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说说组织生活会吧

 

20210218

先表达下对您江湖救急的感谢,今天我就是靠着那三条现编了自己的自我批评。万幸老大在听完老总、X书记和Q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后,因为被D老板催报一份材料(公司专业),赶回办公室去了(主要是听完了他想听的)。

正如自我批评的第一条,我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是极其不到位的,您看,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是什么都没搞清楚(此处插个题外话,您晓得我是什么时候知道民主生活会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吗,是2020年的管理人员培训班,就是像茶话会那样围起来坐的,我们是隔壁组,当时题目里有涉及到民主生活会,我被组内大佬们教育的),基础知识一塌糊涂,前沿理论一无所知,真的很对不起履历表上在党的职能部门的工作经历,更是衬不起当前的党团职务(毕竟我是个没有行政职务的家伙)。我现编的内容是,在工作了这么多年后,我发现很多东西在“做事”层面是解决不了的,是需要理论去指导实践、实现突破的,而回头看看自己的理论异常薄弱,无法支撑起在实际工作中的探索和破局,因此,需要加强理论学习。虽然内容是现编,但请相信在自我批评的那一刻我是极其认真的——就在现编的过程中,我突然想到,对于政治理论或者说党务知识,我的态度和对待历史差不多,是无知且轻蔑的(私以为这是成对出现的),过往的经历让我不敢再忽视历史,同样的,工作了十年后,我也终于隐约认识到了政治理论的重要性(可能没有同您说过,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奇怪您怎么什么都知道,这些东西有什么好了解的,您也就算了,即便是思维和方式都很西化的小主任,对于我国政治理论和基础知识也是十分熟悉的,那时我真的百思不得其解,想着莫不是主任们太闲才学的)。

轮到我发言时进程过半,老大又不在,于是我把话题扯开了点,成功带歪主题(其实我觉得真相是大家都想聊一聊,不然没人搭理,我一个人也扯不开啊不是,虽然聊的不是党内事物,但是和实际工作密切相关,一些平日工作中的困惑和设想的思路也拿出来交流了下,毕竟后续真的要干,还是需要领导们的支持,顺带也了解下他们关心关注的)。

老大今天说了很多,他平时同您的交流中可能也都提到过,比如关于员工离职,比如关于主要矛盾。他说他核心的思想就一条,那就是抓住主要矛盾。他认为,现实工作中问题很多,而我们的时间精力有限,所以要聚焦最要紧的那些。比如从全行角度来说,那就是竞争力问题和基础(客户/业务)问题,而这两者又是相互缠绕的(我个人理解,类似于鸡和蛋的问题,也说不好谁导致的谁,有一个源头,然后交错恶化,而我们可以做的,是从基础入手,去解决竞争力问题,而短期也要兼顾竞争力,比如合理运用高息存款,毕竟关乎士气)。又比如从人力资源角度来说,最要紧的就是管好干部和骨干,其中干部最要紧的是梯队和本领,营销型干部极为紧缺、干部本领恐慌较为突出,骨干则是要做好预期管理,有时候,问题出在预期上(个人理解,大概就是基层管理者不要乱画饼,尤其是实现不了的,本来人家也没想怎样,但是被说说也就动了心思,回头没有达到预期,就拜拜了)。深以为然。

而关于批评,虽然您说第一条可以保留作为对书记的批评,但事实上我怂了,没敢提。而对别人的批评,正如我同您说过的,其实内心真实的想法,就是没想法——我不晓得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就是我毫无期待,所以没有不满,进而没有建议。也不能这么绝对,毕竟就工作而言,也是有一些建议的,但是上升到人、到同志,我完全没有什么想法。下午开会时有那么一个瞬间,我真的有点恍惚,感觉自己似乎进入了很久之前您描述过的“不悲不喜”的状态,就是“与我何干”。我会尽责,也愿意为了工作更进一步去思考,可在这个过程中,很难找到投入感和使命感。令我觉得有点可怕的,是这背后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值得”的因素,是因为太多的失望和无力堆积成了自我保护的壳,我在里面,工作在外面,我会想办法去达到领导希望的工作成效,但无论外面如何,里面的自己都不会觉得高兴或者不高兴。这种状态,曾经在2018年、我写下辞职信后出现过。它何时终结的我不记得了,好像也没有明确的时间节点。但我想,这不是我的持久状态,或许就像您说的,我和您不是同一类的人——我认为的同质,是价值观和行为层面,可在心理感受层面,我们太不一样,比如我无法接受“漠然”成为自己的情绪底色。

别人好像对老大会特别关注,提到了年三十那天老大在群里@了我,X书记还特意说这是老大入群以来首次发言。Emmmm……我表示当时我忐忑了好久,也不知道该回些什么,老总挥了挥手说别忐忑,镇定点。嗯,忐忑是真的,那时我都想来向您求助了“我该怎么回复老大呀”,但被老爸制止了,理由一是大年三十的人家都在忙,不要因为工作打扰您;理由二是就这点小破事,何必劳主任大驾,自己想办法解决,所以最后我百度了下,就回复了。不过大家不太晓得,我忐忑的点不是老大在群里艾特了我,而是他为啥在私信回复完、个人朋友圈转发后,隔了快一个小时,还要在群里特别艾特下我。这大全套整的,让我之后工作有了很大压力,毕竟老爸说,领导这么大力表示认可,就是希望我今后重复类似行为,这和我的咸鱼梦想是相悖的,我才刚体会到生活乐趣,并不想让工作再次占据过多时间,脑壳疼啊脑壳疼……没关系,我一定可以找到既让他满意、又让自己轻松的道路的,路都是人走出来的,嗯,我可以的!

最后扯点和组织生活会没关系的,那就是我果然是毫无自制力,春节7天愣是没干活,说好的要看文件要学习呢……毫无动力。有时我觉得上班也挺好的,可以保证我写日报哈哈哈,您看一放假我就玩得都没边了,啥也不写。

最后,真人版《斗罗大陆》您看了没,真上头啊,赶紧去八佰伴吃点好吃的,然后回家追剧去~~~~嗨皮~~~~

以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