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令人灵魂颤栗并肃然起敬——《沉默的真相》剧评

首先,我要承认,开始看这部剧,是因为网上铺天盖地的好评。

因为《隐密的角落》并不是我喜欢的题材(是的,所以一直没有看也不打算看,唯一了解的就是“爬山”梗),而这部剧据说和那一部有着某种关联,因此一开始我是拒绝的。但到了假期最后一天,我和猫猫就想瘫着看电视,却不想看综艺,于是选择了这部评分一路走高、刷屏十一票圈的剧。

开头第一集,打光很高级、节奏很高级、演员很高级,然而那些逻辑漏洞让我以为这是一部烂剧,“这明知地铁要安检,有问题还往地铁冲,智商呢?”但就在第一集还没结尾,剧中警官已经把我想吐的槽都问了出来,一看,哟,有看头。第一集结束意犹未尽,一看总集数,12集,在动不动五六十集的电视剧市场中,堪称业界良心啊。一看不可收拾,直至最后,实在没忍住在最后一集的后半段睡着了,醒来后抓着猫猫补了剧情,却没有勇气自己直面,心中万千感慨。

我想,如果电视剧有其使命,这部剧,它做到了。

灵魂颤栗,肃然起敬。

【剧透开始】

张超拖着藏尸的行李箱作为杀人犯出现在警方视野,经查尸体为江阳,严良的学生。从这起杀人案开始,牵扯出了十多年前的一桩旧案,支教教师侯贵平被诬陷侵犯女学生并失踪,江阳腐坏不堪半途跌落。而真相是,侯贵平作为支教教师试图解救被侵犯女学生被黑恶势力杀害,江阳作为新晋检察官连同警察朱伟试图为候翻案,然而被黑恶势力逼迫得身败名裂走投无路,最终江阳在肺癌末期策划了一起完美自杀案,希望通过舆论争取真相大白天下的一丝生机,最终在多人努力下沉冤昭雪,然而正义一方也付出了代价。

【剧透结束】

大致的剧情在剧透部分已经阐述。

我之所以感到灵魂颤栗,是电视剧讲述的,岂止是一个“侯贵平”。大大接任以来的“打老虎小苍蝇”“扫黑除恶”,背后湮没的是数不清的“侯贵平”。我们看见的、听见的、知道的有限,可我们很清楚,在阳光未曾照到的那些地方,有着多少或许永远都不会迎来昭雪的正义。

今时今日的风朗气清,是多少人的努力、抗争、牺牲换来的,我不敢想象。而这部电视,仅仅是掀开的那一点点黑暗,已经令我无法面对。观看过程中,我甚至连一滴眼泪都流不出来,全然不似看一些虐恋剧那般哭得畅快淋漓,所有的份量都压在心口,沉甸甸却无处可去,把人拖入无尽的黑暗。

只是影视作品,尚且已经令人如此难以直面,那些在现实生活中的正义战士们,又是如何度过了他们真实的人生?那并没有剧本设定的、不知道是否会到来的光明的黑暗中,他们是如何艰难缓慢、却又坚强笃定地前行的?一批批的他们倒在了路上,埋藏于无尽的黑暗中,他们中的极少数,等待了正义来临的那一天,却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是失去的光阴、是黯淡的人生、是家人的不解。这是一个个具体的个体,凭借着飞蛾扑火般的自我牺牲,为自己有生之年都未必可见的光明义无返顾。

这,还是新中国成立之后。

之前呢?那些革命先烈们面对的势力,更是如今的我们难以想象的巨大,他们的斗争,更是旷日持久。

我向他们致敬。

剧集的最后,黑恶得到了惩罚、正义得到了张扬,而令人唏嘘也堪称点睛的,是正义战士们也付出了相应的代价——我们的法律或制度或许不完善,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也充斥着流血和牺牲,但这套机制,是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都需要去捍卫的。违反的、破坏的,无论是源于善还是源于恶,都要付出各自的代价。一代代人类似自我献祭的牺牲,推动我们的法律和制度不断完善。没有人可以豁免。

残酷、真实,却又合乎情理和法理。

最后,是对影视剧本身的敬佩。

在当前的影视环境中,能有制作团队可以沉下心来拍一部没有小鲜肉、没有大流量的剧,能够认真构思、用心拍摄,用短短12集的篇幅完整展现一个案件的细枝末节,用这个案件直指当前现实社会中的黑恶势力,我只想说,“是条汉子”。而剧集显然没有想把自己架于庙堂之高,用了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手法,真正让这部电视剧传遍大街小巷,成为了新时代当之无愧的正义宣导片。

“正义会迟到,但不会不到”,这句在过往无数宣传正义的场景里出现过无数次的话,我个人一直都喜欢不起来,因为有太多黑暗萦绕在我们身边,或许就在隔壁的楼里,或许就在转角的门后。我不喜欢用盲目乐观来过滤现实苦痛,而这部宣导片的不同之处,在于告诉了我们,“历经一代代的流血和牺牲,我们终将推进正义”。不存在“理想社会”,如今的一切、今后的一切,都是一代代人的抗争和坚持得来的,他们中有的人将永远沉默于历史的黑暗长流中,他们背后的真相将永远没有人知晓,但他们为之奋斗的正义、光明,将照亮后人的前路。

以上。

 

观剧时间:20201008(对,一天刷完12集)




评论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