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白瞎了制作的剧本——《寂静之海》剧评

 

网飞新作,平安夜上映。

8集全上,一如既往的畅快~

抛开剧集不说,就这上映模式,也算是引领潮流了(国内那些个不但要买会员还要搞点映的学着点)。

有一说一,画面质感是真的不错,场景特效也都在线,一看就是花了钱的那种(网上搜了下,说拍了两年、后期制作一年)。但是,和之前的那个《地狱公使》一个毛病,基础逻辑不过关啊——身为一个学艺并不精的理科生,好多地方都忍无可忍。更别提,这部剧还涉嫌抄袭了。

【剧透开始】

2075年,人类水资源匮乏。H国政府在月球上的基地在五年前因核辐射报废,全部人员殉职。5年后,政府决定永久关闭基地,但在那之前要先去将已采集的样本收回,故派出男主女主的小队。女主是学位为天文学的动物行为学家,其胞姐是之前基地工作人员(后女主得知是整个基地项目的负责人)。在探索过程中,小队逐渐了解到基地研究的是“月水”,一种接触了有机生命体后会无限自我复制的水,至死方休。而基地采用克隆人不断尝试月水与生命体共存的模式,希望研发成功,运用月水解决地球水资源枯竭问题。男女主小队着陆时出了点意外,飞船报废,一名队员在前往基地途中殒命。小队进入后发现了溺死症状的人,搜寻时一名队员被尸体上月水感染死亡。化身队员的间谍1号在行动时遇到变异幸存者(后得知是LUNA),在对战中死亡。之后的对战中一名队员受伤,间谍2号主动输血,后因间谍行为暴露杀人灭口,后感染月水死亡。之后对战中又一名队员受伤死亡。逃亡时男主自我牺牲换取女主生存机会。至此只剩下了女主、队医和变异幸存者LUNA。没有给出最终结局,应当是返回地球。

【剧透结束】

正如前头所说,最忍不了的就是一些基础逻辑上的问题——譬如,在月球基地上发现死因不明的人员,居然不戴头盔不做隔离直接上前查看?不怕生物病毒感染吗(事实上也确实有一名队员因此感染了月水死亡)?又譬如,既然一名队员濒死了,又遇到一扇门发生故障需要牺牲一人在门外摁下按钮,为啥不是濒死队员来摁呢,是嫌人头送得不够多吗?以及间谍也是安排得十分潦草,科研部分的理论基础稀薄程度堪比月球上的空气……这剧本,真是白瞎了这批演员和拍摄制作。

无意中还发现“月水”这个核心剧情居然还是抄袭《神奇博士》中的“火水”单元剧情?借鉴归借鉴,抄袭是另一回事了。两分送上,再也不见。

以上。

 

观看日期:20211224-28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