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伟人的平凡一生——《富兰克林自传》书评

 

两百多页的书,译者的前言占了十分之一,也是没谁了……(可以看出译者非常崇拜富兰克林,但有时,这种热烈的情感可能会影响对历史人物的客观评判)。

大约旁人写的传记和当事人写的传记最大的区别,在于旁人眼中“可了不起”的事情,于当事人而言只不过是平常,只是朝着自己认为对的方向前行、前行、再前行。

在这本自传中,对于前半部分人生,即青少年时期,着墨颇多,富兰克林的许多想法也源于这段时期,而到了大家认为“璀璨的”“辉煌的”后半部分,他本人反倒草草带过,或许也正基于此,这本自传对于普通人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才会这么流传甚广。喏,伟人在他的第一视角里,只是做了正确的事情,坚持做正确的事情,加上时代、机遇,成就了一番伟业,也成了世人眼中的伟人。

不过,富兰克林可真是个说话极其直白的家伙呀。“我不想赘述那个重大实验,也不想聒絮不久以后我在费城用风筝做类似实验成功之后的无限喜悦,因为二者在电学史上都可以找到。”这份小傲娇也是没谁了。

 

简单记录那些对我来说印象较深的点。

学习写作之模仿 重塑 对比

我认为文笔优美,并希望能够模仿得了。有了这种意图,我便选了几篇文章,写出每个句子的要旨,先搁置几天,然后不看书,试着用到手的贴切的字眼详尽地表达每个要旨,争取像原来表现的一样充分,从而再现原文。

我发现自己词汇贫乏,或者做不到招之即来,运用自如,我认为要是我坚持写诗,这些缺欠就可以避免,因为为了合律协韵就不断需要用意思相同、长短不一、声音多变的词,这就会逼着我为这些变化而苦苦搜索,而且也会让我把那些变化牢记心头,最后使我完全将它掌握。

无论读书还是做练习,时间只能定在晚上,下班后或早上上班前,要么就是礼拜天。

【我的感想】富兰克林在没有人教导的情况下自己找到了这一方法,真的厉害。

 

*辩论法之诱敌深入

我对这种辩论方法着了迷,便采用了它,丢弃了我那一套贸然反驳和武断论证的做法,拿出一副不耻下问和满腹疑团的样子。

我发现这种方法既能使自己万无一失,又能将我用这种方法反驳的对手引入窘境,因此乐不可支,便继续实践,逐渐驾轻就熟,得心应手,诱使对手,甚至是学识渊博的对手,步步退让,因为这种后果他们是预见不到的,还让对手陷入困境不能自拔,就这样取得了我自己和我的理由常常不应取得的胜利。

这种方法我连续使用了几年,渐渐就弃而不用了,仅仅保留了用谦虚谨慎的话表达自己看法的习惯,每当提出可能有争议的观点时,我从来不用“肯定地”、“无疑地”,或别的使一种意见有武断气息的字眼;而宁可说,我心想,我恐怕一件事情是如此这般,由于某种理由,在我看来,或我倒认为它如何如何,或者我想象事情如何如何,或者如果我没有弄错的话,事情就是这样。

【我的感想】富兰克林找到了辩论必胜法,却自己舍弃了这种方法,仅仅保留了“用谦虚谨慎的话表达自己看法的习惯”,这是我最佩服他的地方。

 

人与人交流的本质之信息互换

由于交谈的主要目的是提供信息或者获取信息,使人心悦或使人信服,所以我希望善意明达之人不要以武断自负的方式说话,而使行善的力量减弱,原因是用这种方式往往使人反感,容易造成对立,使我们专靠语言达到的这些目的——即提供或获取信息或者提供或获取快乐——一一泡汤:因为如果你要提供信息,在你提出自己的见解时,一种武断教条的态度可能招致反驳,也阻碍了坦诚的关注。

要是你希望从别人的知识中获取信息和改进,同时又坚决用目前的观点来表达自己,那么谦虚明达之士由于不爱争辩,也许就听之任之,让你坚持错误,不思悔改好了;如果采取这种态度,你就很难指望让听你讲话的人心悦,诚服,达成你所期望的共识。

【我的感想】精辟。基于此,我调整了与主任沟通的风格,定下了“有趣、有益”的基调。

 

知错就改

动用弗农的这笔钱是我一生中最早犯的大错之一。这件事表明:我父亲认为我太年轻不能经管重大事业的判断不无道理。

他似乎完全忘了老婆孩子,我也渐渐淡忘了与里德小姐的约定,仅仅给她写过一封信,告诉她一时半会儿是回不去的。这是我一生的又一个重大错误,如果我能再活一遍,我希望能够改正。

弗农先生这会儿向我提起那笔债款的事:但他没有催着我还。我给他写了一封措辞巧妙的感谢信,恳请他宽限一段时间,他答应了,后来我一有能力,本息立马还清,并且千恩万谢了一番。在某种程度上这个错误算是得到了纠正。

尽管困难重重,我们豁出去了,一七三〇年九月一日我娶她为妻。[插图]我们担心的那些麻烦事一件也没有发生,事实证明她是个贤内助,照看店面,帮了我很多忙,我们齐心协力,事业兴旺,互相努力,让对方幸福。这样我算尽力改正了那个重大的错误。

【我的感想】富兰克林犯下的错误不可谓不大,一旦无法纠正,很容易成为品行上永久的污点。与其说富兰克林运气好,我更钦佩的,是他的勇气,敢于面临自己的错误,并予以纠正(还把它们写进了自传流传后人)。

 

真善美

我开始在事业上露脸之前,不妨让你先知道一下我当时在自己的原则和道德方面的心态,这样你就可以看出这些东西对我一生的未来产生了多么深远的影响。

恶与善是无谓的分野,由于这种东西压根儿就不存在:所以现在它显得不像当初我想的那样是一篇独具慧眼的佳作;因此我怀疑是不是某种谬误会不知不觉地潜入我的论点中去,以至于感染了后来的所有论点,因为这是形而上学的推论中屡见不鲜的。

我逐渐确信人际关系中的真实、诚信、正直对于人生的幸福至关重要,我写成了决心书(这些仍然保留在我的日记本里),在有生之年时时躬行实践。

诚然,“启示论”对我而言本身并不那么重要;但我仍然抱有这么一种观念:有些行为也许不是因为“启示论”禁止就是坏的,或者因为“启示论”提倡就是好的;然而,将事物的性质,也就是种种情况,都考虑进去,这一点倒很有可能:这些行为之所以会被禁止,是因为它们对我们有害,或者之所以会被提倡,是因为它们对我们有益。

尽管如此,我从来都不是没有某些宗教原则的;譬如说,我决不怀疑上帝的存在,决不怀疑是他创造了世界,世界是由他的旨意统治的;决不怀疑对上帝最可取的侍奉就是与人为善;决不怀疑我们的灵魂是永生的;决不怀疑罪恶将得到惩罚、美德将获得奖励,不在今生,就在来世;我认为这些就是每一门宗教的精髓,由于它们在我国的所有宗教中都可以找到,所以我统统予以尊重,不过尊重的程度有所不同,因为我发现它们或多或少夹杂着一些别的条规,这些条规无意激发、促进或巩固道德伦理,却主要用来分化瓦解我们,挑斗我们彼此为敌。

【我的感想】我们常说的“天道”,或许就是这些?

 

青年时期对一个人的重要性

对晚年个人品格的影响,不仅为时太晚,而且效果甚微。我们的主要习惯和成见都是青年时代培养而成的;我们关于职业、追求和婚姻的决定是在青年时代做出的。因而青年时代是人生的转折点;青年时代甚至是对下一代的教育期,青年时代是公私两种人格的决定期;尽管人生的期限从青年延伸到老年,但人生应当从青年时代就有个良好开端;在我们对自己的主要目标做出决定之前,这尤为重要。

 

读书的快乐

读书是我让自己享受的唯一乐趣。我不在酒馆、赌场或任何游乐场合消磨时光。我仍然兢兢业业、孜孜不倦地埋头苦干。我开办印刷所背了一身债,年幼的孩子逐渐开始要接受教育[插图]。在生意上我还得与当地两家比我开业早的印刷所竞争。虽然我的景况一天好似一天,但原来的节俭习惯依然未改。

 

* 13项美德

为了清楚起见,我向自己建议宁肯多设名目,少附概念,也不可少设名目,多附概念;我把当时觉得必要或可取的美德归入十三个名目,每一个名目附上一条简短的规诫,充分表达我所下定义的范围。

这些美德名目及其规诫是:一,节制。饭不可吃胀。酒不可喝高。二,缄默。于人于己不利的话不谈。避免碎语闲言。三,秩序。放东西各归其位,办事情各按其时。四,决心。决心去做该做的事情,做就做到心想事成。五,节俭。不花于己于人没有好处的闲钱,杜绝浪费。六,勤奋。珍惜时光。手里总忙有益之事。剪除一切无谓之举。七,诚信。不害人,不欺诈。思想坦荡,公正;说话实事求是。八,正义。不损人利己,伤天害理的行为永不沾边,利公利民的应尽义务切勿放手。九,中庸。避免走极端。忍让化冤仇。十,清洁。身体、衣着、居所,不许不干不净。十一,平静。不可为小事、常事或难免之事搅乱了方寸。十二,贞洁。少行房事,除非为了身体健康或传宗接代;千万不可搞得头脑昏沉,身体虚弱,或者伤害自己或他人的平静或声誉。十三,谦卑。效法耶稣和苏格拉底。

我的意图是把这些美德养成习惯,所以我认为最好不要同时全面开花,分散了注意力,而应当一次专注于一项,等把这一项掌握透了,然后再试下一项,这样循序渐进,直到我把十三项统统做到。

我的美德名目起初只有十二项;可是一位贵格会朋友好心好意告诉我,人们一般都认为我目中无人;而且我的傲慢往往从言谈中表露出来;无论讨论什么问题,我就是占住理了仍不过瘾,还要摆出一副盛气凌人、老子天下第一的架势;他怕我不信,还举了好几个例子,说得我口服心服。

我给自己立了一条规矩,克制一切跟别人针锋相对的言论和我自己的武断说法。

实际上,在我们的性情中最难制服的也许就是骄傲了,你尽可以千方百计地将它伪装,跟它拼搏,把它打翻在地,掐住它的脖子,将它狠狠羞辱一顿,但就是弄不死它,一有风吹草动,它又窥间伺隙表演一番。

 

与敌人握手言和的实践

不过我还是当选了,这当然使我更加高兴,因为除了秘书一上任就有薪水之外,这一职位能给我一个更好的机会,在议员中享有威望,这样一来,我就可以稳稳当当地拿到印刷选票、法律文件、纸币和其他公家的零活的生意,总的来说,这些都是有钱可赚的。

因此,我不喜欢这位新议员的反对。

此公是位绅士,家境富裕,教育良好,才气不凡,这些到时候很可能使他在议会中形成大气候,后来情况果真如此。但我也不打算低声下气以讨得他的欢心,而是过了一段时间采用了这么一种另类办法。

听说他的藏书中有一件稀世珍本,我便给他写了个条子表达了一睹为快的渴望,并要求他惠允我借阅数日。他立即派人把书送过来;大约一个礼拜后我将书归还,又附了一张条子,表达了强烈的感恩之情。我们再次在议会里见面时,他主动跟我攀谈(这是他前所未有的举动),而且很有礼貌。此后他时时处处都表示乐意为我效劳,最后我们成了莫逆之交,我们的友谊一直延续到他去世的那一天。

这又一次证实了我学的那句至理名言,谁若一次施恩与你,必将二次施恩与你,其乐意之情为受恩于你者所不及也。这也表明冤仇宜解不宜结,冤冤相报弊无穷

 

专心做事可以提升幸福指数

这件事让我有机会注意到,人们专心致志地做事的时候,往往最为满足。因为他们干活的那几天,个个心平气和,欢天喜地;意识到白天活儿干得称心,晚上就过得快意!如果一天闲暇无事,他们就变得桀骜不驯,吵闹不休,总是鸡蛋里头挑骨头,不是嫌猪肉肥,就是嫌面包硬,总之,脾气一直很坏。

 

以上。

 

阅读日期:20221215-1231

阅读介质:电子书

阅读来源:微信读书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