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我不想回到过去

短日记。

本来应该是六一那天写的日记,因为当天加班做数据(今天上午晚些时候也要去),加上心情比较低落,没写成。

起因是儿童节当天,媒体和朋友圈都发出了“好想回到小时候”“一起回到小时候”的标语,后面自然是一大堆煽情的话。工作或许真的会改变一个人。当我开始尝试用理性思维看待事物时,柔软的情感也逐渐淡薄,对于六一策划的宣传标语也是如此。

某种程度上,人的记忆就是对过往发生事实的“美颜相机”,似乎随着时间的流逝,伤痛将不复存在,留下的都是美好。回到过去,提到的都是孩童时代的无忧无虑、学生时代的情窦初开,最为“现实”的说法,也不过是“告诉N年前的自己一定要多买几套房子”“把中奖的彩票号码告诉自己”“记得在2015上半年把股票抛掉”……

等等,为什么大家都选择性失忆了?孩童时代,完全受限的人生自由忘了吗?学生时代,永无止境的大小考试忘了吗?或许是从小的敏感,使得看上去生活顺遂的我在个人感知上经历了无数坎坷甚至磨难,而“黑暗生长力”使得我将这种负面情绪转化为了正面行动,成为了成长的养料。但好的结果,并不能改变曾经的伤痛。每一个难捱的时刻,我都会对自己说“记住现在的痛苦,不要在未来美化当下”。得益于此,我固然记得孩提和学生时代的纯真与美好,但并没有忘却彼时的痛苦与泪水,光明与黑暗,相伴而生,正如紧紧扭转的藤蔓蔓延而上,才成就了当前的我。

清晰地记得成长路径中每一次伴随撕裂痛苦的蜕变的我,并不是那么想要回到过去。那些心灵黑暗的时刻,我不确定自己是否每一次都能安然度过;那些备受煎熬的沉浮,我不确定是否每一次都能到达想要的彼岸。在那些关键的路口,我也已经竭尽全力,选择了那时看来的最佳路径。我不后悔曾经的选择,固然偶尔也会留有遗憾,但完美的人生本不存在。

我不想回到过去,过去存在于记忆之中,其中的美好给予我持续温暖和慰藉化解偶尔的疲惫,其中的伤痛给予我更多动力和勇气面对前进的困难,黑与白都有各自的力量,照亮我未来的道路。

我庆幸现实中并不能回到过去,单行线的人生令我更加珍惜当下的每一刻。




评论(2)

热度(1)