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即便看穿真相 我们依然装作一无所知——《完美陌生人》影评

接着周六的《东京女子图鉴》,周日下午4:50结束加班,匆匆定了单位附近电影院5:05的《完美陌生人》,收获周末第二部2016年的影视作品。

这部剧在各类平台都不乏赞美之词,但或许是期待太高,在结局来临之前,观看体验算不上好。大致剧情就是说了三对夫妇和一个未出柜GAY友在月食之日一同聚餐,期间玩了一个公开手机一切信息的小游戏,然后玩崩了的故事。

为了方便记性,我打算捋一捋人物关系再说剧情,毕竟记忆容量极其有限,没法一边介绍人物关系一边讲述他们之间发生的故事。第一对夫妻,医生夫妇,丈夫是整形医生(专整胸部),妻子是心理医生;第二对夫妻,职业不详,丈夫是妈宝男,妻子是网红;第三对夫妻,丈夫是出租车司机,妻子是兽医;最后一个落单的,GAY。其中,实质性出轨的是心理医生和出租车司机,这两人有染,同时出租车司机在外面还有一个小四;非实质性出轨的是妈宝男和网红夫妇,妈宝男每晚会收到一名女性友人发来的照片,网红则在网上与人暧昧;“被动精神出轨”的是女兽医,“天真女”形象,与前男友藕断丝连,虽然站在兽医角度并无不当情感,但这种行为本身对现任恋人就是种伤害,并不是内心坦荡就理所当然;或许清白的是整形医生和GAY,整形医生不好说,也许藏太深,毕竟影片最后他的话语令我觉得,这是一个看透人性却依然拥抱生活的人,活得通透明白又不失温润,GAY其实并没有直接表现是否清白,毕竟我不晓得他接到的电话和他所称的“女友”是否为同一人,以及是否有其他情人。

影片起始就是好友聚餐一起看月食,席间心理医生提议在用餐期间,大家公开手机上来的每一个电话或信息,以此来证明批次的坦荡。不得不插一句,心理医生真是婊气爆棚,仗着自己出轨对象在现场,自己肯定不会穿帮,才这么肆无忌惮。然后好戏开场,爆出了网红想要把妈宝男的难缠老妈送养老院的事,爆出了出租车司机出轨还导致对方怀孕的事,爆出了GAY友是个GAY的事,爆出了网红在网上与人谈论内裤的事,爆出了女兽医为前男友提供感情咨询的事,爆出了整形医生找他人进行心理诊疗还给女儿安全套的事,爆出了心理医生找他人隆胸的事。而剧中人不知道(至少没当面求证)但观影者知道的,是心理医生出轨出租车司机的事,以及妈宝男与女性友人非典型暧昧的事。车祸现场一片狼藉,看得我都不晓得导演该如何收拾。

事实上,导演就没打算收拾。到最后,令我惊讶万分的剧情来了,在网红女率先离场后,女兽医在得知丈夫出轨也愤而离场,出租车司机丈夫追上前去,到楼下,居然牵上了女兽医的手,镜头一转,先前离场的网红女居然也在车旁等丈夫,而医生夫妇也一如既往地对话,所有人莫名其妙瞬间集体失忆并和好如初。

为了把这个奇幻结局的锅甩给月食,导演还特意拍了好几次月亮的特写镜头,很多人也认为是月食导致的磁场异常而引发的群体异常,随着月食恢复,全部人也回到了正常的生活轨道上。然而,我总是隐隐地,感觉到不对劲——所有人看上去都忘记了饭局上发生的事情,却又有种种迹象揭露他们其实并未真的忘记,而是选择不再记起——例如,GAY男依然记得饭局上短信暴露的踢足球的事儿,而那时,异常已经发生。全部的人都不约而同把真相埋于内心,继续扮演好自己生活中的角色,维持正常的运转。

这个结局出乎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在现实中,这样的桥段无数次上演,毕竟不是没一个人在发现对方出轨后,都有勇气和魄力来结束关系,诚然有人会果断转身,但也有人选择了各玩各的,有人选择了忍气吞声,以金钱的名义、以孩子的名义。

对于情感,我向来不想也不愿从道德上去批判,因为我并不确定当前的道德标准就一定是正确的——例如,从现代婚姻制度来说,公认的第三者可耻,可换个角度,当对的人晚于伴侣出现时,仅仅因为先来后到就不得不维持现状,哪怕是结束当前关系再开始新关系也要背上骂名,对于人性,又是否过于苛刻。情感这件事如人饮水,自己觉得合适就好,没有绝对标准。而我本人最反感的,就是一面抱怨嫌弃一面却不放手的人,直接内心拉黑名单,好走不送。

总体而言,是一部还不错的影片,但对于当前8.6的评分来说偏高,大约能打7分左右。结局类似于《看不见的客人》,通过极大反转给人心理震撼,进而引发对人性的更深层次思考。

全片中我个人觉得最暖心的一幕,就是当女儿打电话给整形医生,讲述自己不晓得该不该同喜欢的男孩子回家过夜并发生点什么的时候,整形医生作为一名父亲给出了我心目中的理想回答:“这是你人生中一个重要的时刻,是你会铭记一生的事情,不仅是你明天和朋友聊天的谈资,如果你以后想起,无论何时回想起来,这件事都会让你嘴角带笑的话,你就去做吧。但如果你并不这么认为或不太确定,那就忘掉它吧,因为你还有大把的时间。”

生活或许是残酷的,但我们依然要继续生活。

 

观影日期:20180603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