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我爱剧中的每一个人……除了男主——《棋魂》剧评

 

因为急性筋膜炎发作,周末在床上躺了两天,把这部剧刷完(刷完后才知道这部剧火出圈了)。

或许是因为主任,或许是因为原本对这部剧原著漫画颇有好感,我看得还挺认真的。可正因为认真,中途一度被男主气得看不下去想弃剧,最终在猫猫的劝说下以及对除了主角以外的所有角色,还是看完了这部剧。

【剧透开始】

时光通过爷爷家的一个古棋盘,和褚嬴相识,经历误会和澄清,走上了围棋之路,在褚嬴的帮助下,靠自身天赋加持,一路升迁至青年顶尖水平,和俞亮一同捧回北斗杯。在此之前,时光帮助褚嬴找到“神之一手”,褚嬴就此隐退。

【剧透结束】

看完整部剧,我依然对本剧男主,也就是时光,喜欢不起来。

他就是一个懦弱的、自私的、总在关键时刻拖累他人的人。

猫猫同我讲,男主在围棋方面是有天赋的,哦,是吗?根据人物设定,我当然是知道这一点的,关键是,我在这个演员的演绎上面,丝毫没有看到这一点啊(所以呢,天赋体现在哪里呢?),倒是他在关键时点的各种退缩、对周边所有关心他的人的无视,展现得淋漓尽致。

我当然是相信天赋的力量的。在入职培训时,和我同寝室的一个姑娘,非银行学校出身,开班时点钞技能为零,不过短短30天的集训,她已经逆袭成为了前三名,秒掉了N多银行学校毕业的特长生。尽管那时她时常练到半夜,但在那个月里,大多数人都有着类似的强度,可如她一般从倒数到前三的,别无分家。

所以,我不怀疑男主围棋水平逆袭的合理性,我对他的不喜欢,纯粹是从他演绎出来的个性引致的。他人珍视的、在意的,只要不是男主要的,他统统都可以推翻打碎。无论有多少的鼓励和支持,只要遇到一点点挫折,他就想着放弃。

在和主任交流时,我同他说,我很不欣赏这样自私又懦弱的男主,没想到主任一句反问,为什么男主不可以这样呢?遇到困难挫折就退缩放弃,本来就是普通人的反应,那些愈挫愈勇迎难而上的,才是人群中的少数。

我……我觉得需要重新审视下主任。如果不是一直以来我对他有所误解,那就是他变了。如果说过往他对人都是一视同仁,现在我觉得他偏向“普通”“平凡”有点过了,不晓得是不是和现实工作有关。

这是后话。回到剧里,对除了主角以外的人物描写,都很细腻真实到位,无论是俞亮、褚嬴还是围棋设的小伙伴、到场的老师和同学,戏份有多有少,但每个人都是有血有肉的,喜和悲都有源头,且有着共同的一个特质——对围棋的热爱。因着心中的这一份热爱,他们或忍受着世俗的偏见、或忍受着精神的锻造,但他们都无怨无悔、一如既往。可正是因为这样一群生动鲜活的配角,使得主角更加令人失望。

或许,我可以接受天赋的欠缺,却难以忍受信念的匮乏吧。

以上。

 

观剧日期:20201205-06





评论(6)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