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休息了两天的小感想

20210916

两天的流水

先简单记录下两天的流水。

第一天早饭,饺子,中饭晚饭均为轻食(外卖)。

第二天早饭全麦面包+牛奶,午饭轻食(外卖),晚饭是猫猫妈妈烧的菜+金小悦。

白天的时间大同小异,因为突然爆发的购物欲一直在看各种测评文章,很遗憾并没有留出阅读的时间(很惭愧,一小时都没有)。

第一天晚上和猫猫把《理想之城》收尾了,还看了两集《云南虫谷》,大概是在家休息带来的错觉,很放松,像周末的晚上(可明明是工作日晚上啊喂)。

鉴于现在才第二天下午,还不知道晚上怎么度过,不过因为身体原因不会外出也不安排锻炼,所以基本会在“娱乐”和“学习”之间二选一。

突然觉得有点愧对这些自由的时光,应该好好学习梳理的,毕竟上班的时候太多琐事,很难得有这样整块的、不被打扰的个人时光(晚上猫猫回来后,也要有交互的,不能一个人闷着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爆发的购物欲

主要集中在电子产品上。

——电脑

毕竟现役电脑已经用了十年了,于是在网上各种搜索,最后锁定联想Thinkpad X1 Carbon,i7,512固态硬盘。现在直降500,9999可到手。不过鉴于在用的笔记本性能良好,而我主要就是用来码字和上传,连视频都不看,所以暂时决定不换了,等报废了再换吧,毕竟系列产品肯定会持续更新,现在的笔记本还是很好地契合了我的需求(这也是我手机、笔记本坚持要买商务系列顶配或近顶配的原因,时间成本摊下来并没有比一般的款贵,使用体验和稳定性可好太多了)。

——阅读器

前期已经纠结过一阵并入手墨案迷你阅了,到手已经第三天,除了第一天处理了下预装APP,登陆了无线账号和微信读书、Kindle的账号外,就没用过(所以果然看书不是靠设备的)。昨天起又开始纠结这个5.2寸的屏幕太小,今天起来后就一直翻阅更大屏幕的测评,上午还用A4纸剪了6英寸、7.8英寸和10英寸的屏幕大小,不断比较。

考虑到自己不看漫画和PDF,原本锁定要买7.8英寸(6英寸真的就大一点点,一定要在5.2和6之间选,我还是选5.2,至少在重量和便携上吊打6,而阅读体验基本无差别),但最想买的墨案没有,目前在售的中比较符合的有小米多看pro和文石Nova Air s(不需要手写),但小米多看据说不是开放系统,7.8寸的也还刷不了墨案系统,emmm……原本以为文石只是价格贵一些,但看到因为APP没有专门适配,其实应用体验也一般,于是都不想买了。

转头看墨案,正好新发X的月落白,10英寸屏幕,可想来想去,这么大的屏幕,只能在家看,甚至只能在固定的桌案上看,那……我这么懒,可以用笔记本电脑替代的。可更关键的是,想看的书我都买了纸质,再好的阅读器,和真书比起来,光是“多屏”这一项就完败了。而10英寸的屏幕,在便携和重量上也没有明显优势了。

最后决定,先不买大屏了——限于家里固定场所使用,看纸质书不香吗……就算要电子笔记导出,完全可以通过微信读书来实现啊,手机上操作微信读书划线可比墨水屏利索多了。

小屏幕还是纠结——迷你阅好是好,当初也是看中了它的轻和小,可真的没看几页,就在纠结是不是真的太小了——或许读网文的人不在意,毕竟当初我可是在文曲星上看过小说的人,但对于有比较连贯逻辑的书来说,真的有点小,划线精准度不佳也很影响微信读书的体验。可如果真的用手机来替代迷你阅的场景——家中任意场所、外出,刚试了一下,墨水屏到底对眼睛友好啊,这两天因为看测评文章眼睛有点伤,一看手机屏幕就想流眼泪,看迷你阅就不会。

如果墨案有7.8英寸的,我应该会果断退了迷你阅然后转投7.8英寸。现在可怎么办呢,还有几天就要满7天了,要不先把迷你阅退了?既然没有7.8,不如先入个10?啊啊啊啊,说好的先不买大屏呢……

以及,我到底是不是需要和网上建议的一样,一个小尺寸一个大尺寸呀,那我的手机何处安放,毕竟性能这么好呢,看资讯手机也具有绝对性优势啊。

脑壳疼。

他人自律给予自身动力

这两天在小红书上看到了很多体制内小姐姐的笔记(现在的体制内小姐姐都喜欢发小红书吗,以往在豆瓣上见到的不多),看到一个个都很努力,会定期梳理总结,会看专业书籍来提升自己,和她们相比,自愧不如。

我总说自己想成为一个思路清晰、落笔成花的人,但现实中我为此付出的努力太少了。

加油,趁着休息调整一下。

以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