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剧本杀初体验

 

20210216

大年初四剧本杀。

说起这个剧本杀,真的是很随机。起源于响应政府号召倡议外地员工留下过年,为了体现组织关心关爱,在安排年夜饭、发放大礼包的基础上,团委还要组织一次活动。我这种标准宅的人,对于“活动”是极为不擅长的,于是直接问主任组织什么活动,“听说年轻人现在流行剧本杀”,好,就剧本杀了(后来一次食堂,老总问我组织什么活动,我表示是剧本杀,一旁的主任一无所知的表态让我觉得……他才是高能玩家,睁眼说瞎话的技能浑然天成)。

回头我看了一眼名单,合计留下16人,其中本级8人,按照50%的概率测算排班大约有4人当天空余,这其中还要对剧本杀感兴趣……参与人数在2-4人间(事实证明,确实差不多是50%的人感兴趣),但本子起码6人起步,于是临时凑凑凑……

剧本杀我没玩过,但马桶台的明星大侦探倒是跟着猫猫间断看了六季,算是个云玩家。到了店里,原定的《酆都城》是恐怖本,被拉来凑数的猫猫怎么都不想玩(明明小朋友们都不怕),店家考虑到一半以上都是新手玩家,也推荐换本,于是最终换了《刁民》。我们这里的剧本杀游戏馆都不是实景馆,就是一伙人在一个房间里根据线索推测聊天,不像明侦或大城市那样有实地搜证环节,有点遗憾。不过对于新手来说也还好,简单易上手。

----- 20210219补的剧本杀部分-----

春节太懒,初五写的日记愣是到了节后第一天还没完结(事实上是我压根不想碰电脑),赶紧趁着记忆还没消散,把第一次体验剧本杀记录一下。

实际玩的剧本是《刁民》。

整体分为两个部分,以下简称为Part 1和Part 2,总体流程是大家先一同看Part 1,了解整个剧本的背景故事和各自的角色经历,看完后大家开始代入自身角色,就剧本给出的情节开始BB,聊到聊不下去就开始搜证(可惜我们这里没有实景搜证,整个流程都是在一间小屋子里完成,搜证就是小卡片),再结合搜证结果进行第一次推理,再由主持人指引进入Part 2,再重复一次“读剧本——BB——搜证——推理”,最终指证凶手,由主持人告知结果是否正确并带所有人复盘,游戏结束。

剧本大致介绍

《刁民》是个6人本,3男3女。

故事背景是村子要拆迁,有5个钉子户不愿意,村支书李丰收就开始做工作。若干NPC存在于剧情中。

张来富(男):文香老公,夫妻二人有家村里的杂货铺。人物设定是一个胆小懦弱怕事的人,被文香碾压。

文香(女):张来富老婆,前村长女儿。年轻时与赵瓦相好并怀孕,但在一场事故中流产并终生不孕。与赵瓦有奸情(暗线)。

赵瓦(男):人物设定是最受欢迎的英俊男人。年轻时与文香相好,被前村长赶出村子,后返回,是村里弹棉花的。有一智力缺陷的女儿,无配偶。

吴秋月(女):人物设定是最受欢迎的漂亮女人。老公在剧本中被人害死。

王话梅(女):人物设定是长舌妇,丧偶,有一对儿女,多年前女儿失踪,只有一个废物儿子。养鱼塘为生。

李丰收(男):村支书。原名李狗蛋。

Part 1(有剧透,慎入)

主持人表示,凶手是知道自己是凶手的,且会详细描述杀人手法。

我和猫猫是真实夫妻档,于是拿了夫妻角色剧本,我是文香。打开本子一看,第一页赫然加粗字体表示我是真凶,我真的……第一次玩,要不要这么刺激。

第一部分12页,除了背景,描述的内容基本都是和赵瓦的私情,以及多年前王话梅女儿掉落我家井里,我见死不救导致其死亡。唯一和当前主线有关的线索就是,村里坟山失火的时候我跑去,然后被人砸晕,第二天在村医那里醒过来。就这??说好的我知道自己是凶手呢?

然后进行BB环节,在大家的BB中,我知道了王话梅家的鱼塘被人下了药死了一大片鱼,坟山疑似被人放火为了逼迫离村,赵瓦女儿死在了王话梅家地窖,吴秋月也在坟山着火时被人砸晕并被强暴,吴秋月老公山中掉落的死也存在疑点。

我那一头雾水啊。问了问被人剧情也就12页,怎么别人的12页能有这么多事,我除了私情一无所知,全程懵圈。

后来主持人发了线索卡,从一些线索,我们推测出鱼塘下药、坟山放火、强暴秋月的人都是李丰收,因为其脚边有石灰、放火有动机,至于强暴,则是排除法;而谋害赵瓦女儿的则是张来富,因为和其女儿有山里的交集,同理也是推吴秋月老公下去的凶手。

Part 2(还是有剧透,慎入)

第一次集中推理后,主持人让我们阅读第二部分。与第一部分十几页不同,第二部分就3页,其中1页是喝酒环节的小剧场,引出了NPC拆迁集团老板大富,后面则是详细的杀人过程。

原来我身为真凶,重头戏在这儿呀。

令我意外的是,这个环节每个人都演变出了杀人动机,张来富是因为公章,我是因为多年前推我下楼导致流产的人就是大富,赵瓦好像是因为村外的纠纷,吴秋月是因为拆迁款,王话梅是因为发现大富杀了她儿子,李丰收大概是分赃不均(不记得了)。

以及,每个人都有动手。以打雷、下雨、狗叫为时间点,梳理出我们先后进入大富房间的顺序为吴秋月、李丰收、文香、赵瓦、王话梅、张来富,每个人都有动手。其中吴秋月是下了迷魂药让其昏睡,李丰收是下了工业酒精并把其翻过去企图用枕头捂死,文香是把其翻过来并真的用枕头捂死,赵瓦是偷了李丰收的钥匙刀在颈部扎了一刀,王话梅直接拿了厨房杀鱼刀捅了7处,张来富就偷了公章。

Emmm……这就很扑朔迷离了。其实大家都不那么确定自己是不是致命伤。虽然证据里有指向窒息死亡的关键线索,但大家更加倾向于是被刀扎死的,但不是那7刀,而是脖子处的小伤口。

而指向我的其他线索,比如脚底和裤脚呕吐物,因为每个人都有一个“脚底有呕吐物”而忽略了,顺带还成了我编造自己出去洗呕吐物的理由。其实推到后来我已经不想编了,因为开头就没想好,根据剧情表示自己听到雷声没有去厨房拿刀,而是决定先去房间看看大富啥情况,然后隐藏了自己拿枕头捂死他的情节,表示就把他翻了过来,发现活着,就去厨房拿刀,返回时发现房门锁着,就回房间洗漱。基本和剧本给的一致,就是隐藏了捂死的情节,并把杀人后到雨中洗刷呕吐物合并到了最后回房间洗手。就……原剧情也很迷。

现在回看,如果大家关注窒息,我可以推到此前把他翻过去的李丰收身上,咬定我去的时候大富已经窒息而亡;如果大家关注刀伤,我就可以推到在我后面进去的刺了一刀的赵瓦身上,总体来说,是个很好逃脱的本子,没有太多的线索直接指证。

现场的时候没想那么多,就照着刀伤的走了,期间主持人还提醒了窒息死亡的线索,那时我已经不想编造了,放弃了,但大家略过了线索继续纠结刀伤,最后凭借赵瓦刺人的线索,成功将其推上凶手位,我顺利逃脱。

主持人复盘

推凶失败后,主持人帮我们复了下盘。

先是大富的死亡。死因是窒息,呕吐物和手指上的戒指痕迹显示了我是凶手(但讲真,我觉得剧本有瑕疵,这个线索有点硬)。

再是第一部分的案件,鱼塘下药、坟山放火、强暴秋月、谋害赵瓦女儿的都是李丰收,前三件我们推理一致,谋害赵瓦女儿属于误杀,是李丰收在鱼塘下药后把石灰搬回地窖口,把期间溜进去玩耍的赵瓦女儿闷死了。谋害吴秋月的确实是张来富,因为其在山上与赵瓦女儿不可描述时被撞见,进而杀人。这里有个剧情挺触动的,就是张来富在过去十年间一直把赵瓦女儿约到山里实施性侵,结束后又给一颗糖,所以赵瓦女儿每次都开开心心从山里出来,床下还有一叠糖纸。

后续

初次体验感觉不差,但或许是因为没有实景搜证,也并没有觉得非常有意思。主持人表示我们聊得不错,可中途好几次都有种聊不下去的感觉(大约新手比较多,不太会玩)。一次4-6小时的时长使得时间成本高昂,费用也不算便宜(88-168元/人/次),如果有合适的小伙伴、高质量的剧本,倒是可以再来一盘。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