年轻化,我更为关注的是,成果的共享化(我的视角总是这么新奇……)。

无论承认与否,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团队的成果经常被冠到领头的专家身上,其余的团队成员也难以露面。在这部影片里,大大方方地让年轻的、活跃在科研一线的面孔出现在公众面前,几乎没有提到老专家。将成果归于团队而非个人,这对于未来激发年轻人的科研活力是大有裨益的。

而在科研板块,有一个项目令我脑洞大开,就是“天眼”。介绍摘抄如下: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简称FAST,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大窝凼的喀斯特洼坑中,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被誉为“中国天眼”,由我国天文学家南仁东于1994年提出构想,历时22年建成,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除了在观测中性氢线及其他厘米波段谱线,开展从宇宙起源到星际物质结构的探讨、对暗弱脉冲星及其他暗弱射电源的搜索、高效率开展对地外理性生命的搜索等6个方面实现科学和技术的重大突破外,还将作为一个多学科基础研究平台,有能力将中性氢观测延伸至宇宙边缘,观测暗物质和暗能量,寻找第一代天体。

FAST的启用,意味着我们和宇宙的接口又多了一道,或者说,我们可以看到更多宇宙中的东西。所以……我们会看到其余生命天体吗?例如,三体。

民生:扶贫依然是重头

和我们自制的宣传片最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民生板块。原先,我以为影片也会同我们一样,来讲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当前老百姓们的幸福生活。没想到影片匆匆带过成果部分,反而花了很大的篇幅讲述了藏区一名村干部的扶贫故事。

当看到那名25岁的村干部顶着一张沧桑的脸,委屈地在镜头前流泪,称自己才20多岁,却感觉已经当妈了,那些贫困户们都是她心头牵挂的孩子时,我也被感染了。虽然,我不是很理解,为什么那些贫困群众在村干部主动上门来提供扶贫时,会选择拒绝(毕竟换成我一定接受啊,上门送钱送房送工作的好事为什么要拒绝?尤其是快要穷死了的时候)。

从内容排布来看,未来扶贫依然是重点工程,旷日持久,这是大国的责任。

领导的角度就是不一样

因为是单位组织的观影,同一个部门都坐在一起。我到的时候,大主任身边的位置都空着,想着自己前不久刚和他聊过,也将克服对他的恐惧列为了2018目标,因此鼓起勇气坐到了他的边上。

与我的小感悟不同,大主任看着看着,发出了一句感慨:“看来总书记的脚步真是踏遍大江南北啊。”的确,影片中每一个板块都穿插了总书记走访的新闻画面,无论是重大项目、科研试点、边境护林、贫困地区,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这些年,总书记真的是以身作则,深入基层,或许,这也是受人敬仰的重要原因吧。

 

这是一曲赞歌吗?是的,它集中展现了这五年来中国取得的各项成就。

这只是一曲赞歌吗?不是的,它同时展现了我们当前还需要努力的地方,例如绿水青山,例如发展平衡,它也是召唤新时代奋斗的号角。

 

我晓得,它还有许多不足,但我更晓得,它一直在进步。

 

P.S.将来影片在平台推出后,我应该还会重温几遍,用来学习基本框架及语言描述。

 

观影时间:20180303





评论(4)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