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近期职场事件梳理

不得不说这个世间有着诸多的巧合。在一年之前,遭遇友情叛离事件的时候,KY恰好推送了关于情绪粒度的文章,帮助我梳理出自己当时的情绪,捕捉情绪,然后才能掌控情绪。一年后的现在,KY突然重推了情绪粒度的文章,就好像,知道我需要一样。

今天我PO了一封周四白天写的给领导的一封信。那封信不是为了发出去,而是为了宣泄强大的、无处可去的负面情绪。总体而言,此次事件中,我的情绪接近无法控制的边缘,但我强大的理智没有令我做出不可挽回的事件,甚至,现在回看,会惊叹当时自己在强烈的情绪冲击之下,居然还有尺度意识和布局意识。

现做一个初步梳理,来帮助自己更好地应对。参照去年友情叛离事件的格式。

 

第一部分:事件描述

这次不是单点事件,描述起来比较困难。在此次事件之前,小秘书已经做过了类似红船事件、半年度经营分析会事件、日报事件等,还有数不清的小动作。这一次,是9月5日,我将各部室重点工作要来的第一个月,汇总好之后,在5:30发送给了领导。当天领导参加会议,5:30还未回办公室。于是我与财务同事一起到食堂吃饭,吃完后立即回办公室,以免工作汇总有问题,或者有其它东西要交代。

回办公室,小秘书告诉我,领导说我整理的重点工作有问题,她告诉领导她也整理了一份,领导就用她的了。我问,有什么问题,她说,不知道。进领导办公室,领导告知,一要部门指标,二要顺序如常,并反问我是否将工作移交的事情告知小陆,我回答,我说过。领导表示让我不要接管,此次交给小陆去做。

我出办公室询问小陆为什么告诉领导我没和她讲过工作移交的事情,她看了我一眼,说:“哦,不好意思,我忘了。”

情绪崩溃,逃离现场,到人事办公室哭了一个半小时。

9月6日上午,领导找我进办公室布置工作,好了之后说到小秘书的宣传工作,大意是让我多“主动交流、主动指导”,并说到工作协调的问题,提到了昨天的事情,说小秘书找他说,她真的忘记了。我回了一句“这不是第一次”,把不和直接呈现在领导面前。领导诧异,表示大家都是想把工作做好,我表示自己是一个职业的人,终结谈话。

 

第二部分:我的心理变化过程

01 潜伏阶段(2017.09-2018.05

这个阶段很早,基本从小秘书进部门开始,就隐约有所感觉,但被我刻意忽视。到今年一季度末的时候,表现较为明显。回看日记,在4、5月份的时候,因为领导表现得比较明显的偏袒和关照,我当时有过一个不小的情绪起伏,我强迫自己专注于写材料本身,花了很大的力气平复下来。我告诉自己,第一,小秘书是新人,领导多指点是正常的,第二,小秘书有背景,领导多关照是合情理的,第三,我比小秘书年长,不该同她斤斤计较,只要领导信任我即可。

02 波动阶段(2018.05-2018.07

基于小秘书各种“无心之过”,不大不小地坑过我数次,我在第一阶段的自我劝说下,不断游走于“愤怒”——“平复”之间,领导在工作上愈发明显的偏袒令我产生了“责怪”和“不甘”的心情,使得越来越难以维持心境的平衡。例如,领导开始将对外联络,甚至媒体合作洽谈交给小秘书,这些之前从未交给过秘书,是小主任亲自办理的,秘书不过是洽谈完成后处理后续事物。但鉴于小秘书是“宣传”定位,这个分派尚在职责划分范围内,我可以说服自己接受。可期间有一件事情令我难以释怀,即领导将部室重点工作汇总的工作交给小秘书,在此之前,都是大主任亲自整理,按照工作职责划分,也是我的范围之内,这件事情,促使我向下一个阶段转变。

03 防卫反击/反思阶段(2018.08

我立下相处原则1.0,以此来防范小秘书的日常暗箭。同时,我在工作上更加积极,向领导要来了部室重点工作汇总的活,还和小秘书要来了日报的稿件。

同时,我开始反思领导对我的信任,以及自己对领导的信任,我开始怀疑、质疑之前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我一条条列出自以为的条例,一条条比照现实,以“不要听对方如何说,看对方如何做”的标准去逐条审视,接受了“领导偏爱小秘书”的事实。

进一步分析,这种偏爱,基于对领导看待权力的判断,与小秘书的背景未必有大关联,那么,就是领导本身偏爱小秘书本身,就好比他很偏爱当地晚报的一名女记者。好比,我也有天然偏爱的人和事。

但我十分困惑,困惑的关键在于,领导在职场中表现得如此明显,甚至对我采取打压,究竟只是想提携新人,还是希望我走人。从逻辑上分析,我找不到现阶段他想让我走的任何理由,可他的所有行为,全都指向这一条。截至我写此篇日记,还未想明白这一问题。

04 转性阶段(2018.09-

正如一年前我所说,“始终停留在思考阶段对事实是无助益的”。我需要做些什么,而在那之前,我需要先了解自己要什么。

同一年前一样,这个阶段的我十分矛盾且不稳定。在外,我经过事后的分析(见下),作出了继续留在本部门做好现工作的决定,这需要我修复与领导的关系,维持与小秘书的表面平和。在内,这一年来,领导的偏爱以及采取的实际行动,已经将我曾经对他的感恩之情消磨殆尽,周三的移交和周四的谈话不过是最后一击,我依然敬仰他的专业水准,但其余全无。因此,我需要在完成内部心理割舍的同时,做好外在的修复,这于我是一个考验。

但这两个方面相辅相成,我越快完成内部割舍,此后部门内工作将越少牵动到真实情绪,以我的协调处理能力,就能越好地完成外部关系处理。

 

第三部分:我的分析

01 我要什么

与友情叛离事件不同的是,当时的我可以连人带友情一同舍弃,是因为说到底不过是附属品,没有了也一样生活工作。这一次的职场事件完全不同,如果我任性辞职自然是可以迅速摆脱这一切,可过去七年的时光就此付诸东流,为了眼前的事不值当,所以,我要留下来。

留下来,要做什么,那要先看我的工作诉求。我的诉求非常明确,就是升职加薪,附加的条件,则是希望获得领导的认可。某种程度上,这是正相关的,我首先得获得了领导的认可,然后才能升职加薪。所以,在此次事件后,我不仅要留下,还要争取到领导的支持和信任,以顺利晋级。

02 领导要什么

领导说了的,是希望数据好看,毕竟现在“多了一个秘书却没有任何体现”是来自行长室对他的压力。领导没说的,当然是我不要对他偏爱的人有任何为难,要细心指导,帮助成长。

03我要做什么

首先,我需要积极配合。既然我打算留下来,还打算获得他的支持,那么,就要解决帮他解决工作上的问题,即便不是心爱的工具,但用得趁手也终究是会用的。我的领导聪明异常,平时他不愿花时间来管理,不代表他看不穿下面的小道道。所以,我必须要拿出真本事,对小秘书也需要真指导。

其次,我需要适当示弱。示弱本是一个好办法,可惜小秘书比我小6岁、轻10斤,加上周三她已经在领导面前示过弱,而我平时一贯都是“职场不信奉眼泪”的硬汉形象,示弱是走不通了。但坚强的人适度示弱会有意外的效果,何况,完全是真情流露。“比起工作中的种种困难和挫折,您的不信任,才是最令我难过的”。

再次,我需要加快成长。领导的偏爱既然存在,将来只会更加倾斜,我要有倒计时的紧迫感,抓紧学。一方面,趁着领导愿意传业受道解惑的时候,或者说趁着我还跟着他工作的时候,哪怕他不教,多观察也终究能学一些,每学一点都是赚。另一方面,开拓视野,多和其他人、其他领导沟通交流,能坐那个位置终究有过人之处,多看多想多学。

最后,我需要割舍情感。近一年来的种种事情,客观来看无非是领导偏爱新人,其实也不是大不了的事情,我如果可以做好自己的事情,帮助领导达成他的各类目标,想要的升职还是会有的。期间种种困扰,不过是因为我太过在意领导的每一个动作。把控大方向,练就钝感力。“无欲则刚”这句话,放在心理层面真的屡试不爽,“没有期望便没有失望”。放下情感因素,专注于工作本身,毕竟,利益交换才是这个社会和职场的核心原则。情感因素本该是黏合剂和润滑剂,但现在已然成为阻碍,不如就此舍弃。讲真,抛开情感因素,瞬间感觉自己智商都提升了几个等级。

 

第四部分:我采取/打算采取的行动

01 部门内外铺垫

虽然在领导面前没有哭,但我去了人力资源部哭。我没说具体原因,只是哭,但我想,大致的原因他们猜得到。除了与人力资源部的同事交好,还因为那是人力资源部,是与我们相当的外部门。如果将来有一天到了非常难堪的境地,我不能孤立无援。

部门内,周四晚上,我花了两个小时,与S老师讲述了近一年来的情况,除了交换到“我也认真在想是不是要换个部门了”的信息双方关系更进一步之外,还向她展示了领导、我、小秘书之间的时。毕竟小秘书做的一些事太过隐秘,平时我也不愿意同旁人说起,一口气讲完,成功定性,毕竟将来一不小心被反咬一口,众口铄金。

02 定方案及沟通

就是为了拿出硬货,帮助领导解决工作中面临的问题,表明我的忠心和态度,顺便展示下自己的实力和能力。我同小秘书约好,周一上午碰头,就目前宣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然后得出一个初步的思路,周一下午一同找领导汇报。

汇报完后,我需要单独的沟通,一方面就自己的问题要求指点,另一方面将之前他询问的部门内的问题进行汇报,最后要表示“您的不信任才是最令我难过的”。这个要快,我怕晚些时候,我可能无法真情表露了。

03 学习、学习、学习!

讲道理,我高三有没有这么强烈的学习紧迫感。因为不知何时会失去、何时会终止,所以我必须抓紧、抓紧、再抓紧。领导传授这种金贵的机会一定要感激涕零,然后努力消化,平日通过观察领导的文章去追溯思路、学习技巧。偷师学艺嘛,我擅长,克服掉心理的负面情绪,他教和不教,我一样都能学到东西。何况短期内他也无法撤掉我的执行秘书角色,我可以看到大量公文,三个字,抓紧学!

04 顺应领导

之前的日记我有提过,因为太过不设防,感觉唱反调有些多。而且近期我隐约感觉到领导有所转变,例如他虽然对工作还是很认真,但的确不如以前工作狂了,例如他之前从不借助职权之便做私事,现在也会为自己家人动用工作关系——这些无可厚非,但他的确有所改变。

同样的,或许之前的他可以接纳不一样的声音,但人性天生不爱反对的声音,我想自己太过不一样的声音会令他产生“不好管了吗”,进而对小秘书更加偏爱。

所以,我需要收起自己的想法,说他想听的话,做他想让我做的事,在出点子的时候适当流露一些思想的火花,让他还能感受到我的“真实”,同时,重新帮他巩固我是一个忠心、听话、有能力的下属的印象。

 

第五部分:阶段性反思

01 小秘书能力提升不快的原因

领导在周四的谈话中说的有一点没错,大家都是来工作的,我既然自认为职业,那就拿出职业的态度,来解决现有的问题。至于小秘书,我也会教授,至于学多少,看她自己的了,可只要她一天不摆正心态,总将时间精力花在对付我上面,那么业务上的进步可以预见。我之所以梳理自己清晰、快速制定方案,就是为了尽快让自己从这些负面情绪和事件牵绊中脱身,好去做该做的事情。职场上,最忌目标不清。我本不该是她的目标,却不晓得为什么被盯住不放。

我想,领导这么聪明,不晓得知不知道,之所以在他看来小秘书资质尚可,“也有上进心”(9月5日谈话之后就从投入不够变成有上进心了,厉害),成绩不佳,和我带不带人没关系(毕竟我当初没人带也一样冲得很高),而是她心思不纯,将精力花在了那些隐秘的小招数上。也不是没收获,例如现在领导对我的信任度就有所下降,也许我都已经成了一个恶毒女配的形象。

但从长远来讲,没有在年轻的时候锻炼好自己的技能,不是件好事。毕竟,谁知道下一任秘书是不是更加善于此道呢。

02 此次事件中我最难过的事情

是内心与领导的疏离。

我曾以为,我与领导会是在他退休后也依然会问候探望的关系,是有着类似师生的情谊,再不济也只会是我前阵子以为的“陌生人”系列,万万没想到会到反目成仇的地步——毕竟涉及到我核心利益的,我必将其作为敌人。

现在的我不具备正面反抗的能力,所以我服软、顺应,但已经开始内心的撤离。从前我对他的教导都心存感激,今后只会认为是自己努力得来的东西,毕竟有了太明显的对比,会消耗掉内心的正面情绪。

工作年限30年,领导已然占据五分之一,并将持续。教师节即将来临,本该是恩师一般存在的人,从此形同陌路已是最大的善良,这期间有太多无奈,但每一步我都已经尽力,了无遗憾。

03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我技不如人愿赌服输。

其实现在回头看看,得益于强大的直觉和对目标的掌控感,即便在我情绪濒临崩溃的那两天,我做的每一件事都在为未来布局。

前阵子我还打趣说自己写材料写多了变理性了,没有人类情感了,这次事件着实让我体会到自己是一个人。眼泪、伤心、难过、委屈、愤慨,原来只要在意,人就会有情绪。

值得庆幸的是,上一次友情叛离事件我花了近两个月平复心情,这一次我只花了两天,看来这一年,我的心理成长速度甚是喜人,我也逐渐变得更加强大。

在争偏爱这件事上,我愿赌服输,是因为我不挑战人性,更不愿挑战毫无缘由的感情——就好比,我就是喜欢刘亦菲的颜,不喜刘涛的颜,哪怕我很欣赏刘涛的为人,可我就是喜欢刘亦菲,有道理?没有的。

在职场现实利益上,那不如拼一把演技。其实,对现阶段的我而言,抛开情感因素,什么时候做什么事,什么人面前说什么话,这些东西,就和梳理文字一样,轻松简单、发挥自如。

 

这件事必然有一个漫长的后续,在必要的时候再进行回顾,此文作为现阶段执行方案。

以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