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复盘20181215

导语:每日反思,每日精进。

 

今日提要:

1.工作差错导致成果消失。

2.不要在公众场合自我贬低。

3.该闭嘴时要闭嘴,言多必失,且显强势。

4.要明白有些事人为无法改变。

5.领导不喜欢回答假设性问题。

6.对于领导的话,不要想太多,也不要真的什么都不想。

7.领导的评判标准是对人不对事。

8.一旦形成了看法,领导不会改变。

 

 

1.工作差错导致成果消失。今天白天去了上海,六点半日报记者将前期采访的40周年稿件链接发了过来,非头版、时间也不对。转发领导后,领导表示,讲述人是他,文内提到“于上世纪70年代末进入工行工作”,也不知道该笑谁(领导72年生人)。我向领导表明,是我的失误,更改了讲述人后,没有将文字再核对一遍,更改不合理的表述。

复盘:其实我并不是不明白联动检查的道理,这件事情的根源在于工作优先级。记者的稿件渠道上已经拖了两天,到了周五那天我手上事情比较多,没有将这件事作为重要的事情,而是带带过,导致出现了这样的BUG,一个好好的可以写入总结的亮点平白被浪费了。从工作结果来看,就是浪费了资源。突然对领导说的“结果导向”有了更深的体会,结果不好,没有人在意过程中花费的功夫,一切归零(更糟糕的情况,甚至会是负分)。牢记这个教训,保证结果产出

2.不要在公众场合自我贬低。上周某天食堂吃饭时,财务老总也在。聊天时,说到喜好,我半开玩笑说了一句“像X主任是很难理解我这样的低等生物能够从美食和睡觉获得满足的”。财务老总之前提到她吃饭感受不到乐趣,因此我自认当场人员中我只是拿自己开刷。然而,领导特别认真地解释:“首先,我可以理解从吃饭和睡觉中获得乐趣这件事;其次,我认为只是兴趣不同,而兴趣之间并没有高低之分。”当下我十分诧异。

复盘:虽然我自认为没有冲撞到谁,但我直觉如果没有财务老总在,我拿自己开刷,领导并不会理会,所以领导的认真解释,侧面说明了我的玩笑话有不妥。回头想,总是贬低自己也不好,尤其在领导面前,会有难以评估的心理影响。今后尽量以平等的身份去交流,以及说话前,好好过一下脑子。

3.该闭嘴时要闭嘴,言多必失,且显强势。周三小办公室员工一同去医院探望领导时,S老师、C老师、L老师一直说话,我也偶尔搭几句。当S老师特意提到是小秘书开车载我们到医院的时候,我才发现小秘书进入病房后,除了一开始问候了几句,就坐到靠后的椅子上,不再参与谈话。当我察觉到后,便也闭了嘴,退到比她更靠后的位置,微笑,观察。虽然不再说话,领导与三位老师聊得时候,还是时不时会瞥过来。

复盘:我当下闭嘴时并没有想太多,纯属依从直觉。后来细想,小秘书本身就比我瘦弱,在领导面前有时话多(如周三当天直接吐槽领导逢人便说自己喝酒喝多了),当别人话多的时候,她便退到一边。那种时刻,我如果还浑然不觉滔滔不绝,怕是营造出一种咄咄逼人的假象。记得时刻退后,不要傻傻冲在前,平白担了恶名。

4.要明白有些事人为无法改变。其实并非绝对,哪怕是我之前一直说的人对人的喜好或者说偏好不能改变,但从更长时间维度来看还是可以在一定程度内改变的,以及可以轻易从高势能落到低势能。即便如此,我还是要接受一些对自己而言不太愿意面对的设定,例如“领导不喜欢我”,接受既定事实,可以从源头上消除很多不该有的心理预期,进而减少很多不必要的负面情绪产生。有些东西我是可以争取的,例如“通过优秀的工作表现来获得更多的资源和授权”。其实在职场里,虽然不被领导喜欢是一个很大的劣势,但最悲观也不过是“需要十分优秀才能得到一个及格的待遇”,从积极的角度来看,这也鞭策自己不能停下来,必须时刻进步。

复盘:心理接受也并非一蹴而就,要尽量压缩这个过程。以及,没有对领导的预期,不代表要放弃对自己的预期,升职是我不变的追求,而所有技能的精进、人际的维护都是围绕这一中心去开展的。升职是为了什么?为了有更多的资源和权力,在更大范围内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

5.领导不喜欢回答假设性问题。某天吃饭时提起,领导说,曾经有个问题,就是一辆火车驶来,正常轨道上有3个小孩在玩耍,废弃轨道上有1个小孩在玩耍,问如果是火车驾驶员,驶向哪边。他对这个问题十分厌恶,表示自己并没有权力去决定他人的生死(从之前他对杀人犯的表述来看,似乎生命在领导看来是一件不该由人评判的事)。尽管我没有追问,但领导还是就这个问题给了一个答案,即不作为,驶向正常轨道,“我没有权力去改变什么”。同理,他对于“老妈老婆同时落水救谁”这种假设性问题深恶痛绝,并拿真实新闻里的一名幸存者的事告诉我:“其实真的那个时刻,谁离得近就会救谁,救能救的,哪有机会想那么多。”

复盘:在领导讲述的时候,我突然想到猩猩,他也是对这个问题厌恶至极,甚至因为当时的女友问了这一问题,直接分手(所以我印象深刻)。虽然我一直认为,这种问题,可以有投机的回答,也可以有真实的回答,无非是用来了解一个人价值观的问题。而拒绝回答此类问题的人,在我看来,就是不想将自己心中排序告知他人,仅此而已。领导也明白这一点,聊天时也直接说了,这种问题无非是要反映一个人价值观。他不是一个喜欢隐藏自己的人,但通过聊天,我隐隐发现,对于家人,尤其是父母和妻子,他似乎总是会回避。此处标注雷区。

6. 对于领导的话,不要想太多,也不要真的什么都不想。两个例子。第一,领导转发了工作方式的微信,还举了用印的例子,让我要目标第一。当我追问为什么要以用印为例的时候(高度怀疑说我做事只顾自己,而我工作中绝非如此),领导说只是想到了就举了例子,哪有那么多为什么,该例子,不要想太多。第二,在创新项目申报时,关于社会效益,领导说了一句“工作这么多年了,连社会效益是什么都不知道”,当时我以为是责怪项目发起部门这么多年了还不会填写申报材料,结果领导回头告诉我,这句话是说给我听的,这么多年了也不知道要做相关宣传。我???该例子,是要想深一点。

复盘:综合两个例子,说明我和领导之间的默契还不够,在不该想的时候,想太多,在该深入的时候,却忽略了。但平心而论,真的是他这半年变化太大,根据以往预判他未来的行为,太不靠谱。不要想当然,要多观察。

7.领导的评判标准是对人不对事。我是突然意识到这个问题的。虽然领导变化很大,这方面却一如既往。N年前,信息科技部时任三级经理的H因为工作疏忽耽误了我们部门的工作,当我告知领导是H负责相关工作时,他直接说:“H?这怎么可能。”怎么不可能呢?两年前,科技部另一名三级经理参加中层竞聘,表现奇差,领导事后还奇怪:“他怎么会这么差呢?”面试和工作能力是两回事啊,怎么就不能差呢?半年前,领导说起之前他很喜欢的一个晚报记者,因为对他说了谎,他说:“现在我对她极度反感。”并且在之后真的从未再提及她,也没有再联系对方写稿。三个月前,领导和我谈起LXMM,说:“她各方面评价都很好,怎么之前的竞聘都没有成功呢?”怎么就不能呢?无论是专业部门的那两名或者是后台的那一名,LXMM都比人家差很多啊。而且,您对她的好印象是N年前在办公室条线时留下的,现在的LXMM,已经比您的手下我还弱了,您晓得吗?两个礼拜前,领导对我(们)能够猜测到他点评表示诧异。首先,这是我自己猜到的,不是小秘书猜到的;其次,这丝毫没有难度,至少对我而言,就和知道水是H2O一样简单。

复盘:虽然理论上,理性的领导应该是对事不对人,但纵观这些年,实际上他是典型的对人不对事。或许这才是我的直觉告诉我现在境况很危险的原因,虽然我不晓得领导对我转变的具体原因,但如果他真的对我有看法,将会一直延续,且不轻易改变。虽然,从工作接触来看,情况没我想象的那么糟糕,但还是要小心谨慎。

8.一旦形成了看法,领导不会改变。这一点在过去几年其实有所体现,而我在一年前才有所察觉(我真的是,某些方面太钝感了)。一旦形成想法,他会一直坚持,即便因为更上级压力而不能执行,也不会改变自己内心的看法。

复盘:所以,平时要多做一些正向积累的事情,少情绪化。以及,不要去对抗领导的既有想法,可以引导、补充,本质要顺从。




评论(4)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