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看材料的两种视角

 

周四下午,分行机构部表示省分行要周三会议的报道,因此我照着省分行的模样,照着写了一份,领导表示不满,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并说将结电的材料发我看看。

周四晚上,领导下班前特意折回办公室,将结电的介绍材料发我——看来他最近的确是很在意“言出必行”这件事。可惜情绪未平复,当晚我没有写。

周五上午,一边继续想着前两天的事,一边花了一点点力气写了两篇,领导出来,表示这依然不是他想要的。“你写给省行看的东西,就得说我们已经做了、或将要做的工作,那些套话要来干嘛?”“我真的想不通,你怎么就跳不出讲话稿本身呢?”

虽然领导满满的嫌弃语气,加上周三事件心情未平,我甚至也猜测过领导不过审是否存在主观为难,但理性分析了一下,领导的修改建议的确还是客观公允的,以及“跳出材料”这句话突然打通了我的任督二脉,我瞬间感觉到继快速梳理后,我另一个写材料的关卡被突破了,暂时命名为“素材整合能力”。

以往我看材料,包括现在看讲话稿,都在拆框架,看其中的逻辑思维。这个思路限制了我,让我在看一份材料的时候,都将其作为整体去看。领导的一句话,令我恍然大悟,除了整体看,我完全可以将材料拆解,只提取我要的部分即可,直接无视原有的框架。

这两种看材料的方式,在不同情境下需要配合使用。

虽然不是有意教授,但是get到这个新技能,我还是很愉快的。

所以,要加快修复与领导的关系,否则空有一身技能,无用武之地,那可怎么办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