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世间本无对错——《与神同行2:因与缘》影评

 

在此之前我需要承认,近期我补了很多书评影评,期间发现了一个问题——很多书的内容、片的内容,我都已经不记得了,而更为糟糕的是,当初带给我的感受,也早已模糊不清。

虽说“能被时间洗刷的都不重要”,但有一些书、有一些影片,虽然我已经不记得脉络和感受,可“对我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的印象却十分笃定,以至于我一定要把它们记录下来。为此,我特意去翻阅豆瓣上的评论、翻阅看过的书籍,帮助自己回忆。可这失了自己的初衷,原本我是希望用文字定格思想,可反过来却用他人的文字帮助自己回忆、亦或者是重温文字以重组记忆的碎片,想法或许还是我的想法,可时间变了,我也变了,终究不是那时的想法了。

这部剧,看的时候正值疫情。剧情还是这次翻了评论才想起,但犹记得当时的感受是平淡,但到最后,所有谜团的终点被揭开时,内心的那种震撼。但有一点,和影片现在获得的高评价不同,我对其评价并不如第一步——确实,这部影片在主旨、剧情方面都较第一部有了升华,可作为一部电影,它的观赏性下降了,太多爆发点都聚集在最后不到半小时的戏份内,与第一步虽略显浅薄、但层层递进的剧情相比,谈不上进步。更别提,第一部还有“题材颠覆”带来的额外加分。

【剧透开始】

虽说是接上部剧情,但其实我已经不记得上级的剧情了。男主和男二、女一的三人天团,为了解开变成恶鬼的士兵X之谜渡其转世,进而完成自身转世,发生的一些列故事。期间各条故事线穿插,男主江林的,男二解怨脈(讲真这个名字好难记)的,女主德春的,士兵X的,还有家神的。故事线齐头并进,真的略有混乱,大致是,男主拥有千年记忆,但是有一段关键记忆缺失,而男二和女主都失去了前世记忆。随着故事线推进,了解到男二前世是男主父亲收养的孩子,被父亲宠爱并天赋异禀,武力值一度威胁男主。彼时正是战乱时期,男二追杀女真时遇到女儿前世,善念一动决定助其逃脱,被男主前世追杀。而男主记得的关键场景的缺失画面,则是男主前世杀了男二前世,被身后的女主前世刺中,转身挥刀杀了女主前世,三人倒于血泊之中。哦,期间不记得时间线的一个场景,男主前世看到自己父亲在战后仍存活,但出于各种原因放任其死去,成为了男主心中一个心结(或者说是身上的一项罪孽)。

【剧透结束】

虽然我花了400个字,却并没有很好地概括剧情的脉络,比如很明显的一点,士兵X和家神去哪儿了?毕竟在片中,家神的身上还是有一定故事量的,比如阻止三人天团带走阳寿已尽的爷爷,从开始的负面形象,随着“希望爷爷可以坚持到孙子上学的40天后”线索的揭露转向了正面,而其更是跨越千年的故事叙述者,三人天团的前世恩怨基本都通过他的嘴来阐述(除了男主回忆的部分)。至于士兵X,我深深地认为他就是个工具人,纯粹为了明面上的剧情而设的。顺带,X生前被战友活埋、被见死不救的角色类同于男主父亲被男主放弃救援的角色,大概是通过X对战友的原谅,来暗示男主父亲对男主的宽恕吧。

由此可见,这部片的核心其实就是介绍三人天团,其余的线索都是为了串接剧情或者再次强化主旨。

三人天团,是非过错又如何呢?

男主江林,原本独享父亲关爱,自身刻苦努力,但被一日父亲捡来的“弟弟”夺去了宠爱。更气人的是,父亲不仅倾注了更多的爱给“弟弟”,弟弟还天资聪颖,格斗技能值反超男主。这种缺爱、又没有硬实力撑腰的家庭关系,男主还能保持片中的三观,并没有让仇恨无限肆虐蒙蔽理智,我觉得很难得了。

男二解怨脈,前世是男主的弟弟,小孩子一个,能明显感受到来自父亲的偏爱,在武艺上又后来居上,难免恃宠而骄。说本质多坏,算不上,后来他对女真一族闪现的善念,也证明了其性本善。

女主德春,前世女真族人,真善美的化身,为了族人甘愿自我牺牲,也为了对自己族人有恩德的男二被刺而杀死男主,可若论品质缺陷,是没有的。

站在各自的立场上,我很难去说谁是谁非,每个人都没有错,但结果是错的。这个视角中的“好人”,或许就是他人眼中的“坏人”。

或许,以旁观者身份见证了千年的家神说的话,才是最贴近本质的,“没有真正的坏人,只有坏的情境。

长大后,与小时候看片最大的区别,便是不再会追问,“谁是好人”“谁是坏人”,因为愈长大,愈明白这世间的好坏都是相对而言的。对A来说的好,在B看来却可能是不能原谅的坏。片中如此,片外亦如此。

但,虽无对错,却有良心。在具体的情境下,做无愧于心的事,或许,是每一个人行走于尘世的我们,可以做的吧。

 

观影时间:202004(不太记得了,只晓得是疫情期间)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