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我其实觉得还可以……——《正青春》剧评

 

实话实说,这部剧我是在B站刷到up主吐槽才晓得的……

吴谨言,无感。何润东,倒算是曾经的白月光,但讲真我觉得他这型的属于青春饭,不是随着年纪增长魅力渐增的那种。

怀着“我倒要看看这部剧有多烂”的好奇,我开始刷这部剧,万万没想到,被三大青衣吸引,其中以殷桃饰演的林睿最为突出。好在所谓一番男女主的戏份并不多,有蛮多三大青衣职场戏的。有一说一,剔除女主的剧情,倒还算是一部合格的职场剧。

【剧透开始】

章小鱼因一次偶然事件被WS华东区销售总监林睿赏识并招为助理,后在陪同林睿冲锋陷阵的过程中收获个人成长。好像有点短……再补点。林睿遭遇职场危机,原华南区销售总监方静跳槽至华东区,并得到大区负责人舒婉婷力挺,后与林睿正面交锋,随舒婉婷升至中国区负责人,两人从争夺区销售总监升级为争夺中国区销售总监。

【剧透结束】

最后还有五六集没看,因此我不太确定最终的结局,应该是两败俱伤(收获个人心理成长)或者邪不压正,两条线都可以写,其实没有赢家可能是更符合现实的做法,两人斗得不可开交,目标达成后拎无名第三方坐镇是常规操作,摆平双方,当然成王败寇更是常见结局。

章小鱼就抛开不谈了,恋爱脑+市井小手段,赢的那几次也颇有种乱拳打死老师傅的既视感。温哲除了对章小鱼的爱恋莫名其妙,其余的“无人性操作”倒是蛮贴合实际的——在商言商,哪有这么多儿女私情,优柔寡断的是坐不稳他的位置的,投资需要的是理性,做任何事都衡量投入产出才是温哲的常态。情感,不过是理性的润滑剂罢了。

相对而言,我更喜欢的是林睿、方静、舒婉婷的那条职场线。有人说脱离实际,我不晓得是年龄层导致的认知断裂还是行业间隔导致的。其实我所在行业并非快消零售业(是银行业),但或许到了一定规模的组织是相似的,虽然剧中SW是一家外资企业,我所在的是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但三名青衣之间的各种争斗,真是像极了我所处的真实的职场生态,而这三人,也都有着大量的现实对应人设——坐山观虎斗坐收渔翁利的上级,无视规则不择手段的平级,心有敬畏手有界限的自我,野心眈眈背信弃义的下级,当然,也总有两肋插刀力挺到底的好友和信念坚定并肩作战的伙伴。

这部剧,很真实。抛开那些情情爱爱,剧中的每一个人,其实都很难用好坏去定义(或许是年纪大了,近来我的影评经常提及这句话,即没有绝对的善恶),而他们所做的,都是基于自身立场去做的利益最大化选择,有时难免伤及他人,可若是收益足以覆盖损失,那也是可以出手的。

有人说林睿和方静是同一类人,都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或许单看某件事可以得出这个结论,但时间是连续的,每个人所处的事件流是不断的,谁先谁后,谁主动谁被动,谁有意加害谁绝地反击,都折射出人性。如果林睿始终都是网上那些评论所谓的“善”,被持续打击拒不还手,最终失败出局,那不是我认为的“善”,她的奋起反击一招致命,也是对“善”的一种捍卫。现实世界中,赢的那个人才有话语权。我并不希望,占据那些位置的人,都是方静那样的。林睿心有敬畏,进度有度,她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内心的原则。在很多没有明确规则的灰色地带,我们不能说自己绝对正确,但在那些涉及品性的原则问题上是否能够坚持到底,我想,才是一个人本质的体现。

最后,殷桃身上我再次体会到“整容级演技”。殷桃这个演员,前期受一些风评影响,我对她并不感冒,略微偏向负面。但她扮演的林睿仿佛让我看到了她的影子(每名演员在扮演角色时多少都会注入自身的东西,很微妙),也由此改变了观感。嗯,从这点来说,业务能力还是很要紧的呀。

以上。

 

观影时间:202102




评论(1)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