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工作观察与思考记录

20210219

应该是春节假期完成的思考记录,但一到放假就犯懒,这个毛病从小到大都没改过,还是上班比较容易自律。

老总的偏向

大约是从2020年的12月份开始,或许是因为年末各类工资绩效的计算,或许是因为长久以来小事累计的显现,老总和ZH走得特别近。由于原来部门我也时常有同主任一起加班的经历,很了解加班促进交流的现实意义。岁末年初下来,老总和ZH的关系亲近了许多。

记得蛮久以前,我好像在心里有过一个论断,即如果我的管理者在我和ZH之间会更加偏向ZH,那TA就不是我心目中的理想管理者,因为见识和胸襟不够。这样的想法,多少都有些自负又自恋的嫌疑。现在我不能说自己完全没有这个想法,但也有了更大的包容,或者说,换了一个角度看这件事——无论我的管理者是否是理想管理者,TA能够认可的人,一定有可取之处,既然我自诩是海绵体质,就把好的都吸来,不断打磨自身。

而且我并不是特别担心老总会偏颇,一来她很在意他人的看法,不会做一些可能落人口舌的事情(每个人在意的东西反过来都会成为束缚),二来她需要平衡,才能维持组织的良好运行。所以不必刻意讨好,更不必情绪化面对一些工作中的事情,尽职即可。套用一句网络用语,以大多数人的工作认真程度之低,仅凭踏实做事就可以秒掉一大批。

老大的关怀

大年三十那天的一键三连,啊,不,是私窗回复、票圈转发、群内艾特三件套让我有点无措,毕竟前不久还感觉到他对我强大的不满,转身就各种肯定,落差有点大。

我可以理解老大可能看到了他乐意见到的场面,希望以鼓励行为强化我的行为重复,但这个三件套让我倍感压力。正如我同主任所说,我想做一条闲鱼。我想做闲鱼的心日月可鉴,奈何总被旁人误解。学生时期我就被周边许多人误以为是个学霸,非常热爱学习,只有那时的日记本记载了我对读书这件事的厌恶,但社会规则就是更好的文凭能够提升职业起步,我不想未来太过被动,所以需要一个过得去的成绩。工作之后也被许多人误解为工作狂,其实原理同学生时期,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升职加薪,那样有利于我获得想要的生活。

不过,在同行的衬托下,我应该可以探索出一条既让老大满意、又让自身轻松的道路,嗯。

壳里的工作

昨天给主任的日报里我写了一段话,说我有了一个壳,我在里面,工作在外面。今天想了想,还是倒过来吧,工作在里面,我在外面——工作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我还有很广阔的空间。但作为一名打工人,工作又注定占据了我清醒时的大部分时间,所以工作也要考虑一下愉悦度和性价比。

群众的眼睛

年度考评依然是及格,这就是一个结构性的痛苦。

看了眼办公室的考评,小Y童鞋是优秀,XJ是及格——万万没想到,办公室的老师们还是一如既往地目光炯炯,果然长时间的相处,小聪明是一览无遗的。

结果出来后我鼓励了一下小Y童鞋,毕竟前阵子他沮丧得都考虑辞职了,而因为他又同我说,他与同行接触的事情只告诉了我一个,所以这件事我一个人都没说,连主任都没告诉(他也没问啊)。

讲真我真的不太明白一件事情,主任双商奇高,怎么最该靠近的下属总是被逼到另寻出路。想来想去,我只能认为,主任自身太强,不在意任何人的离去,所以也不会顾及他人感受和成长,当事人能够感知这种不在意,自然衍生出自己不重要的想法,与其被干掉,不如主动走。可能是这样吧。等到将来合适的时机,和主任求证一下。

业余的时间

节后第一天的组织生活会原定下午上班后,但老大临时提到了12:30,理由是这种会就应该业余时间开,不能占用正常上班时间。

此外,老大在开会时专门提了一件事,说他看到12月31日那天、2月10日那天,很多支行行长在慰问一线员工。他认为,那是冲存款的时间,事后的数据也表明存款很不理想,“所以为什么支行行长要在那个时候慰问一线员工而不是去拉存款呢”,他认为这是支行行长不想占用休息时间,“慰问就应该放在大年初一,那天才是节假日,才是需要慰问坚守在一线的员工,工作日慰问什么”。

嗯,还是蛮清新脱俗的想法。

老大离开后,直属党委副书记也提到,去年最后他也察觉到了老大的这个导向,但当时已经是最后一个月了,就硬着头皮完成了,但今年他肯定不能再做让大家工作时间集中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了。至于新的形式是什么,他还没想好。

我想,肯定是围绕业务啊。正如老总对我的建议,我服务业务,业务也会为我提供助力。一直以来我也确实是这么做的(无奈之前被事务性工作占据太多时间)。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