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零散的近况

导语:原本该梳理过往,但变成了陈述当下。

 

这是我到人力资源部报到的第三周。几乎知道的人见面时都会问我一句,“到了新的部门,该比原来轻松许多了吧?”不知道是秘书工作本身在他人心中繁重不堪,还是过往我略长的工作时间让他人形成了误会,他们总觉得,团委,或者人事,该是轻松许多。

或许真的如此,但对于现阶段的我来说,感受就是一个字,累。

累来自于两个层面,一是心理疲惫,一是生理疲惫。在办公室时,我的累基本只来自于前者,而当我连续两天参加省分行统一组织的校园招聘,即将奔赴第三场的现在,不得不感慨,出差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生理上的疲惫如此真切地存在着。

可就像之前我总说,不要仅仅因为工作时长就轻易认定为努力,要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在工作时间内完不成既定任务,就是我的工作能力与岗位要求存在客观差距——即便是客观存在的超负荷,那也是我缺乏和管理者有效沟通的能力,去为自己尽力争取合理的工作量,又或者是我对现状判断失误,没有在必要的时候对别人说不。

简单回顾下这段时间的行程。

第一周,因为没有写日记,回忆起来,大致就是南湖支行新工汇演剧本的修(重)改(写)、人行主持稿的修改,内控知识竞赛主持稿起草及修改,以及一些现在想不起来的细碎的文字工作。除了这些,还有学习人力资源系统操作和全市关键岗位的梳理。其中占据时间较多的,是关键岗位梳理和内控主持词,大约各花费了10小时。前者是因为支行原先台账的不规范,趁着此次梳理全部统一,来回沟通解释也花费了颇多时间;后者则是专业部门的不作为,然而被冠着联办的名头,又是我找的新人主持,总不能甩手不干,既然是能力范围内可以完成的,那便完成吧(大约是您之前常说的兜底)。

第二周,省分行学习。原本是定于九月中下旬的,但被突然通知下周去学,便匆匆定了票。其实略有遗憾,因为中秋,一周的学习也从五天变为了四天,四天时间,团委人事两边跑,加上恰巧碰上的部门内前辈生日、团委团建,四天时间充实而忙碌。其实我很愧疚,因为到省行学习时间不长,并没有帮上太多的忙,人事方面只是帮省行出了一套校招面试题,完成了这边带过去的管培生方案,团委只是修订了青年岗位明星评选和青年论坛的方案,完成了阿卡贝拉的外宣稿。学习期间,在一次交流中,包书记向我讲述了他工作以来的心路历程,不得不感慨,有些幸运,未必是每个人都承受得住的。

第三周,也就是本周,周二起不间断参加省分行统一组织的校招宣讲会。周二杭州周三上海周四杭州,基本都是上午11点嘉兴出发,到晚上8、9点回来。其实从个人角度出发,觉得这样的校园宣讲会真的性价比太低——花费如此多的人力物力,可是收到的有效意向寥寥无几。毕竟,对于年轻的孩子们而言,上海杭州有着莫大的吸引力,而他们也不该过早地被房子、婚姻等现实问题折断了梦想的翅膀。只希望他们在择业的时候,能够真正明白自己当前的选择对于未来人生走向的意义,并且有勇气和能力去承受相应的结果——很多时候,选择无关对错,但若总是悔不当初,人生的幸福指数会下降很多。

第四周,已知周一去省分行帮助监制2020年度校园招聘空宣会,周四嘉兴学院校招宣讲会。省分行的活来得很莫名,官方的说法是在我学习交流期间,交给我的工作完成得超过他们预期,因此希望我可以协助他们完成空宣会工作,并口头承诺可以对专业进行加分(为了抓人干活真是什么话都敢说哈哈哈哈)。嘉兴学院的宣讲,是首次本地宣讲,而我目前还是一片空白,仅仅和校方预定了场地,可能deadline才是第一生产力吧,希望现场不要太凄惨。

以上为工作流水账。期间,有许多更加琐碎的思想,关于工作,关于生活。

工作上,我开始慢慢体会到当初陈行长对我说的,我一定会遇到挫折。客观来说,当前的工作环境很好,无论是您还是唐总,都是属于自身能力强悍且关怀下属的领导,这一点已经是莫大的幸运,而其余部门老总大多也比较友善,我想,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您和唐总本身就是属于好感度较高的部门管理者,使得他人对我也更愿意给予支持。但也会有一些人,或许没有那么善意,前有大客户的ETC营销活动,现有内控合规的知识竞赛。身为联办部门,在比赛前一天专业经办给了我嘉宾名单,我扫了一眼,既无团委也无人事。您知道在工作上我并不是一个高EQ的、懂得委婉的人,我直接让经办和内控副总(老总外出开会)确认名单,以及是否需要团委或人事作为嘉宾评委,内控答复,不用邀请。虽然幕后干活台前无影的感觉并不好,但我原本就不喜欢勉强他人(此处您大概率会反驳,因为对您,很多时候我都会很“坚持”),更不在意所谓名利(大概您又要反驳了),加上我自己在省行学习并无提前返程打算,也没有和唐总确认过她是否有空,既然对方原本就抱着找人白干活的心思来找我,那就这样吧。这些,不晓得算不算“挫折”,但这些事的确会让我动摇,会让我怀疑自己对人真诚以待、对事尽力而为是否值得。

生活上,我开始学着去分配更多的时间。中秋假期,原本有一堆待完成的工作,也打算加班去清理。可是猫猫外婆的住院让我改变了计划,我取消了中秋所有工作相关计划——其实并没有人要求我在这个期间必须要完成什么。三天时间,我真的静下心来,去陪伴家人。我同猫猫到医院好好地陪外婆聊天,午后的阳光透过窗户照到床头,暖洋洋地令人舒坦,我耐心细致地为外婆剥桔子皮,向她讲述现在外边一些有趣的事儿,外婆笑得很开心;我同猫猫一起回海宁,带他们去尝试年轻人轧堆的韩式烤肉,老爸老妈意外地很喜爱韩式风味,还感慨如果不是我们,他们大概不会走进这样连椅背都没有、工业装修风格的店;我同猫猫开始聊起这几个月来我的困惑和疲惫,也倾听他在此期间的不解和失落。说起来或许有些牵强,但这算是我对您写的信中所写的“工作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而已”的探索和尝试。

之前您说,要像对待十九大报告一样对待您的信,反复研读,仔细体会每一句话背后的深意。或许对您而言是句戏言,但我却十分认真地照做了。这些天的路途上,高铁、地铁,半小时、一小时,我总会翻出手机里保存的文档反复看。周边都是陌生人的环境令我心安,丝毫不担心暴露了自己的软弱和无助。截至目前,我阅读您的信的次数,已经超过了十九大报告的阅读次数。每一次阅读,我都会想,这一句我该怎么回,那一句是否要解释,还会联想到自己应承下的、却因为种种原因至今未兑现的工作,心生愧疚。

然而您说的,余生很长,那就容我再拖延一会儿吧。

出门,赶路去了。

==================================

当天上午11点将这封回信001发出后,觉得只是描述了自己的近况,没有回答之前的任何问题,有点点不安。

很意外,主任中午就回复了,没有对我只提及自己的近况表示不满,反而还开解了一番。

以下为简要记录:

先给你分享两句话,作为一个简要的回复,是今天晚上支部学习打算和大家分享的,我觉得对你应该有所启示。

一句是恩格斯说的,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

我觉得一个政党如此,一个人也是如此。

第二句是,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原话到此就结束了,怀疑黏贴错误)

一个人怀有理想和激情,心就永远不会衰老,永远葆有青春的神采。

 

我想了想,这两句话,我不仅晓得,在过往六年中,主任一直都作了很好的示范,使得我对这两句话有非常深刻的理解,也开始付诸实践。于是,我给主任回复“这两句话,您本身就是很好的践行者”,主任表示他担不起。可是,他切切实实地在现实里让我见到了这两句话的实践。

或许,优秀而不自知,也是一种幸福吧。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